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個女人有沒有教養,看她失意時的姿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 | 代連華

  來源 | 有書(ID:youshucc)

  01

  最近,香港演員張柏芝又上熱搜了。

  張柏芝和謝霆鋒離婚之後,話題一直不斷。這次熱點事件是,謝霆鋒沒有陪兒子過生日,反而帶著王菲和她的女兒游日本去了。

  網友們一邊議論謝霆鋒無情無義,一邊又同情張柏芝,但同時也有人黑張柏芝,諷刺她一直在等一個不愛她的男人。

  離婚後,張柏芝一直單身,而謝霆鋒和王菲則時不時地出來亮個相,秀個恩愛。張柏芝不僅孤家寡人,而且離婚後,事業方面似乎也沒有什麼進展。

  失意之時,看到這些評論,不論張柏芝說什麼話,網友都會一邊倒地支持她。

  但是,張柏芝沒有。有人問她,對謝霆鋒沒有陪兒子過生日之事怎麼看時,她卻說:

  「王菲去旅行帶女兒,有什麼問題?他(指謝霆鋒)那麼大的人,知道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希望他們在日本玩得開心啦。」

  此言一出,引來眾多網友點贊。無論之前張柏芝如何,現在的她不僅成熟大氣,能夠遊刃有餘地應對各種問題,而且言行舉止特別有教養。

  倘若,張柏芝就此事件進行炒作,那麼,無疑她會是贏家,但卻顯得沒有風度和教養。

  

  娛樂圈不缺是非,缺的是有教養,尤其是在失意時的姿態。

  

  文學家林語堂對於教養,說過這樣一段話,他說:「有教養的人或受過理想教育的人,不一定是個博學的人,而是個知道何為所愛何為所惡的人。」

  02

  我最好的朋友諾諾,目前生活在上海,不僅事業成功,婚姻也很幸福,而人生之所以如此順利,與她的教養分不開。

  大學畢業后,諾諾為了男友留在上海,由於語言和生活都不習慣,工作起來也不順利。

  她曾經歷過最糟糕的一天。

  那天,她熬夜給公司做的方案被否決,客戶也不準備在公司投放廣告,老闆怒氣沖沖地對她說,下午四點之前務必搞定客戶,不然你就走人。

  她利用中午時間修改方案,忙得焦頭爛額時,男朋友約她樓下咖啡館相見,很冷漠地提出分手。

  所有打擊如山壓來,她強忍著沒有哭出來,起身往外走時,端著托盤的服務生不小心,杯子里的咖啡飛出幾滴,落在她雪白的襯衫上,就在胸前最顯眼的地方。

  那一刻,她真的崩潰了,她馬上要去見客戶,不可能換衣服或者去買衣服。

  服務生嚇壞了,不停地道歉。

  她當時內心真實的想法是,為什麼所有事情都不順?為什麼自己要活得如此憋屈?被老闆訓、被分手,都表現得理性又克制。現在藉此發泄一下,又有何不可呢?

  但最後,深鐫於骨子裡的教養,還是佔了上風。她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含著眼淚說沒關係。

  有位陌生男子輕輕走向她,男子用手中的畫筆,幫她把衣服上的污點,繪畫成一朵朵淡黃色小花。

  那天,她就是帶著那幾朵小黃花見客戶,沒想到出奇地順利。

  後來,她又去咖啡館里,邂逅了經常在那裡繪畫的男子。

  男子很欣賞諾諾,對她說:「失意時最能反映一個人的真正品行。」再後來,他們就結婚了。在上海不僅有房有車,生活一直很幸福。

  荷蘭有位哲學家斯賓諾莎說:「每個人依其不同的教養而為自己的行為後悔或自豪。」

  諾諾無疑是自豪的。

  有教養的女人,運氣都不會太差。

  03

  前段時間熱播劇《我的前半生》里,有這樣一個畫面,女主羅子君怕老公有外遇,直接去公司查崗,結果發現有個小姑娘,帶著她老公曾經買給客戶的項鏈,她氣急了,根本不問青紅皂白,上去就扯項鏈,結果被小姑娘罵沒有教養。

  羅子君之所以衝動,是想保住自己的家,情急之下失去理智,雖然她在事後,說了一段話:

  「小姑娘,等你到了我這樣的年紀,到了我這樣的處境,你就會明白,跟維護家庭和婚姻比起來,教養根本不算什麼!」

  聽起來很煽情,但不能掩飾她粗魯的行為。

  一個人無論多麼博學多才,或者有著多麼高的社會地位,只要她的人品和生活之間,存在著一段尚可估量的距離,就稱不上是有教養的人。

  而失意之時的急不可耐,不僅失態,還同時暴露了自身缺乏的教養。

  唐晶的表現,則與羅子君截然不同。當賀涵向唐晶坦白,自己愛上羅子君時,唐晶卻說出,戒指很好看,但我會自己買,我也會好好保護自己。

  唐晶的教養決定了她的言行,她沒有歇斯底里,也沒有語言刻薄地去指責,即使是在失意時,也是理性冷靜地處理了棘手的感情問題。

  一個人在失意時的姿態,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教養。

  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在他的小說《唐吉訶德》里寫道,一個人盛怒之下,那條舌頭就像衝決了堤岸的洪水。

  一個人能夠在盛怒之下,不讓舌頭如洪水般爆發,理智面對一切,可以沉默不語,也可以淡定回應,而不是狂懟,這才是一個人應有的教養。

  04

  一個女人有沒有教養,看她失意時的姿態。

  姿態好的女人,失意時依然寵辱不驚,儀態優雅,即使當時受了天大的委屈,也絕不會在言行上表露出來,這樣的人自然是有教養的。

  而姿態不好的女人,失意時便失去理智,面容猙獰,語言刻薄,所有的怨憤不吐不快,不顧及他人的感受,只圖自己一時痛快,這樣的人也就無教養可言。

  所謂教養,簡單直白地說,與文化多少、經濟高低、出身尊卑、背景深厚等等,沒有什麼太大關係,教養應該是潛移默化的、深入骨髓里的一種善良的品行。

  人生得意時,每個人都能做到有教養,哪怕是裝也會裝得有教養;而失意之時,才最能體現出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有教養。

  很多時候,我們考慮別人的少,考慮自己的多,一旦自己心情不爽,那麼別人也休想快活,姿態不好,也拉低了情商。而良好的教養就體現在,失意之時也能照顧別人的情緒。

  一個女人如果能夠做到得意淡然,失意坦然,姿態得體,那麼,就是真正的有教養。

  *作者:代連華,多家平台簽約作者。感性的情感專家,理性的勵志寫手,您身邊的輕鬆幽默、可信賴的知心朋友。公眾號:麥克說說(ID:maikeshuoshuo),微博@代連華69。本文首發有書,授權轉載請聯繫微信號:youshuzhubia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