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康熙身為一代明君,也不缺女人,為何卻違背世俗,娶4個小姨子?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無風卻起念

  世人稱他為千古一帝,私底下的他卻總對小姨子情有獨鍾,康熙這位史上唯一娶了4對親姐妹的皇帝,在大清后妃史上可謂是鑄就了一道奇景。

  皇帝的感情從來就不是給一個人的,康熙也不例外。據說康熙有一座陵墓,名叫景陵,景陵地宮內埋葬的四位皇后、一位皇貴妃,即孝成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孝懿仁皇后、孝恭仁皇后和敬敏皇貴妃;在埋葬的四十八位妃嬪中,包括貴妃一人,即溫僖貴妃;妃十一人,即慧妃、惠妃、宜妃、榮妃、平妃、良妃、宣妃、成妃、順懿密妃、純裕勤妃、定妃;嬪八人,貴人十人,常在九人,答應九人。康熙的皇后嬪妃之多令人眼花繚亂,瞠目結舌。

  

  而在康熙的后妃中,還有四對姐妹花。也就是有四個小姨子。四對姐妹花同上龍床侍候一個皇帝,這在中國古代帝王中可謂是罕見之至。

  康熙后妃中的第一對姐妹是領侍衛內大臣咯布拉之女,輔政大臣索尼的孫女,滿洲正黃旗人。姐姐赫舍里氏,於康熙四年被冊封為孝誠仁皇后,時年十三歲。生有兩個兒子,皇二子承佑四歲夭折,皇三子胤礽從一出生就被立為太子,后被廢。與姐姐相比,妹妹就沒那麼幸運了,只是一名嬪。在康熙三十五年去世,死後第7天才被追封為平妃,同年十月被葬入清東陵景妃園。

  

  康熙后妃中的第二對姐妹是原輔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的女兒,鈕祜祿氏,康熙十六年鈕祜祿氏被封為孝昭仁皇后,於康熙十七年崩於坤寧宮。孝昭仁皇后的妹妹溫僖生了皇十子胤俄和皇十一女。在康熙二十年封妃大典直接被封為貴妃。

  

  康熙后妃中的第三對姐妹,是領侍衛內大臣承恩公國舅佟國維的女兒,康熙生母孝康皇后的親侄女,滿洲鑲黃旗人,也是一個有勢力的家族。姐姐佟佳氏,在康熙十六年被封為貴妃,後生有一女,不到一個月女兒就夭折了。在康熙二十八年被封為孝懿仁皇后,可第二天去世了,只當了不到一天的皇后,成為我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后。妹妹愨惠生於康熙七年,在康熙三十九年被封為皇貴妃,她晚年曾和妃瓜爾佳氏一起撫育過弘曆,所以乾隆帝念其撫育恩情,在乾隆元年十一月,又晉尊為皇祖壽琪皇貴太妃。

  

  康熙后妃中的第四對姐妹是官佐領三保之女,郭絡羅氏,滿洲鑲黃旗人。郭絡羅氏家族雖不如其它幾位皇后,嬪妃家族顯赫,姐妹倆倒是天生麗質。

  

  ‍

  姐姐宜妃因現在的一部《康熙微服私訪記》而被大家熟知,她於康熙十六年八月冊為宜嬪,生有三子,死於乾隆二年,后被葬於清東陵景陵妃園寢。妹妹郭絡羅氏貴人,生和碩恪靖公主和黃十九子胤禹,卒年不詳。

  康熙這四對姐妹后妃,在康熙成就千秋大業的不同時期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後世對他們的評價也非常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2: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