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岳飛被害后,秦檜是怎麼對待他的妻子兒女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讀史人

  在中國古代,一旦主人犯事,那他的家人難免逃脫不了被處罰的命運。即「一人獲罪,殃及滿門」是也。今天筆者想要說的是一個大英雄的家人的事,這個人就是南宋抗金名將岳飛。在岳飛冤死風波亭后,他的家人結局怎麼樣呢?要知道當時朝廷給岳飛的罪名是謀反(儘管是莫須有),這可是大罪,滿門抄斬甚至株連九族都是很有可能的。

  

  關於岳飛的家人,最為大家熟知的自然是岳母。當年岳母在岳飛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子,這段佳話可是千古傳頌、至今流傳。岳母早在1136年就病死了,這個時候的岳飛正是意氣風發之時。對岳母來說,也算是走的安詳。否則熬到岳飛冤死,那不知會給老太太多大的打擊。岳飛一共有五個兒子,兩個女兒,一起來看看他們在風波慘案后結局如何。

  岳雲,岳飛長子。自小在軍中跟隨岳飛,勇猛異常,每戰手握鐵椎,重80斤。他是岳飛兒子中最像岳飛的,也是最有可能繼承岳飛的人。可惜父親被秦檜誣陷,作為軍中猛將的兒子岳雲自然逃脫不了,他同父親一起均慘死在風波亭,年僅23歲。

  

  岳雷,岳飛次子,莫須有案發時,其年紀尚小,才16歲,因此逃過了這一劫。紹興十一年冬,飛在獄中,面對秦檜一夥誣陷,拒食反抗。主審官万俟禹便把岳雷找來獄中,服侍其父,岳飛方願進食。可以說岳飛人生中最黑暗也是最後的一段時光是這個二兒子陪著度過的。岳飛被害后,16歲的岳雷隨母李氏夫人被流放嶺南。他們被關在一座寺廟之內,終日不得外出。在說岳全傳中,後來岳雷又帶領宋朝將士橫掃金朝,完成了其父未竟之志(事實應無此事)。

  岳霖,岳飛第三子,父親遇害時僅僅12歲,后同母親李氏夫人、次兄雷一道被流放嶺南,而後從文。四子岳震、五子岳靄(后改為霆)在岳飛死後一起被家人安排潛渡江北黃梅縣聶家大灣,改姓鄂。後來岳飛平反后改姓岳,之後均入朝為官。

  

  此外,岳飛還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名叫岳安娘,早已出嫁,史書上並沒有其被波及的記載。小女兒岳銀瓶,幼有至性,通書史,知大義。父親被害后,欲叩闕上書,均無果,遂抱銀瓶投井死,由此世人稱為"銀瓶小姐"。她也算是間接因岳飛冤案致死,後人譽其為孝娥。

2

主題

206

帖子

318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82
沙發
門外照斜陽 發表於 2017-8-17 11:40 | 只看該作者
在古代,這已經是皇恩浩蕩了,趙高,秦檜給岳飛安了個謀反罪,但只殺岳飛和岳雲,別的家人流放。
對比一下,朱重八殺功臣,動輒幾千,上萬,何其殘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