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歐洲國家一年150天都是假,老闆還會勸「工作狂」休假!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世界說(ID:globusnews)

  停業謝客的餐廳,大門緊閉的公司,或是人去樓空的政府大樓… ...如果你在七八月份來到歐洲,對這樣的景象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一股慵懶的浪潮隨著夏天的暑氣一起蔓延:歐洲各國每年的夏季大休又到了。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總理愛德華·菲利普於8月10日迎來休假。法國政府多名高官的公開行程都排到9日為止,下次總統召開的部長會議將在8月底。

  「中國人民勤勞奮進,歐洲人民熱愛休假」——如果有一本「世界刻板印象手冊」,這恐怕會是其中廣為流傳的觀點。雖說有一定的玩笑成分,但如果單單對比中歐兩地的休假情況,這樣的說法似乎也並非毫無道理。

  世界最長假期:一年150天不用上班

  《今日美國》的一份報道顯示,在全球帶薪假期最多的八個國家中,前七位都是歐洲國家。其中奧地利與葡萄牙以年均35天的帶薪假期位居榜首;德國與西班牙以一天之差緊隨其後;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三國則位居榜單的后三名,年均帶薪假日30天。取決於各國勞動法與企業規定的不同,歐洲人一般都有25-40天的年假可以自由支配。

  

  △來自智庫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的一份調查顯示了各發達國家的帶薪年假和公共假日。

  其中,比利時和法國雖然未能在最長帶薪假期的競爭中勝出,卻憑藉眾多的法定節假日和獨創的「搭橋放假法」,成為了世界上假期最多的國家。合計下來,法國和比利時人一年365天中約有150天不用工作,也就是說,一年中近一半的日子可以自由支配。

  所謂的「搭橋放假法」是指:如果某個節假日在剛好在周二或周四,員工會選擇部分使用自己的帶薪假,索性連同周一和周五一起放掉。由此配合國慶節、勞動節、耶穌升天節、聖母誕生節、停戰紀念日等一系列節日,比法人民每年都能享受好幾個長達四天的超級周末。

  歐洲有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假日。筆者剛來歐洲時懵懂無知,不知道11月11號是傳統的「停戰紀念日」——用以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軍人——一度還以為,歐洲人民連光棍節都要放長假,方便大家相親配對。

  

  △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國內的教科書里被定性為帝國主義爭霸戰爭,但在歐洲卻是一段重要的歷史記憶,各國一般在11月11日前後進行紀念。當然,對法國人和比利時人而言,11月11日也是一個公共假日。圖為2014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造訪倫敦塔下紀念一戰爆發100周年的虞美人花叢。

  這麼多假,拿來幹啥?

  「攢了三十多天假期,目前還不知道用來幹嘛。」世界說在巴黎的專員邁克表示,法國雖然假期多,但他自己在看待休假問題時會有一些其他的考慮。比如,在歐洲的海灘、雪山或者風情小鎮之類的地方度假,會覺得這是「近代以來消費主義的產物」;而如果去外國體驗沙漠民俗或是草原文化等,則會認為這是「對異國趣味的消費,進而聯想到種種對其的批判」。

  不過,像邁克這樣充滿社會學家批(jiao)判(qing)精神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還是愉快地接受了商業社會與消費主義帶來的生活方式,盡情享受假期。筆者所認識的大部分歐洲人,在夏休開始就不見了蹤影。在歐洲議會工作的西班牙人Jorge,七月底便扎入了厄瓜多的叢林;從事搬家運輸行業的比利時房東去了葡萄牙的海邊,白天出海釣魚,夜裡喝酒跳舞,完全忘記了給租客提供衛生紙的職責;德國朋友馬爾特,則回到了位於巴伐利亞鄉村的家裡,給母親做起了全職園丁,前兩天修剪花園時從樹上掉了下來,差點摔斷腰。

  

