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躲過這5大猝死性疾病就躲過了一半死亡,猝死先兆癥狀你知道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胡洋

  猝死是指平時健康或者貌似健康的人,由於心腦肺等重要臟器的嚴重疾病在短時間內突然死亡的現象,這個短時間內具體為多長目前尚無定論,學術界也有爭議,從1小時到48小時不等,目前多數人認可48小時。急診室最多見引起猝死的原因多來自於心腦肺三大臟器的突發性嚴重疾病,躲過這五種疾病,就相當於躲過了死神發射的一半暗箭。這五種疾病是哪幾種,都有哪些徵兆,下面介紹一下。

  

  心肌梗塞

  無論是發病率還是致死人數,心肌梗塞在引起猝死的疾病當中無疑是佼佼者,尤其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還在不斷的上升。心臟本身雖然是泵血的空腔器官,但它並不能從腔內路過的血液中獲得能量及氧氣,心臟的血液供應完全依靠走行在其表面的冠狀動脈,而冠狀動脈起源於主動脈根部,其中的血壓和主動脈內壓力幾乎持平,常年維持在高位,湍急的血流衝擊血管壁很容易造成損傷並結痂形成粥樣硬化,所結的痂越來越厚慢慢的阻塞了冠狀動脈的管腔導致血流中斷,最要命的是心臟只有這一根血管,一旦阻塞並沒有其他血管來代替救急,人的臟器尤其是肌肉型臟器一旦缺氧馬上壞死,更加嚴重的是壞死很容易引起心臟跳動節律異常,最嚴重的就是引起致死性心動過速以及心跳驟停,是引起猝死的最直接原因。

  心肌梗塞通常都有先兆,很多時候是由心絞痛過度而來,心肌梗塞本身也有嚴重的胸前區疼痛,這種疼痛是持續性的悶痛,像是石頭壓在胸口,患者常常有已經到了死亡邊緣的感覺,疼痛的範圍有時候會向脖頸,左上肢放射,甚至引起小手指疼痛,老年人如果出現這樣的疼痛需要當心該病。

  

  腦梗塞及腦出血

  如果心肌梗塞在發作前患者還有捂著胸口慢慢倒下來的過程,腦梗塞特別是腦出血發做起來則是直接癱倒在地。腦子是人體的中央處理器,功能障礙立即導致全身機能癱瘓,尤其是負責控制心跳呼吸的延髓部分,一旦出血壓迫,很容易引起死亡。腦子對缺氧的耐受性是全身臟器中最差的,一旦缺血缺氧,馬上出現軟化性壞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發作前也普遍存在著一些先兆,比如頭暈,頭痛,心情煩躁,人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血壓會持續升高,平時很有效果的降壓藥也失卻作用。

  

  肺動脈栓塞

  肺動脈栓塞相對於上述兩種疾病,發病率低一些,因此大家平時聽到的機會不是很多,這個疾病發作機理也是血管的阻塞,大家知道,血液從全身靜脈迴流最終歸於右心房,右心室,流到這裡后並不是直接流入左心,而是通過右心室流入肺動脈進入肺臟,吸收氧氣后再流入左心,如果肺動脈突然被血液中的血栓栓塞住,右心室泵血受阻,全身血液循環馬上停止,人往往立即死亡。造成阻塞的血栓往往來自於下肢大靜脈,因此如果出現下肢腫脹疼痛,特別是雙側不一樣粗時,是需要特別當心該病的。

  

  致死性心律失常

  心臟如果想維持正常的血液循環,讓血液朝著一個方向流動,必須保持一分鐘60-100次的頻率和規律的節奏,心臟分左右兩心,兩邊又分為房室兩腔,四個心腔都受到竇房結的控制不急不慢的協調跳動,如果疾病打破這個協調跳動,就有可能導致心臟泵血效率的下降,這個節奏的紊亂稱為心律失常,最嚴重的心律失常稱為致死性心律失常,通常是心室節奏的紊亂,叫做室性心律失常,發作的時候心臟一分鐘泵出來的血液還不夠充滿主動脈,更不用說腦子等重要臟器了。發作的時候也是一下子倒地失去意識。發作之前通常有心慌,胸悶,血壓不穩定等先兆,以前就有心律失常的患者需要當心。

  支氣管哮喘

  支氣管哮喘是現代社會常見疾病,主要表現為發作性氣喘,發作時患者會感受到嚴重的缺氧,需要拚命的氣喘來吸入足夠的空氣,肺中常常發出哮鳴聲,而發作性的含義是指在不發作的時候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無任何異常,正是這樣的情況導致在院外有些突然嚴重的支氣管哮喘發作來不及搶救而導致死亡,著名歌星鄧麗君就是因為哮喘去世。支氣管哮喘嚴重程度可以通過肺中發出的喘息聲來判斷,通常聲音越大表示病情越重,但嚴重的時候反而沒有任何聲音,叫做靜默肺,是一點氣都吸不進去的表現。

  

  還有一些可能引起猝死的疾病,比如消化道大出血,梗阻性黃疸,壞死性胰腺炎等,都有可能導致突然死亡,再此不一一詳述,總體來說,在這些疾病發作之前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先兆,及時的發現,快速就醫是避免猝死的重要措施,另外,家人學習一些正確的心肺復甦的方法也很重要,通常在重疾發作后4分鐘內進行搶救,死亡率會降低一半,但醫務人員在此時間內很難趕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2: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