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怒火與威脅齊飛,美朝在玩「膽小鬼遊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海外網

  

  朝鮮正在制訂對關島包圍射擊的方案。你沒看錯,是朝鮮聲稱要主動攻擊美國。

  其實,美朝之間的話語的「核戰爭」早已開始——

  特朗普總統在高爾夫球俱樂部警告朝鮮,「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遭遇從未有過的「炮火和怒火」;隨後,朝鮮就發表了要以火星-12攻擊美國關島的消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則非常罕見地說,朝鮮再挑釁美國,「將終結其政權」。

  怒火

  美朝之間的怒火似乎正在升級。包括美國的民眾也認為,朝鮮的核武是個「嚴重威脅」。但市場反應卻比較平靜——看上去在大家看來,金正恩和特朗普還是在打嘴仗,炮火一時半會兒起不來。就像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說的,「沒有什麼大事」。

  

  事實上,美朝最近一輪的博弈從7月就開始了。7月4日和28日,朝鮮在一個月之內進行了兩次遠程導彈發射,導彈射程甚至可以覆蓋紐約、倫敦等大城市;美國不少媒體發出評論說,「承認吧,現在朝鮮的導彈可以打到美國本土了」。

  是的,對於特朗普政府來說,雖然他們不承認給朝鮮劃過紅線,但擺在眼前的挑戰是,朝鮮可能真的對美國形成了核威懾力。如果實現了彈頭的小型化,朝鮮就是一個具有事實上核打擊能力的國家。

  更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朝鮮不僅怒懟了美國,還批評了俄羅斯。朝鮮中央社8月10日發出評論,稱因為俄羅斯拒絕承認朝鮮發射的是洲際導彈、認為朝鮮發射的是「中程彈道」,屬於完全看不清形勢的大國自負。這樣的畫風,的確令外界為之側目。那麼,朝鮮到底想幹什麼呢?

  

  回應

  其實,朝鮮最近對美國的「叫板」,最直接的理由就是朝鮮對自己的核導能力越來越自信了。三次核試驗、兩次遠程導彈發射,朝鮮的核導能力最終引起了美國的正視。某種意義上,朝鮮當下的行動,也是對不斷升級的國際制裁的「回應」。

  可以說,現在朝核問題的性質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從「朝鮮有沒有核武」的問題,發展成了「朝鮮會不會使用核武」。朝鮮突破了美國的底線和禁忌,但現在朝鮮有了跟美國叫板、玩「膽小鬼遊戲」的籌碼——在國際關係理論中,這個形象的比喻意味在於,衝突雙方如果都為了顯示自己不懼衝突的姿態而拒絕讓路,結局就是迎頭相撞,兩敗俱傷;如果一方在最後關頭選擇退讓,選擇退讓的一方會被視為「膽小鬼」,聲譽受損,不過卻避免了慘烈的衝突和更大的利益損失。

  當然,這場賭局中,朝鮮和美國也是不對等的。朝鮮賭的是「命」,美國賭的則是在東北亞地區戰略信譽。日本最新的防衛白皮書,重點渲染的就包括朝鮮的威脅;韓國總統文在寅則剛跟特朗普打了一個小時的電話,談美韓應當在8月底的聯合軍演前繼續加緊合作。

  

  朝鮮兩次發射遠程導彈之後,既是一種試探,也是實質性的技術積累,美國做出了單邊制裁,同時在聯合國通過了新一輪的制裁,但是還是在經濟的軌道。不過,從朝鮮外長在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的表現來看,朝鮮在核問題上沒有絲毫的讓步。更耐人尋味的是,朝鮮外相李勇浩還發表聲明稱,除了美國之外,朝鮮不會對其他國家使用核武器。

  朝鮮要「單挑」美國,或許就是這一輪美朝核危機的本質所在。

  安全

  其實,朝鮮一直在爭取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地位。這一次,美國總統、防長和國務卿,都對朝鮮做出了正面回應,這說明美國已將朝鮮當作一個需要直面的對手——儘管在馬蒂斯眼中,「以軍力而論,朝鮮不值一提」。

  那麼,如何看待朝鮮對美國的威脅呢?他們說,人民軍正在制定發射四枚火星-12導彈的作戰方案,這些導彈要從日本頭頂飛過,最終落在關島周邊水域。但想想看,如果朝鮮真要把導彈扔到關島,怎麼會在作戰方案還在制定的時候就告訴全世界,甚至連導彈的飛行時間和距離都予以公開?

