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0歲,有人離開體制,有人重新進入體制,其實大多數人完全考慮錯了方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孫晴悅

  1

  T小姐發來微信,問我是不是在國內。

  她說她馬上要去挪威,走之前一起吃個飯。

  我有點緩不過神來。

  T小姐和我是大學同學,畢業后的這七年,她東奔西跑,我們慣常的那些選擇好像她都嘗試了一遍。

  T小姐本科畢業時候也拿到了央視的offer,但後來她選擇去英國讀研。

  嗯,讀研還是工作,那個節點上她選了讀研。

  所謂體制內還是體制外,那個節點上她選了體制外。

  回國后,她在一家500強日資企業北京總部工作。在北京工作的兩三年,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剛開始的那樣,拿著沒有非常豐厚的薪水,加班加到深夜。

  好在北京的周末永遠是那樣熱熱鬧鬧,有看不完的展覽,聽不完的音樂會,還有永遠也見不完的有趣的人。

  嗯,即使你的興趣方向是UFO和外星人,北京也一定有一個小眾咖啡館,能夠裝得下這些小部分的靈魂。

  2

  硬幣總是有極其不同的兩面。你在大城市,你在體制外,你需要忍受的是高強度的工作,並不那麼豐厚的薪水,行業動蕩,經濟形勢,房價高低。

  嗯,如果非要拿一張紙來算性價比的話,T小姐說,那應該是薪水遠遠配不上房價,付出遠遠大於工資卡上的數字,然後和所有江浙滬的女生一樣,她開始動搖要不要留在北京,她決定回到江浙滬,找一份安穩的工作。

  奮鬥在北上廣,還是生活在大包郵地區,這一次,她選擇了性價比,她選擇了生活在大包郵。

  直到這次她給我發來微信之前,已經又過了兩三年,我們都很少有聯繫,我認為她應該在江浙滬的水土上出落得更水靈了,沒準兒都已經結婚生了孩子。

  上周,我們見面吃飯聊天。

  她對我說了這麼一段話:

  「第一次選擇沒有進體制內,而去英國讀研,所有人都覺得我很傻。

  然後在北京飄蕩的這幾年,太多的壓力太多的現實條件,那些所謂有趣的靈魂變成了最最不重要的東西,所以我選擇了更安穩的生活,身邊所有人都為我拍手叫好。

  回來的這兩三年,考了公務員,認真買了房子,我真的努力想要在這裡歲月靜好的生活下來,我一直努力了整整三年,一直在想也許適應一下就好了,

  然而你知道嗎,安穩的工作,所謂的體制內,當身邊所有人每一天談論的都是淘寶什麼東西打折,自己的孩子要買學區房的時候,我真的一秒鐘都呆不下去這個環境。」

  T小姐眼光閃爍,她說,為什麼我怎麼選都是不對。

  這種感覺我完全能懂。

  3

  然而我不能同意的是,T小姐覺得這一切都是體制的問題。

  她自己其實也曾經堅定地選擇過,她毅然決然去英國讀研,即使周圍人都不贊同。然而最終在二十六七歲的時候,一個人打拚在北京,最終承受不住高昂的房價,競爭激烈的環境,動蕩的行業風險,最終妥協回到原點。

