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普京用這種方式回應印度求援 細數那些年印度買的俄式裝備

[複製鏈接]
  原創:墨家軍武

  在國際軍售市場上左右逢源的印度算是名副其實的「萬國造」軍事大國,光是戰鬥機就將美國的F-16、俄羅斯的蘇-30MKI和米格29,法國的「幻影」2000和「陣風」等主力機型一併囊括,看上去頗為壯觀。不過,書到用時方恨少,武器到戰時才覺不夠,近期的印度因為大家都懂得原因又一次陷入了「買買買」的狂潮之中。

  

  作為印度最大的軍購來源國之一,俄羅斯的態度在此時顯得尤為引人關注。早在上月27日,印度就向包括俄羅斯在內6個國家的7家公司發出了一份「豪單」,開出近百億美元的價格訂購6艘AIP動力裝置的常規潛艇。其實,印度為什麼能夠在自身實力還不足夠強大的前提下如此強硬,答案大多數人都心知肚明——它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面對印度迫切地武器裝備需求,俄羅斯目前還沒有明確表態,但前幾天,俄總統普京卻做了件跟美總統特朗普一樣的事情,忙裡偷閒度了個小假。

  雖說普京度假未必跟印度有什麼關係,不過在那個時間段去度假也頗有點耐人尋味。現在大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俄羅斯近期為印度提供軍事幫助的可能性,因為在6月俄印兩國就簽訂了軍事合作發展路線圖,進一步深化了兩國在武裝力量和戰備能力方面的合作交流。不過,計劃不如變化快,俄羅斯近期內會有什麼動作嗎?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那些年俄羅斯賣給印度的武器裝備。雖然打著合作的旗號,印度和俄羅斯說白了就是「一個出錢、一個出技術」,但不管怎樣,印度武器裝備的發展確實離不開俄羅斯的技術支撐。

  1.戰鬥機:蘇-30MKI、米格-29、米格-27、米格-21

  

  儘管印度的武器裝備號稱「萬國造」,但俄制戰機還是頂起了印度空軍的半邊天。蘇-30MKI作為印空軍的主力機型,可以攜帶幾乎所有的俄制空空導彈和空地導彈,具備大縱深和遠程攻擊能力,在奪取制空權和執行對地任務時的作戰效能高於蘇-30MKK。

  2.航母:維克拉瑪蒂亞號航空母艦

  

  印度的第一艘航母還是改裝自俄羅斯「白送」的戈爾申科夫號航母,只需要印度自己出個改裝費就可以。雖然一改改了將近十年,改裝費也高達23億美元,但不管怎樣,俄羅斯確實為印航母提供了莫大的技術支持。

  3.坦克:俄制T72、T90

  

  印度從來都不缺一顆自主研發武器裝備的心,可惜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有心無力。從正式批准研製到批量生產花費整整三十年,印度耗巨資研製的阿瓊坦克只能用「雷聲大雨點小」來形容。並且,由於該坦克研發過程中問題不斷,阿瓊實際生產中所用進口部件的比例高達60%,這似乎遠遠偏離了當初基本國產化的要求。沒辦法,印度只能繼續購買俄羅斯的T-90坦克。

  4.核潛艇:阿庫拉級「獵豹」號

  

  聽說過租房子、租衣服,沒想到在印度這裡連核潛艇這種國之重器也可以租的來。印度不止一次向俄羅斯租用過核潛艇,上世紀80年代,印度向蘇聯租借了準備退役的巡航導彈核潛艇;2011年12月,印度又一次接收了俄羅斯租借的阿庫拉II級核潛艇「獵豹號」。在第一租期滿后,印度深刻感受到了核潛艇的威力,於是萌生了自主研發核潛艇的計劃。然而,印度工程師無法完成核動力裝置的建造工作,因此只能以提供資金支持的方式再一次租借俄羅斯的核潛艇。去年,美媒消息稱,俄羅斯將再一次向印度出租第二艘971型攻擊核潛艇。即使是印度的首艘國產核潛艇「殲敵者」號,它的核反應堆也是在俄羅斯的幫助下建造的。

  當然,俄羅斯對印度提供的技術幫助並不只有以上幾個,比如雙方聯合研製開發的「布拉莫斯」巡航導彈、T-50戰機以及俄有意向印度出售的S-400防空導彈等等。綜上來看,俄羅斯對印度武裝的發展確實提供了非常大的幫助,但印度在接受幫助的同時也沒少「挨坑」。從長遠來看,俄羅斯必定還會繼續向印度提供軍事幫助,但被坑了這麼多次的印度應該也學聰明了不少,以後或許會慢慢減少對俄式裝備的依賴也說不定。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8-13 17:00 | 顯示全部樓層
俄羅斯必定還會繼續向印度提供軍事幫助,但被坑了這麼多次的印度應該也學聰明了不少,以後或許會慢慢減少對俄式裝備的依賴也說不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