  所以,如前所述,這不過是美朝口水仗的升級。用朝鮮的說法就是,這是對美國戰略轟炸機到朝鮮半島巡航的反制。

  

  儘管如此,美國的軍事部署並沒有進行相應的調整。如果這種狀態保持不變,口水仗或許還會繼續升級。只不過,這場膽小鬼遊戲中,不只是「你瞅啥」「瞅你咋地」這麼簡單,可能還會帶來東北亞地緣安全基礎的劇烈變動。

  畢竟,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在東北亞的軍事同盟體系的「合法性」,關鍵就在於美國向日韓等盟國提供的安全保障承諾。但如果朝鮮具備了對關島、甚至美國本土的核打擊能力,美國還會冒著被核攻擊的風險去兌現自己的承諾嗎?而一旦美國的東北亞盟友開始懷疑美國的決心而圖「自保」、或以「自保」為名膨脹野心,東北亞可能就不可避免地將陷入軍備競賽之中。

  換言之,朝鮮如果真的有決心拿關島作為攻擊目標,那麼其核訛詐的能力就將更進一步成為現實。對美國來說,二戰結束以來塑造的東北亞地緣安全結構,就將出現了大的裂痕。

  克制

  某種程度上講,朝美領導人在策略和行為上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兩人都是能夠冒險的人,都以非理性的言行試圖達到理性追求的目標。

  兩國領導人雙重的非理性和不確定性,不僅可能讓「口水仗」遽然升級,更重要的是,兩個國家都在朝著「軍事國家」邁進的路上——朝鮮先軍國家的體系自不待言,特朗普政府也是「將星閃閃」,從國防部長、白宮幕僚長到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等團隊核心成員,都是前職業軍人。

  

  畢竟,核武器已經模糊了大國和小國的界線,改變了國際政治曾有的的邏輯。唯一可能讓雙方都冷靜下來的,或許真的就是核戰爭的毀滅性後果。

  8月6日,在菲律賓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見了朝韓雙方外長。他再次敦促朝鮮「不要再做有違安理會決議的行為」,而「美韓也不要再加劇半島局勢的緊張」。在緊張的節骨眼上,剋制,是各方都最應當做的。

  事實上,2017年7月,中俄已經發表聯合聲明,就半島核問題提出了復談路線圖,第一步就是「雙暫停」,即朝鮮暫停所有核導開發活動,美韓暫停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演。

  8曰1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再次重申美國對朝的「四不」承諾:如果朝鮮放棄核導開發,美國將不要求改變朝鮮的國家體制,不要求搞垮金正恩政府,不急於南北統一,以及美軍不跨過將朝鮮半島分為南北兩部分的北緯38度線進攻朝方。

  雖然看上去對話協商在各方的劍拔弩張中顯得遙遙無期,但這種方式畢竟對緩和局勢最有效。(文/一諾)

  (來源:俠客島)

0

主題

709

帖子

279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3
沙發
jetfighter 發表於 2017-8-13 00:59 | 只看該作者
說來說去不就是要保住金三胖的流氓政權不被搞垮嗎?重複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已經說過的話,有啥意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3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18 | 只看該作者
雖然看上去對話協商在各方的劍拔弩張中顯得遙遙無期,但這種方式畢竟對緩和局勢最有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4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19 | 只看該作者
雖然看上去對話協商在各方的劍拔弩張中顯得遙遙無期,但這種方式畢竟對緩和局勢最有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709

帖子

279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3
5
jetfighter 發表於 2017-8-14 00:21 | 只看該作者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19
雖然看上去對話協商在各方的劍拔弩張中顯得遙遙無期,但這種方式畢竟對緩和局勢最有效。 ...

表面上的暫時有效掩蓋不了實質上的危險迫近,包括戰爭爆發的方式與傷亡。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