  我們在年輕的時候,都曾經毫不畏懼,一往無前,卻在快要三十歲的節點上,患得患失,越來越不敢堅持自己所想的,被周圍人的目光殺死,越來越不敢決定自己的人生。

  我們都比自己以為的,還要膽小,還要沒有力量。

  明明是我們自己不敢選,不敢堅持,不敢一往無前,然後我們過得不快樂,但卻把所有的不滿,委屈,怨恨糾結於一些標籤,比如說體制,比如說婚姻。

  很多人說在體制內過得不快樂,其實出了體制他們也不見得會快樂。

  而很多人在體制外過得很辛苦,又進了體制內他們卻抱怨太死板。

  這就像,姑娘們過得不快樂,單身的人認為,這一切都是單身的錯,而已婚的姑娘認為,這一切一定都是我已經結了婚的錯。

  T小姐兜兜轉轉把這些都嘗試了一遍,卻依然沒有過上她滿意的生活。

  這不是T小姐一個人的問題,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這樣的心路歷程。

  4

  去年的某一天深夜,上完台里的最後一個班,我默默收拾好了東西,和一起上班的印度帥哥說see u。

  就和任何一個深夜下班一樣。

  由於我們排班晝夜顛倒,由於有突發事件時候,會被臨時叫去加班,一起工作的同事策劃編輯搭檔一直在更換。

  我沒有和任何說,這是我的last day,就和往常一樣走出了央視大樓,一頭走進了東三環的夜色中。

  走出台門口的時候,發了一個朋友圈,沒有圖片,沒有表情,只寫了一句話。

  「A certain darkness is needed to see the stars.」

  由於是一個深夜,很少人點贊。也沒有和任何人說,我辭職了,離開了央視。

  後來,當我再回過頭去看這條朋友圈的時候,我發現,那些我最珍惜的人,都點了贊。是一種心有靈犀,心靈相通的默契。

  而也有很多人說,我是受不了體制內環境,最終選擇離開體制。

  我都淡淡一笑。

  30歲前後,工作了六七年,你做出一個辭職的決定,真的不要去扣一個所謂體制內體制外的大帽子。

  就是自己想要一次脫胎換骨,就是自己還有沒有實現的理想和願望,並且你一定要做好準備,這是一場自由落體,路是你自己選的。

  5

  我看於小戈從芭莎辭職的時候寫的文章,感同身受,熱淚盈眶。

  「有誰願意輕易放手,打拚多年得來的美好與榮光?可那只是瞬間的一念。想到還有那麼多壯志凌雲未籌,就萬萬不敢自私地貪戀溫暖。」

  這才是30歲前後,你考慮要不要辭職的內核。

  你看,這哪裡關乎什麼穩定還是動蕩,哪裡關於是打工還是創業,更不要說什麼體制內還是體制外,30歲辭職,不過就是一場浴血重生,因為還有未盡的夙願要去實現。

  T小姐問我,為什麼她都嘗試了,卻依然過得不快樂。

  我問了她一個問題,哪一個瞬間,你曾經感覺自己光芒萬丈,人生有無限可能。

  她說,是她第一次放棄央視offer,去英國讀研的時刻。

  她從未後悔過這個選擇,卻在回到安穩崗位的三年以後依然無法適應,如今最後悔的是沒有在北京堅持下來,她說,那些在北京堅持下來的同事們,升職的升職,創業的創業,熬下來的,都過得還算不錯。

  「哎,我就不該選擇體制內,這完全是錯的。」

  我聽了這句話,真的有點著急。寶貝,你還沒懂么,這不是體制內還是體制外,而是你基於什麼去做的選擇。

  我有一個朋友從一個收入頗豐的企業,轉身進入了收入減半的體制內。

  已經做了兩年,一個男生,沒有抱怨體制內的死板和無聊,

  他認真做著每一分調研,寫著每一份報告,走每一個基層,他說,從企業到體制內,他終於找到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業,現在才算是實現了理想。

  他下周又將要去新疆調研。

  6

  體制內是深井,體制外是江湖,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同,活法不同,目標不同,想要到達的遠方不同,都是各憑本事。

  只有剛入職場的新人和憤青,才把體制內外掛在嘴邊,而成年人早早選定了跑道開始全力奔跑了。

  你要知道,人生短短三萬天,所謂體制內外,不過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途徑,你選一個就好了,

  下一次你再糾結要不要辭職,要不要創業,要不要離開體制,記住T小姐的故事。

  選擇的內核永遠不是什麼性價比,不是什麼穩定,不是什麼別人說好,

  選擇的內核永遠應該是,這條路能夠給你豐盛的生活,想要的人生,讓你不枉費來這世界走一遭。

  而實現理想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一段夜路,一定會暫時看不到方向,那麼用我辭職時候鼓勵自己的那句話給你打一點氣。

  「A certain darkness is needed to see the stars.」

  加油奔跑吧。

  *作者:孫晴悅,央視駐外記者。新書《做沒做過的事,愛沒愛過的人》全面上架。微信公眾號:大大的世界和小小的人兒(dearqingyue),微博@孫晴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21: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