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湯唯說羨慕她的人生,她用前半生的努力和勇氣換來後半生的從容肆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菜菜緹

  湯唯的粉絲最津津樂道就是自家女神一口純正優雅的英式口語。

  然而女神如湯唯也有自己羨慕的人。在出席某活動現場,面對外語科班出身,能夠憑藉流利外語應對各種大型盛會的雙語主持陳辰,「我真的非常羨慕你能夠這樣的人生經歷。」湯唯真誠做出了如此表白。

  

  優秀的靈魂總是惺惺相惜,但是能讓湯唯讚歎的陳辰,也絕不只是「優秀」這麼簡單。

  從無到有的經驗主義

  陳辰最初的理想是做一個外企的白領。進出寫字樓,過不一樣的人生。

  轉折點是來源於一個電視節目導演的電話,說在商場看到了做兼職同聲傳譯的陳辰,覺得她形象和口語都非常不錯,推薦她錄製一檔教小朋友英語的節目,每30期錄製就有6000塊的報酬,那時候上海的平均房價還不到3000元/平米。

  

  陳辰主持《小太陽俱樂部》

  「6000塊對於一個大學生來說實在太有吸引力了,意味著我能買更多的書,出門可以打車,能做更多想做的事情,沒學過主持又怎樣,先試試看!」於是毫無主持經驗的陳辰,就成為了「熱力姐姐」,出現在了很多人童年記憶里。

  

  「陳姐我從小就很喜歡你,因為你和別人不一樣!」在陳辰的微博下面,經常能看到這樣的留言。

  因為她確實和別的主持不一樣,沒有標準的播音腔,甚至有有時候在節目流程上有那麼些「不按套路出牌」。但正是因為沒有受到專業訓練,陳辰自然親和的主持風格反而使她更多了一份個性和真實。

  

  陳辰與袁成傑《娛樂星天地》

  

  《加油!好男兒》舞台上,陳辰與付辛博

  因為堅持,因為獨特,喜歡他的人越來越多,甚至自發組成了「護辰河」「護辰牆」等粉絲後援團。「那時候我們有好幾個群,大家每天都自發的組織討論很久,支持陳姐,她是獨一無二的。」時隔多年,一位陳辰「老粉絲」還很自豪的說。

  

  接下來,越來越多的節目向她伸出了橄欖枝,又接連主持了《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兒》等當紅的選秀鼻祖級節目,陳辰從此紅遍大江南北,晉陞為一線當家花旦。

  你必須十分努力,才會顯得毫不費力

  很多人都認為陳辰的人生道路是十分順風順水的,名校畢業,高學歷自然有好英語功底。至於後來的走紅,甚至都有些好命的過分。

  但有句話叫「你必須十分努力,才會顯得毫不費力。」

  上海國際電影節位列全球15個A類電影節之一。2006年陳辰開始主持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式閉幕式。每一屆電影節都彙集了來自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他們帶來了一次又一次的藝術與感動,也讓陳辰經歷了一次又一次挑戰。

  

  很多國外的嘉賓的英語都有很濃重的口音,且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即興發揮的,陳辰要在短時間內迅速理解他們的意思,並精準的互動和轉承,這其中的難度不言而喻。

  所以在取得嘉賓名單之後,陳辰都會花大量的時間做功課,熟悉每一位嘉賓生平往事,甚至到對他們的代表作幾乎能做到如數家珍。

  

  正是因為優質出色的表現,陳辰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舞台上一站就是11年。

  

  而每一次出色的完成任務時,陳辰都會回想起一個人,就是她的中學英語老師。初中才開始學習英語的陳辰每天最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背課文,「當時老師要求我們一個單詞也不許背錯,不然就會翻我們一個大白眼,這個白眼到現在我都難以忘懷。」

  「很多人都問我學習英語有什麼捷徑,而我的答案就是,只有努力,沒有捷徑。」

  

  陳辰是勞倫斯盛典第一個亞洲主持人

  在陳辰的心裡,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天賦是速度的加持,但是死記硬背反覆練習,才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而陳辰也將這種「死磕」的精神用在很多事情上面。比如,減肥,健身甚至獨立思考。

  

  陳辰主持香港回歸20周年特別節目

  

  以目前大多數人努力的程度而言,還輪不到談論天賦的地步。天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首先把自己看作一個好的裁縫,畢加索的抽象藝術建立在紮實的繪畫基本功上。只有在掌握一針一線、一筆一畫的運行后,才能創造出偉大的作品。反覆不停地練習,簡單,粗暴,枯燥,但很有效。陳辰把它稱做「一種肌肉記憶」。

  

