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喜馬拉雅南麓不是印度「私家宅院」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近日,印度媒體頻頻就中印洞朗對峙事件發出報道,逼不丹甚至尼泊爾在這問題上做出有利於印度的表態。但是,令它們失望的是,這兩個國家都未予以回應,希望保持「平衡」和「公開中立」。連印度媒體也承認,類似想法存在於諸多南亞小國。

  事實上,此次事件只是印度在喜馬拉雅山脈南麓蠻霸行徑的一個縮影。長期以來,印度以自身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對尼泊爾、不丹等主權獨立小國進行赤裸裸的滲透、干預、控制,甚至強行吞併,實質上是將這一地區當做了自己的「私家宅院」。此次印軍悍然非法越界,就是在這一錯誤觀念背景下發生的。

  印度歷史上曾受殖民統治數百年,但從1947年獨立到如今,國際社會看到的卻是一副十足的殖民者心態,一套十足的殖民者行徑。印度是「不結盟運動」的發起國,卻在南亞次大陸長期違背該運動「獨立、自主和非集團」的宗旨。

  對絕大多數域外國家而言,也許喜馬拉雅南坡的地緣價值不大,但對印度在該地區愈演愈烈的霸權主義行徑,國際社會不應繼續聽之任之,美國等西方國家更不應選擇性無視。1975年印度悍然吞併錫金之時,國際社會在美蘇爭霸的大背景下選擇了沉默,今天如果繼續坐視印度行徑,則「不丹錫金化、尼泊爾不丹化」為時不遠。若真如此,國際社會還談何民主平等?談何公理大義?

  在該地區假如沒有中國這樣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對地區霸權主義進行制衡,那麼,尼泊爾、不丹等國人民受到的脅迫、欺凌將變本加厲。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和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保持和發展主權獨立國家之間的正常交往,既是促進自身發展、維護自身利益的務實之舉,更是履行大國責任、維護國際道義的慷慨之舉。

  尤其需要國際社會注意的是,中國對包括喜馬拉雅南麓國家在內的南亞次大陸的關注和投入,是基於平等互利、尊重當事國主權獨立的基本原則,而印度對這一地區雖有援助之舉,但卻顯然在踐踏上述原則,附加了太多的戰略私心;中國的方式是經濟互惠、文化交流、共同發展,印度的手段卻是威懾恐嚇、干涉滲透甚至武力吞併。兩者之間,孰優孰劣,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近年來,包括尼泊爾、不丹在內的南亞國家對中國的善意有著日益深切的感受,「一帶一路」倡議受到除印度之外的南亞所有國家歡迎就是直接證明。即使是與中國還未建交的不丹,已經在經濟、文化、宗教等領域與中國進行了積極交流合作,並頂著印度的壓力與中國進行了24輪富有誠意的邊界談判。

  印度應當清醒地認識到,喜馬拉雅南麓不是自己的「私家宅院」,而是域內國家平等相處、互惠發展的共同家園。印度只有回歸正常心態,在相互尊重領土主權完整的前提下和中國及南亞鄰國友好相處,才能從根本上保障自身安全。相反,如果抱守殖民主義心態,逆世界和平發展潮流,對南亞次大陸和喜馬拉雅南麓進行排他性經營,印度得到的一定不是強大與繁榮,而將是難以承受的永久戰略傷疤。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6:59 | 只看該作者
喜馬拉雅南麓不是自己的「私家宅院」,而是域內國家平等相處、互惠發展的共同家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