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我研究了百位富豪的第一桶金,發現了5大規律!

[複製鏈接]
  來源:融360金融搜索平台

  1

  對於白手起家的人,如果賺到第一個100萬需要10年,那麼從100萬到1000萬,也許只需要5年,再從1000萬到1億,也許3年就夠了。

  這就是「第一桶金」的重要性。「第一桶金」是從「0」到「1」的臨界點,意味著從無到有的突破。

  尋找第一桶金的過程就如同探索財富迷宮,如果你搞不懂財富的內在規律,不得其門而入,就只能永遠徘徊於「0到1」之間的困苦地帶。

  我找了近百位已經成功走出財富迷宮的人,想從他們的經歷中找出一些門道。

  果不其然,一番研究后我發現,那些走上財富聖壇的人所採取的賺第一桶金的方法,普遍具有5個規律。

  普通人只要能掌握其中之一二,想必就離財富的烏托邦不遠了。

  2

  第一個規律,他們永遠站在風口浪尖。

  要想挖到第一桶金,必須先走到金礦里,沒有一個白手起家的人是發跡於自家炕頭的。

  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內地戰亂不斷、社會動蕩不安。李兆基隻身從廣東來到香港躲避戰亂,在這裡他從事黃金外幣兌換生意。

  當時不少內地財主跑到香港,外匯兌換業務及黃金買賣生意十分興隆,他在這場黃金大戰中大賺了一筆,為其後來的事業奠下第一塊基石。

  

  ▲李兆基

  潘石屹出生於甘肅,畢業后在河北工作,即使是在最吃香的體制里他依舊是個「無產階級」,直到1989年他辭職下海,在海南建省之際,趕上了海南第二波經濟熱潮,從搬磚小工到房地產開發商,他只用了半年多就賺到了人生的第一個一千萬。

  

  ▲潘石屹

  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剛剛摸到改革開放的脈絡,而「亞洲四小龍」「四小虎」已經陸續崛起。把紅牛飲料引入中國的「紅牛之父」嚴彬在國內走投無路時奔赴泰國淘金,然後趕上了泰國經濟熱潮,倒賣房地產賺到了第一桶金,如今身價780億。

  

  ▲嚴彬

  我們發現,大部分白手起家的富豪都發跡於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最年輕的海南省,曾經的四小龍、四小虎,還有不少低調的隱形富豪的第一桶金掘自包括南非、巴西在內的「金磚國家」等等。

  哪裡有錢賺,就到哪裡去。處於經濟大發展中的地區就像是海上的漩渦,資金、科技、人才全部被捲入其中,在其內部蘊藏著巨大的財富能量。

  縱觀全球,當前乃至下一個世紀的財富風口就在中國,我們正處在一個最好的時代。「雄安新區」籌建正如火如荼,「國家中心城市」名單不斷擴圍,城市間的人才競爭愈演愈烈,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城市將孕育出大量的財富之子。

  3

  第二個規律,有商業頭腦的人天然勝人一籌。

  42歲的校工宗慶后拉著「黃魚車」給學校送文具送冰棒時,了解到很多家長正因孩子挑食、營養不良而發愁。他發現了其中的商機,開始為別人加工口服液,一年後成立了杭州娃哈哈營養食品廠,專門解決小孩子不願吃飯的問題,哇哈哈兒童營養口服液一炮打響,創業僅三年就產值上億。

  1982年,李書福拿著父親給的120塊錢做起了照相生意,他在洗相的過程中發現,用一種藥水浸泡,可以把廢棄物中的金銀分離出來,於是他開始把分離提取出來的金銀背到杭州出售。後來乾脆關了照相館,專門做這個買賣,這就是吉利汽車創始人李書福的第一桶金。

  

  ▲李書福

  賣冰棒的成千上萬,做出哇哈哈的只有宗慶后,開照相館的遍地都是,能想到從垃圾中提取金銀的只有李書福。這就是商業頭腦的差距。

  不可否認,有些人的商業頭腦是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響,但大部分白手起家的人,他們的商業思維是在社會中鍛煉而成的。

  把生活看作商場,多用未來的眼光去看待問題, 多用邏輯去思考問題, 多用創新方法去解決問題,多用組織計劃去做事,多以合作共贏的態度與人交往,培養自己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不斷閱讀,終身學習, 這樣的人遲早會在眾人中脫穎而出。

  4

  第三個規律,有一門精湛的手藝。

  王傳福從大學本科開始接觸電池,一研究就是十年。90年代中期,買一部「大哥大」要兩三萬,仍讓人趨之若鶩,王傳福意識到手提電話的發展對充電電池的需求會與日俱增,電池領域面臨著巨大的投資機會。

