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無法控制的悲心--達真堪布 走進大圓滿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7-7-18 22: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無法控制的悲心

2017-07-17 達真堪布 走進大圓滿


證悟空性
帶來的
巨大好處

若是在某個人的相續中產生了證悟空性的智慧,能得到什麼樣的利益,具有什麼樣的功德呢?

第一,「平息世間八法」,即能斷除對世間八法的貪著,獲得究竟的解脫。這是自度,即先度自己,自己從此解脫了煩惱痛苦,福德、智慧圓滿了。這個利益多大啊!可以永遠地擺脫煩惱痛苦,再也不會煩惱痛苦了。

若真正證悟了空性真理,具有了智慧,是不會煩惱痛苦的。你的身份不用變,條件不用變,當下就解脫圓滿了。「是不是我要變成國王,變成千萬富翁?」不是的。這些身份、地位與真正的、永恆的快樂與幸福沒有太大關係。有也行,沒有也行。為什麼說黃金和牛糞等同?講的是境界啊!若沒有放下,街上的乞丐與寶座上的國王一樣有煩惱痛苦;若放下了,一樣沒有煩惱痛苦,這叫當下解脫,當下圓滿。

再也不會煩惱痛苦,叫解脫、圓滿。人為什麼會煩惱、痛苦呢?窮人可能覺得是因為自己沒錢、條件不好,其實是因為你缺乏智慧,不明真相才會煩惱、痛苦。

而有錢、有權、有勢的人則認為是因為自己事情太多、壓力太大了。美國有個大富豪說他特別有錢,但他一點也不快樂。有錢不一定快樂啊!有權的人內心的壓力、痛苦更大。其實,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還是因為缺乏智慧,不明真相啊!

如果真想永遠擺脫煩惱和痛苦,唯一的途徑和辦法就是學修佛法,讓自己具有智慧。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渠道和辦法。
什麼是佛法?真正的佛法是智慧。佛法在名義上有教法、證法,其實,真正的佛法就是證法。證法是指戒定慧三學,「戒」和「定」不能離開智慧,若是離開了智慧,就不是佛法了。所以說,佛法就是智慧,得一分佛法就得一分智慧,得一分智慧就少一分煩惱。




第二,於未證悟空性者生悲心。




第二,於未證悟空性者生悲心。自己解脫、圓滿了,而眾生還愚痴顛倒,受業力牽引在六道輪迴,遭受無窮的痛苦。這時你一定會生起大慈大悲之心。

有些人說自己開悟、見性了,但還是自私自利。是否真正見性、開悟,就看你內心的慈悲心是不是特彆強烈。若真見性、開悟了,慈悲心自然而然就流露出來,想控制都控制不了啊!

觀音菩薩為什麼有千手千眼呢?因為她證悟空性以後,生起了大悲大慈心。要給予眾生安樂,這叫慈心;要拔除眾生的痛苦,這叫悲心。觀音菩薩著急度化眾生,這麼多眾生怎麼度呢?用千手千眼——一千隻手來幫助眾生,一千隻眼睛來看護眾生。「千手千眼」只是一種形容,形容觀音菩薩強烈的慈悲之心。若是你有這樣強烈的慈悲之心,那真的是見性、證悟了。這也可以說是見性、證悟的徵兆。有了這麼強烈的慈悲之心,你會千方百計、不辭辛勞地度化眾生!

現在有些人特別喜歡錢,不擇手段地去賺錢,因為他對錢的慾望太強烈了,太喜歡錢了,所以就會為此而不顧一切,甚至連命都不要了。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見性、證悟了,就會不顧一切地度化眾生,幫助眾生,你還能舒舒服服地呆著嗎?還能做自私自利的事情嗎?不會的。

度化眾生,這就是度他。證悟空性以後,就能自度度他,這就是證悟空性的作用。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