  勞倫斯盛典,陳辰與姚明

  陳辰說自己印象很深的一次採訪是面對搖滾歌手,信。他獨自一人撫養女兒。陳辰問他:你一定是一個朋友式的父親吧?信說:不是,我很嚴格。我逼她上英語課,逼她上鋼琴課。我是為了讓她以後更會玩。更知道怎麼好好享用人生。

  「那時我突然覺得,努力的過程看起來痛苦,但實際上是給了自己一雙翅膀,堅持不懈的學習,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自由,為了靈感,為了更精彩的人生旅程。」

  三十歲開始叛逆

  《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兒》當年有多火,估計每個80、90后都不會忘記。那一個個燥熱的夏天,每一個參賽選手都承載著成千上萬「草根」的明星夢。

  

  而陳辰陪著這些選手一起哭,一起笑,像一個大姐姐一樣陪著他們成長,也博得了萬千喜愛。然而所有人都沒想到,陳辰會在最當紅的時候把很多精力投入到電視節目製作人的全新身份中。

  

  在陳辰眼裡,主持人只不過是一份工作,儘管這份工作帶來了名氣和他人的喜愛,但是就像從小就被要求做一個優等生一樣,是一種需要認真對待的有慣性的事情。

  各種場合下,主持人都絕對不能搶嘉賓的風頭,更多的是像一個配合者。陳辰意識到主持人自我表達的空間實在太有限了,想要傳達更多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必須做更多的事情。

  「人只有不斷地跳出自己的舒適區,去做一些超出能力的事情。征服這種『失控感』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於是在別人的詫異中,陳辰拒絕了很多大型綜藝的主持機會,去探索節目模式,學習節目研發。

  

  10年時間,陳辰關注深度訪談,關注民生,關注健康時尚,關注美……製片人也並沒有當主持人來得輕鬆,反而需要面對包括嘉賓、電視台領導在內的更多人。並且製作節目要傳達的價值觀也必須對觀眾負責。

  2016年10月,陳辰擔任製作人的網綜《哎喲 辣么美》第一季上線。在節目中,穿著色彩亮麗的運動內衣的KOL亮相,人們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這麼多形態各異,卻又都自信的「秀出美好肉體」的女孩,一時之間爭議不斷。

  

  其實陳辰早就猜到在節目播放后,別人會有哪些說辭。但是她認為,不管一個女性是高、矮、胖、瘦,首先都應該是自信的、健康的。美好的肉體是人人都嚮往的,女性應該自己定義自己的美。

  如今,節目已經做到了第二季,短時間內都點擊率破億。似乎也證明了陳辰說的,她只是做了所有人都嚮往的事情。

  

  現在的陳辰和10年前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她跟人說話的時候總是很輕快,反應和思維都很敏捷,反而更有一種「少女感」。

  年少時期的「少女感」,是因「初生牛犢不怕虎」帶來的自然勇氣,因為春光尚早,有的是大把犯錯誤的機會。而陳辰的「少女感」來自於明知自己的壁壘,卻有勇氣去不斷的突破和勇敢面對。

  

  還記得幾年前特別火的明星跳水節目嗎?當陳辰在10米高的跳台上跳台上驚鴻一躍扎入水中,出色的完成了整個動作時,誰能想到她是一個絲毫沒有體育細胞,從小體育都在及格線邊緣的人。

  「如果你一定要問我一個去跳水的原因,那大概是我瘋了,哈哈。」她對記者說:「但是我就是對跳水非常好奇,你看我腿上的淤青,訓練過程果然是很艱苦的,但也是值得的。」

  

  而那次縱身跳下,似乎也打通了陳辰的任督二脈一般。燃燒著用不完的好奇心,挑戰一切自己曾經並不擅長的事情:跳傘、騎馬、健身、瑜伽、潛水、拳擊……

  

  「第一次跳傘的時候,其實我還是有一點害怕的。但是我在自己手背寫了love,在手心裡寫了dream。因為我覺得人終其一生,就是要永遠用愛與勇氣追逐夢想。」

  

  

  而做製片人也絕不是陳辰最後一個轉折點。目前,陳辰發起了一個短視頻孵化空間項目,她想要用更加豐富有趣的內容來衝破更多的壁壘,給與年輕人更多的表達機會。

  

  這樣的一個叛逆的人,眼神是黑白分明的,直視人的時候熠熠生輝,斜睨的時候活潑探尋,垂下的時候宛如蝶翼讓人神往。

  

  

  是什麼塑造了今天的陳辰?是她的思維,經歷,是她走過的路,看過的書,追過的人。現在的她,又已經計劃起了新的旅程。

  「其實,我還有一個夢想,希望在若干年以後去實現,我想去英國學習人類學,坐在king』s college的草坪邊上和人討論一些有趣卻無用的大話題。我不認為這是個白日夢,我會去做的。因為,我想,我敢,我可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