  多年的科研經驗讓他對技術充滿自信,只要能夠上規模,就能做出一番事業。

  1995年2月,王傳福和他的表哥一起創立了比亞迪,以先進而低價的技術優勢,取代了日本電池企業的壟斷地位,成為一流的電池生產商。

  

  ▲王傳福

  王傳福的前半生走的是學術道路,而後半生徹底轉型做了企業家,這個轉折的動力就是他對電池這一領域的深耕細作,這一門手藝讓他有了賺到第一桶金的資本。

  技術改變世界,從來不是說大話。程序員張小龍靠編程技術成了微信之父,裁縫周成建用一把剪刀創辦了國民品牌美特斯邦威,網紅攝影師王義博靠一台照相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微信第一大V咪蒙靠一支筆就賺到了上千萬。

  

  ▲張小龍

  手藝就是資本,技術就是財富,一項出眾而精湛的手藝,是你賺得第一桶金的基石。

  5

  第四個規律,會籠絡人脈資源。

  荀子有句話:「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非生異也,善假於物也。」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藉助騎馬的人,不一定是跑的快的人,卻可以行千里路;藉助小船的人,不一定是會游泳的人,卻可以橫渡江河。君子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擅長藉助身邊的事物。

  這在如今的網際網路創業圈裡很常見。馬雲有了創辦阿里巴巴的想法時,他一無所有,要錢沒錢,要技術沒技術。但是不怕,沒錢,去找資本家,沒技術,去找懂技術的人。 最後馬雲靠著三寸不爛之舌拉來了「十八羅漢」一起成就了如今的阿里巴巴。

  

  ▲馬雲

  想達到一個目的,但缺乏關鍵要素,怎麼辦?這就涉及到一個很重要的能力——籠絡人脈資源的能力。

  馬雲等人的創業之路還算坦蕩體面,而中國有大批富豪的第一桶金來源不足為外人道,為什麼?就是因為看似白手起家的勵志故事,其背後有著「假輿馬」和「假舟楫」的不光彩。

  從長遠來看,這些藉助人脈資源賺來的第一桶金,常常伴隨著受制於人的風險,最近富豪榜里有幾位紛紛下馬,也說明了這一問題。

  但我們仍不可否認,藉助資源、經營人脈的確是一個賺第一桶金的有效路子。

  6

  最後一個規律,會投資理財。

  馬化騰為人所知是因為他的QQ,而早在他開發QQ之前,他就已經在股市中賺到了第一桶金。1994年,馬化騰在深發展每股只有6元多的時候買進,隨著股價的大漲,馬化騰的本金10萬變成了70萬,這使他很快擁有百萬資金,為獨立創業打下了基礎。

  陳天橋在1999年以50萬元啟動資金和20名員工為基礎,創立了盛大網路,而這50萬啟動資金也是來自於他在證券交易所工作時從股市賺來的。

  

  ▲陳天橋

  更傳奇的是李笑來,在李笑來的財富自由之路上,最功不可沒的是比特幣。他從2011年比特幣價值1美元時開始買入,如今他擁有的比特幣數量已經達到六位數,按比特幣現價計算,他的比特幣資產價值至少有23億人民幣。

  

  ▲李笑來

  身邊的例子也有很多,這幾年的房地產熱,很多早早上車的人,通過炒房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實現了財富逆襲,讓後半生擁有了更多選擇。

  投資理財不僅僅是個技術活,也是一種對金錢意識的培養。只有把錢看作資本的人,懂得讓錢生錢的人,才能保持對財富的持久熱情,總有一天會積累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7

  富豪們的第一桶金,大多符合這5個規律:

  或是早早踏進了財富的風口,迎風起舞;

  或是擁有超人的眼光和頭腦,發現了商機;

  或是掌握了一門獨家手藝,並且找到了用武之地;

  或是懂得假藉資源,經營人脈,匯聚成功的要素;

  或是善於理財投資,用錢生錢積累出第一桶金。

  以上規律,普通人不必全部掌握,只需掌握其中一二,便能賺到第一桶金。

  比如,你身處一線城市,有一門手藝,甭管是科學技術的,還是文化藝術的,只要做到了精湛,就會有廣闊的空間讓你發揮才藝;

  比如,你有商業頭腦,同時又會經營人脈,那就會有人給你的頭腦投資,幫你把想法變成現實;

  比如,你有一門手藝,又會投資理財,那麼你就能讓手藝活賺來的回報倍增,比其他人更快的攢到第一桶金。

  第一桶金,是從無到有的突破,看起來很難,其實也有套路可尋。

  在上面幾大規律中找到自己的相對優勢,並且不斷努力完善,你就離第一桶金不遠了。

  來源:說錢(iShuoqia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