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慈欣惜敗雨果獎,黑人女作家傑米辛蟬聯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8-12 11: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8-12 10:58:34 來源: 澎湃新聞(上海)

  

  N.K.傑米辛

  當地時間8月11日晚十時許,第75屆雨果獎在赫爾辛基正式揭曉,黑人女作家N·K·傑米辛的作品《方尖碑之門》(The Obelisk Gate)蟬聯了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備受關注的劉慈欣的長篇小說《三體Ⅲ·死神永生》則未能獲獎。

  

  劉慈欣 視覺中國 資料圖

  2016年,傑米辛憑作品《第五季》成為首位獲該獎的黑人作家。《方尖碑之門》是《第五季》的續集,也獲得今年星雲獎最佳長篇的提名。小說講述人類文明進入冰冷永夜,毀滅季越來越黑暗。

  

  《方尖碑之門》書封

  擁有心理學和教育學學位的傑米辛,作品的範圍十分廣泛。其處女作、2010年的短篇小說《非零概率》曾入圍雨果獎和星雲獎;第一部長篇小說《十方諸國》亦獲得雨果獎、世界科幻獎提名,並獲得盧卡斯最佳長篇小說處女作獎。

  據@未來局科幻辦,傑米辛從小就在父親的影響下成了一個科幻迷,父親常常在凌晨一點時帶她看老版《星際迷航》,並告訴她「這是熒幕上第一次出現白人男性親吻了有色人種的女性。」這個世界的架構靈感來自於她的一個夢,醒來后她花了很長時間思考,甚至去遊覽了夏威夷火山,最後寫成了這個系列。

  

  在雨果獎相遇的大劉和馬丁老爺子。圖@未來局科幻辦

  

  

  《三體Ⅲ·死神永生》書封

  第75屆雨果獎獲獎名單如下:

  最佳短篇小說

  《Seasons of Glass and Iron》Amal El-Mohtar

  最佳短中篇小說

  《The Tomato Thief》Ursula Vernon

  最佳中篇小說

  《Every Heart a Doorway》Seanan McGuire

  最佳系列作品

  「The Vorkosigan Saga」 Lois McMaster Bujold

  最佳長篇小說

  《The Obelisk Gate》N. K. Jemisin

  最佳相關作品

  《Words Are My Matter: Writings About Life and Books, 2000-2016》厄休拉·勒奎恩

  約翰·坎貝爾最佳新作者獎

  Ada Palmer

  最佳繪本

  《Monstress, Volume 1: Awakening》,作者Marjorie Liu

  最佳戲劇表現長片

  《降臨》

  最佳戲劇表現短片(劇集)

  《蒼穹浩瀚》

  最佳編輯(長篇)

  Liz Gorinsky

  最佳編輯(短篇)

  Ellen Datlow

  最佳職業畫家

  Julie Dillon

  最佳半專業雜誌

  《Uncanny Magazine》

  最佳粉絲雜誌

  《Lady Business》

  最佳粉絲播客

  Tea and Jeopardy

  最佳業餘作者

  Abigail Nussbaum

  最佳業餘畫家

  Elizabeth Leggett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