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99%的橄欖球職業選手大腦都被撞殘...美國的一項研究,讓橄欖球迷們很傷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英國那些事兒

  話說,橄欖球這種運動大家可能不怎麼玩,

  但在美國,它絕對是最流行的體育項目....

  

  橄欖球運動起源於英國,經過一些規則改變后在美國流行起來。

  兩隊球員爭奪一個球,把球帶到對方的陣區就算得分成功,可以帶著球跑、投球、用腳踢,能入陣區就算贏。比賽的關鍵是,衝破對方防守,不讓球被奪取..

  

  美式橄欖球比賽非常激烈,充滿有點野蠻的對抗,也因此很受歡迎。

  在美國,幾乎每所學校都有橄欖球隊,最佳球員是全校明星。

  高中橄欖球的強將還有機會得到大學的獎學金,甚至是特別錄取。

  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簡稱NFL)在近幾年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職業體育聯盟,NBA(籃球)、MLB(棒球)等在受歡迎程度和受益上都望塵莫及。

  而每年一度的超級碗比賽更是全美的盛會,多年霸佔收視率最高的節目....

  

  但是,

  最近有一項波士頓大學發起的研究,可能要讓橄欖球迷們傷心了....

  研究顯示,在111位前NFL職業球員中,

  有110人都患有慢性創傷性腦病(CTE,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比例高達99%....

  

  一直以來,很多橄欖球員都被認為有情緒極其暴躁的問題,而且記憶力莫名衰退。

  為了搞清楚橄欖球員到底發生了什麼,

  波士頓大學的神經病理學家Ann McKee博士帶領團隊,

  在幾年前向人們徵集一些死去親人是前橄欖球員的大腦....

  

  McKee博士最終得到202個大腦,其中111個大腦來自職業橄欖球員,剩下91個來自高中和大學的非職業球員。

  他們通過解剖和觀察,發現橄欖球員的大腦,長得和普通人不一樣..

  (下圖左邊是普通大腦,右邊是患有CTE大腦)

  

  在橄欖球員上,Tau蛋白的堆積和分佈非常異常,

  阻礙了正常的神經通路。

  Tau蛋白是一種在神經元中非常多,在其他地方很少見的微管相關蛋白。

  

  博士發現,這種蛋白異常主要出現在:

  大腦前額葉,這裡主要控制人的記憶力和抽象思維能力...

  杏仁核,產生和調節情緒的地方...

  島葉,控制自我意識...

  乳頭狀體,控制記憶的地方...

  

  這些地方受損,導致了橄欖球員行為、情緒和心智上的問題,

  也病變成慢性創傷性腦病(CTE)。

  根據Tau蛋白異常的程度,

  橄欖球員的CTE病情也有不同....

  CTE的病情可以分為4級,1-2屬於『中度』(mild),3-4屬於『嚴重』(severe)。

  其中89%的職業球員的腦病程度屬於『嚴重』;56%的非職業選手屬於『嚴重』。

  在這些屬於『嚴重』的球員中,

  根據對家人的採訪,有85%的球員都在生前表現出記憶力衰退、反應慢等痴呆症癥狀。

  但『中度』的球員情況比他們更糟糕,

  他們比『嚴重』球員更容易有情緒上的問題,更容易抑鬱、自殺。

  

  在美國,橄欖球明星自殺不是什麼罕見事。

  比如。

  Ray Easterling,打安全衛的橄欖球明星,在2012年他因為抑鬱症飲彈自盡。

  

  再比如,

  老牌防守線衛Junior Seau,

  他在NFL聯盟征戰20個賽季,12次進入明星碗,入選名人堂,被認為是最難攻破的防守線衛之一。

  在2012年,他用手槍將自己射死,年僅43歲。

  幾年後他被博士發現患有CTE。

  

  Owen Thomas, 前賓州大學橄欖球隊隊長,在2010年上吊自殺,年僅21歲。

  後來經過博士解剖,發現他有初級CTE。

  