  △英國首相特里莎梅和她的丈夫菲利普在義大利北部度假。英國人即便脫了歐,也不能沒有南歐的陽光。

  歐洲人愛好廣泛,休假的選擇非常多樣化。許多人都有一兩個玩得很精的項目,諸如浮潛、登山、划艇等都是廣受歡迎的野外項目,而夏天的長假給他們提供了專註業餘愛好的機會。

  在歐洲,老闆勸你放假

  其實,歐洲各國的法律中對於休假的具體時間都沒有明確規定,但大多數人還是不約而同的選擇了在夏季統一休假。

  在比利時魯汶市從事建築行業的Mark告訴我,人們選擇在夏季休假是長久以來的文化習俗,也是重視家庭的體現。在上大學以前就「去過近十個國家」的他表示:「從我上小學開始,每年我的父母都會選擇在夏天休假,就是為了趕上學校的暑假帶我們姐弟出遊。」

  他補充道,「就算夏天裡想工作,也沒什麼生意。其他人都休假了,你堅持工作反而可能被另眼看待,大家會覺得你不懂生活,這也算是一種社會壓力吧。」

  許多歐洲企業的僱主認為,從長遠來看,夏休帶來的狀態調整能提高企業的整體效率。長期不休假的員工積累的負面情緒不單單會影響他自身的工作效率,還可能會進一步傳染給其他同事。因此,如果某位「工作狂「員工如果長時間不休假,反而會招來老闆的「勸假」。

  

  △法國尼斯的海灘是歐洲人民的熱門度假地點

  看起來,夏天放長假不但能給人提供充電的時間調整狀態並投入業餘愛好,還給歐洲人留出了足夠的家庭生活時間,優點不少。不過,休假對於工作帶來的負面影響,歐洲人又如何處理呢?

  筠婷在歐洲航空製造企業供應鏈部門工作。她表示,自己所在的企業有百分之九十的員工目前都在休假中,只有少數人還在辦公。由於夏天供應商也要休假,大家都養成了提前下好訂單的習慣,由此保證休假期間的原材料供應,因為一旦供應商關門停產,就再也別想再聯繫上了。

  「歐洲人整體辦事效率都很低。但是入鄉隨俗,一般大家辦事工作都會預留一定的緩衝時間或是直接避開七八月。歐洲人本身適應了這種休假制度,在遇到問題時會說一句『summer holiday period』,語氣裡帶著一絲無奈或是心知肚明,因為他們自己可能也剛剛或即將休假。」 筠婷說。

  在歐洲議會工作的宋小姐則告訴筆者,議會的員工每年休假近六周,採用輪休制,需要提前申請,大部分人會選擇七八月。而在此之前大家都會先把事情處理好。雖說七八月份的議會大樓稱得上是「一座鬼樓」,但每個委員會都有人留守,遇到急事也有人跟進。大家按照議程照章辦事,不會出現什麼紕漏。

  「歐盟好歹存在了這麼多年,這點機構間的合作的能力還是有的。」宋小姐說。

  

  △冠冕堂皇的歐洲議會到了夏天也得休假,誰也拉不回來

  全球化面前,「不合群」的歐洲人

  「夏天裡歐洲的客戶能把人急死。」在上海從事國際貿易的林先生在採訪中抱怨道,「這些個歐洲人把放假看的什麼都重,雖說他們都會先把訂單下好再去度假,可是也免不了有出問題的時候啊。」

  林先生表示,有一次,一批要出口到德國的零件在生產中材料出了問題,結果怎麼也聯繫不到客戶。留的辦公室的電話打不通,發出去的郵件全是一個回復:「親愛的發件人,我現在不在辦公室,將會在休假結束后與您聯繫」。「這一等便是好幾個星期,幸好最後沒有出大的問題。」林先生那之後就吸取了教訓,「遇到歐洲客戶得直接索要手機號,有重要的事情直接打過去。」

  

  △法國人(紫)和比利時人(粉紅)雖然玩命放假,但也是有底氣的。誰讓他們每工作一小時創造的GDP在發達國家中也位居前列呢。數據來源:OECD Factbook 2013

  另外,歐洲的夏季休假還可能給外國遊客造成不便。著名的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在其介紹法國的章節,甚至特別提醒那些打算在七八月份赴法旅行的遊客,要注意安排自己的行程,免得買好了機票興緻勃勃地出發,到頭來卻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個「准停擺的國家」。別說景點去不成,就連基本的衣食住行都可能受到影響。

  不過,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巴黎的博物館夏天關不關門構不成一個問題。畢竟,我們沒有足夠的假期去旅行。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35 | 只看該作者
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巴黎的博物館夏天關不關門構不成一個問題。畢竟,我們沒有足夠的假期去旅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