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女排的硬傷讓郎平一語中的,國家隊還真離不了這一人

[複製鏈接]
  原創:老高說體育

  2017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分站賽結束后,中國女排交出了9戰5勝4負,排名第七的答卷。回看過去,中國女排大獎賽分站賽成績近幾年一直很好,2012、2014、2015、2016年都是排名第二,2013年更是排名榜首,只有2011年俞覺敏帶隊,排名位居第七。因此,今年的分站賽成績,創造了自2011年以來的最差戰績。如果不是東道主身份,中國隊將失去參加總決賽的資格。

  

  目前的女排,缺乏保障型主攻是最大硬傷

  成績不佳必有其因。綜看三站分站賽,中國女排暴露的最大硬傷,就是一傳不穩,一攻不下球,即缺乏所謂的保障型主攻。從實戰看,無論對手是誰,中國隊分站賽9場比賽,都出現了一傳連續墊飛,快速丟分的現象,先後出現被對手打出10比1、9比1、9比3得分小高潮的情況。香港站最後一站對陣塞爾維亞,首局中國隊曾5比3領先,但博斯科維奇連續三個跳發直接得分,比分轉眼變成了6比5,塞爾維亞不費一刀一槍實現反超。由於一傳不穩,不僅導致直接丟分,而且很多球都被迫打調整攻,劉曉彤、李靜和王雲蕗一攻不下球的問題暴露無遺,全隊得分的重任,全部壓在了隊長朱婷身上。一旦朱婷不登場,中國隊就成了二流水平,想贏球都難。

  雙主攻加自由人接一傳,是現代排球的趨勢,這就必然要求各隊配備保障型主攻。而征戰大獎賽的這支隊伍,劉曉彤、李靜、王雲蕗都不具備這種能力。實戰中主帥安家傑無奈,不止一次出現讓接應龔翔宇下撤接一傳,或讓錢靖雯客串主攻,主接一傳。但龔翔宇和錢靖雯的一傳都不過硬,並不足以撐起中國隊的一傳。

  

  惠若琪和郎平

  殘酷的現實,真真切切的說明,目前的中國女排,缺乏保障型主攻是最大硬傷。對女排知根知底的郎平,國家隊的軟肋在哪她一清二楚。東京周期女排首次集訓名單公布后,郎平在談到落選的惠若琪時,就曾公開表示:今年的目標首先是老隊員調整好傷病,包括小惠的身體。因為2017年國家隊沒有三大賽任務,屬於調整年,從長遠看,惠若琪的技術特點,仍是國家隊所需要的。應該說,大獎賽暴露的硬傷,讓郎平一語中的,沒有惠若琪的中國隊,累壞朱婷,也很難達到預期的成績。

  

  里約奪冠后,惠若琪淚如泉湧

  1991年出生的惠若琪,身高1.92米,其最大特點,是一傳出色,扣球多變,善於動腦子打球,是保障型主攻的理想人選。2016年裡約奧運會,在張常寧客串接應后,惠若琪成為保障型主攻首發,發揮可圈可點。半決賽和決賽,都是她拿下最後一分,為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登奧運之巔立下大功。拿到冠軍后,歷經坎坷的惠若琪,抱著恩師郎平淚如泉湧。

  

  惠若琪一傳出色

  沒有保障型主攻惠若琪,中國女排大獎賽吃盡了苦頭,一傳被沖的七零八亂,比賽輸的鬱悶憋屈,球迷心急如焚。相比目前征戰大獎賽的劉曉彤、李靜和王雲蕗,惠若琪一傳明顯好於三人,攔網強過三人,扣球雖然力量下降,但她能通過手法的變換彌補。應該說,惠若琪的綜合實力在三人之上,其保障型主攻的特點,決定了目前的中國女排離不了她。

  目前,惠若琪正在調養修整。我們相信,只要惠若琪身體允許,未來的女排國家隊,還會看到她的身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