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沒想到這寶貴資源中國一下子挖出這麼多 從九成靠進口到世界第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小飛豬觀察

  

  美麗的鈾礦,普通人註定一輩子無法親眼目睹

  大家都知道,鈾是可以製造原子彈的。為什麼原子彈那麼難造?原因就在於自然界的鈾礦中存在的鈾一般都是化合物,提煉起來非常困難。

  長期以來,中國缺乏鈾礦,這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和能源安全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有研究報告指出,2011年中國有九成以上的鈾是從哈薩克、烏茲別克、納米比亞和澳大利亞4國進口而來,中國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貧鈾國」。

  

  原子核爆,戰爭的終止者

  而就在2013年,國土資源部發布消息: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發現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鈾礦床,控制鈾資源量躋身世界級大礦行列。這使得中國造新的核武器不用發愁造不出來,300萬枚都不成問題的!

  到2016年,中國首個規模化地浸鈾礦山蒙其古爾一期工程提前一年全面建成,這將是中國首個千噸級鈾礦大基地。

  緊接著,2017年7月5日,中核集團發布消息,在松遼盆地西南部再次發現了砂岩鈾礦,總長度超過10千米;8月3日,國土資源部宣布,中國在納米比亞開發的鈾礦產出了首桶鈾,預計將成為世界第二大在產鈾礦。

  如今,中國已經徹底摘掉了「貧鈾」的帽子。有了核原料,我國在能源利用上近日也獲得好消息,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透露,2015年中核在建和在運轉的核電站裝機容量超過了1千萬千瓦。而且這還不是最主要的,「華龍一號」示範工程開工建造,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進入了「第三代核電的制高點,還邁入了國際核電第一陣營。」

  

  稀土是中國的戰略資源

  就在我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取得可喜的成就時,西方表示希望中國能夠像當年出口稀土一樣,將鈾礦賣給其他「貧鈾」國家。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中國稀土資源佔全世界已知儲量的80%,其地位可與中東的石油相比,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

  但西方國家一直叫嚷中國「鋼鐵傾銷」、「輪胎傾銷」、「光伏傾銷」,卻一直希望中國的稀土出口「多多益善」。

  各國在稀土問題上也是相互博弈,多次展開「稀土大戰」,中國在以往吃了不少虧,所幸近年來能夠不斷出擊,終於不讓美日歐再佔便宜了。

  有了當年稀土慘痛的教訓,我們相信未來在鈾礦上,我國一定會把好關,不讓珍惜資源輕易流失出去。

11

主題

40

帖子

23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1
沙發
piaoliang123 發表於 2017-8-10 22:11 | 只看該作者
看看就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