  線衛Jovan Belcher,他在2012年先是殺了女友,之後自己在朋友和教練面前開車自殺,年僅25歲。

  兩年後,他被醫生確認患有CTE。

  

  最近的一次,是Tyler Sash,

  他在比賽中打安全衛出名,是NFL聯盟中的明星。

  但在2015年,這位前途無量的球員突然在家中自殺,死時才27歲。

  過了5個月,他的家人將Sash的大腦拿去給博士做解剖,結果發現Sash的大腦患有CTE,等級2級。

  

  實際上,早在2005年,

  就有醫生通過偶然的解剖,發現橄欖球員的大腦中充斥大量不正常的tau蛋白,看上去很像痴呆症患者擁有的大腦。

  這個醫生叫Bennet Omalu,他連續解剖5個球員的大腦都發現這種情況,於是在2006年發表研究報告。

  他認為,橄欖球員之所以會有CTE,是因為他們在比賽和訓練中,經常衝撞別人導致的。

  

  橄欖球員在場上跑時,他們通過用自己的身體把別人撞倒在地,來進行防守和阻止對手進攻。

  因為球員都是奔跑著撞人,加上體重都偏重(便於『衝撞』成功),每一次撞擊都給自己和對手帶來極大的衝擊力。

  

  有些時候球員的頭是被對手撞到,更多時候是整個人頭直接被撞到地上,

  雖然球員帶有護具,但對大腦的損傷仍然很大,更不要提在激烈的比賽過程中,他們的帽子很容易被撞飛,頭部毫無保護....

  

  

  

  這個報道在當時的美國引起軒然大坡,但被橄欖球聯盟NFL一口否認,說這些大腦只是特例,證明不了什麼。

  但不少科學家認為Bennet Omalu的理論有可能是對的,包括McKee博士。

  她從2008年到2010年,發現12個橄欖球員的大腦都有CTE,警告聯盟應該注意這種情況。

  但橄欖球聯盟一直不承認此事,

  他們認為說『下結論為時過早,需要更多的研究。』

  

  之後,McKee博士通過解剖包括Junior Seau等知名球員的大腦,都發現了CTE的癥狀,因為這些人太有名,普通職業球員們急了...

  他們在2012年底,4000多名前任職業球員聯名起訴橄欖球聯盟,要求為每位退休球員糟糕的身體狀況賠償。

  聯盟剛開始說這是無理取鬧,

  但到2015年9月,McKee博士發表論文,她們表示在新的94個橄欖球球員的大腦中,有90個都患有CTE,比例高達96%....

  

  這個報告的影響力很大,

  無奈之下,聯盟只能漸漸做出改變,

  他們在2015年6月達成和前球員們的訴訟解決方案,同意支付將近10億美元的賠償,

  並且開始鼓勵孩子們玩更安全的橄欖球,比如奪旗式欖球(規則類似,但沒有『衝撞』)。

  在2016年,聯盟給用於支持神經科學相關的醫學研究認捐了1億美元,表明了自己支持科學的態度...

  但仍然有人認為研究的大腦數據太小,無法說服人,而且其中很多大腦不是職業球員的。

  於是McKee博士又做了這次最新的研究。

  自從開始這次調查后,有1300個前職業球員陸陸續續去世,博士找到其中111個職業球員大腦。

  就算剩下其他沒解剖的大腦都沒問題,目前也已經有大約9%的去世的職業球員有CTE,這也已經遠遠高於普通人群。

  她通過研究還發現,CTE的嚴重程度和打橄欖球的時間相關,也很可能和最初開始打橄欖球的年齡有關....

  『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這種病肯定是可以預防的,我們想知道在情況進入不可逆轉的悲劇之前,到底大腦能承受多少次衝擊,能夠忍受的衝擊是哪種類型。』McKee博士在報告中說道。

  知道了這些后,人們能仔細地修改更多的規則,對球員的職業生涯做出限制等,也許能夠避免CTE病情的產生....

  畢竟,當橄欖球已經是美國人生活的日常后,

  沒人真的希望將它完全取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7: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