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的「乾兒子」?國際新聞中頻頻出鏡的關島究竟是個啥?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寰球立方體

  

  資料圖

  這幾天國際局勢風起雲湧,又把美國關島推到了風口浪尖,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扒一扒這個太平洋小島,看一看為啥關島如此重要。

  關島在哪裡?關島都有些啥?

  這個國際新聞中出鏡率頗高的太平洋小島到底在什麼地方呢?

  關島孤懸於西太平洋之上(並不像很多人以為的在美國「後院」加勒比海,那個是關塔那摩,和關島沒關係),是馬里亞納群島的最南端。據小編用百度地圖測算直線距離,關島在中國東南方向,距離中國台灣2700公里,位於菲律賓與夏威夷的連線上,西距菲律賓2200公里,東距夏威夷6000公里。以美國B-2戰略轟炸機為例,從關島起飛三小時可達東京和馬尼拉,四小時可到上海,四個半小時便可到平壤,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關島面積很小,據關島政府網站顯示,只有549平方公里,相當於半個崇明島那麼大。關島上有16.2萬人口,原住民是查莫羅人。關島景色優美,少有颱風,旅遊業發達,被稱為「自由天堂」。

  那麼關島和巴厘島、馬爾地夫等其他海島度假地有啥區別呢?重點就在於,關島三分之一的面積都被美軍基地佔去,主要包括美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軍和空軍基地,即阿普拉海軍基地與安德森空軍基地。

  關島和美國到底是啥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中,夏威夷群島是計入投票總數的,但是從來沒聽說有誰去關島統計投票結果。這是因為,雖然同樣是島,但夏威夷群島是作為夏威夷州存在的,關島則既不是一個獨立的州,也不歸美國50個州里的任何一個管。關島屬於美國的「非合併領土(unincorporated territories)」,直接由美國政府管理,同樣的「非合併領土」還包括美屬維爾京群島、中途島、美屬薩摩亞等。我們在國際場合經常聽到的「國家和地區」中的「地區」就包括這些「非合併領土」,它們是可以獨立組隊參加奧運會等體育賽事的。但是關島又確實是美國領土,關島居民也都是美國公民,在關島出生自然擁有美國國籍。

  簡單講,如果說美國本土的50個州是「親兒子」的話,那關島就相當於「乾兒子」了。為什麼要區別對待呢?說到底,還是因為關島其實是美國從西班牙手裡搶來的殖民地。

  自1565年起,西班牙人便開始佔據關島作為其殖民地。1898年美西戰爭中美國獲勝,便從西班牙手中搶走關島,修建了軍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於1941年佔領關島,之後1944年美軍再次奪回,二戰結束后美軍便在關島重建了軍事基地。

  美國要關島有啥用?

  既然是殖民地,那麼美國為什麼非找抓著關島不放呢?

  正如前文所言,關島的戰略地位實在是過於重要,美國不會放棄這樣一個重要的戰略落腳點。關島位於太平洋「第二島鏈」上,與前方「第一島鏈」上的沖繩、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等重要位置構成一個扇形,從戰略空間上看是一個彌足珍貴的戰略支點。而且,關島是美國領土,任何設施建設、軍事力量增減都不必與其它國家協商。除了為周邊盟國提供安全保障、提高美軍全球投送能力之外,關島上美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軍與空軍基地也為美軍在亞太地區的各種活動提供了極佳的補給條件,能夠就近維修各類船舶、飛機,保障執行任務的效率,以達到預期效果。

  在通訊方面,關島既是遠東、東南亞和澳大利亞的海空跨洋交通必經之地和西太平洋的交通樞紐,又是太平洋海底電纜的聯結處。所以,美國海軍在關島設有地面控制站,依託海底電纜和衛星通信等手段,與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動的艦艇聯繫,保障美國五角大樓、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對在太平洋活動的兵力實施指揮。

  一些專家認為,鑒於亞洲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和美國相對軍事優勢的不斷衰弱,美國不得不加緊在亞太地區對亞洲新興勢力的封鎖與擠壓。加之本來東太平洋就任由美國掌控,因此對美國而言,控制關島,便控制了西太平洋;控制了西太平洋,便控制了亞太;控制了亞太,便控制了全球。

  美國《外交官》亞太時事雜誌更是援引美國前防長阿什頓·卡特的話說:「關島是決定美國未來的地方(the defining region of our nation』s future)。」(綜編:王智航 資料來源於關島當地政府官網、CNN等)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35 | 只看該作者
鑒於亞洲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和美國相對軍事優勢的不斷衰弱,美國不得不加緊在亞太地區對亞洲新興勢力的封鎖與擠壓。加之本來東太平洋就任由美國掌控,因此對美國而言,控制關島,便控制了西太平洋;控制了西太平洋,便控制了亞太;控制了亞太,便控制了全球。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html#ixzz4pcblo0qG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3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36 | 只看該作者
鑒於亞洲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和美國相對軍事優勢的不斷衰弱,美國不得不加緊在亞太地區對亞洲新興勢力的封鎖與擠壓。加之本來東太平洋就任由美國掌控,因此對美國而言,控制關島,便控制了西太平洋;控制了西太平洋,便控制了亞太;控制了亞太,便控制了全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