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修心七要》講記(二)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6月23日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7-7-18 2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修心七要》講記(二)
作者: 達真堪布
來源:大圓滿網站:http://www.dymf.cn/index.php?m=c ... lists&catid=647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6月23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講解《修心七要》,《修心七要》是恰卡瓦格西的著作。恰卡瓦格西是舊噶當派的一位大德,《修心七要》是依阿底峽尊者的教言而著。阿底峽尊者是一位著名的成就者,尤其在修持菩提心方面,有諸多的殊勝竅訣。

  阿底峽尊者是印度人,依止了許多善知識,在傳記中也有這樣的說法,他在修持菩提心方面的成就非常卓越,有一套殊勝的竅訣,主要原因是依止了金洲大師。金洲大師是斯利蘭卡人。阿底峽尊者為了獲得菩提心的傳承,依止了金州大師,用了二十年的時間來求這個法,最後得到了完整的傳承,也得到了殊勝的竅訣,然後回到了印度。

  藏地的聖者菩提光(一位大德)邀請阿底峽尊者到藏地弘法。阿底峽尊者的本尊是度母,他對度母非常有信心。印度金剛座有一尊度母聖像,他向度母聖像祈禱,詢問這件事:已經受到了邀請,不知該去還是不該去?去了是否有意義?能否把法脈傳到藏地,傳到了藏地能否延續?

  由於信心的感召,度母像開口告訴他:可以去,但壽命會縮短二十年,如果在藏地能弘揚佛法,法脈在雪域藏地可以延續。他得到了度母的授記之後,決定來藏地,弘揚大乘佛法,尤其是弘揚菩提心的傳承。

  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他們比較主張世俗菩提心。在修持世俗菩提心方面,有極其殊勝的竅訣。他進入藏地的時候,在西藏的阿里和現在桑耶寺的區域,住了一段時間,後期住錫理塘的時間較長,還收了很多弟子。

  喀、瓦、佐三人是他的弟子,在實修方面都比較突出。舊噶當派的大德幾乎都是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在菩提心方面修持得非常到位,無常、因果這些基礎的修法,抓得都非常好,所以,學修他們法脈的人都很有修行,在整個藏地影響非常大。

  藏傳佛教分三段:前弘期、后弘期、再弘期。阿底峽尊者是后弘期才到藏地的,前弘期的時間很長,從藏王涅岔藏波開始,那時人們都知道佛法,卻沒有學修佛法,後來在藏王松贊干布期間,才有真正的學修,一直到朗達瑪滅佛,之前屬於前弘期,即舊譯寧瑪派。后弘期才有現在藏傳的八大、四大很多派別。

  后弘期從洛扎瓦仁欽桑波開始,阿底峽尊者后弘期到達藏地成立了噶當派,即舊噶當派,後來的新噶當派是由宗喀巴大士創立的。舊噶當派的大德們在實修方面非常卓越。他們特別重視基礎的修法,尤其是無常修得特別好,特別到位。

  無常是很重要的。我們現在的修行為什麼不精進呢?為什麼沒有成就呢?原因就是無常沒有修好。一切都是無常的,尤其是我們的生命,非常脆弱,隨時都會結束。所以,無常的修法非常重要。

  阿底峽尊者有很多弟子,其中恰卡瓦格西是主要傳承人之一。他在阿底峽尊者那裡接受過很多殊勝竅訣,都總結在《修心七要》的七個要點裡。這幾個要點都非常重要。《修心七要》可以分為七個部份。

  第一,宣說前行法;

  第二,正行修持菩提心;

  第三,惡緣轉為菩提道用,對於一名學佛修行人來說,能把違緣障礙轉為道用,至關重要。

  第四,歸結眾生之修持;

  第五,修心圓滿之標準。此標準很重要,學佛修行如法不如法,需要有個標準,以此標準來衡量,才能了知學修是否如法。

  第六、修心之誓言;

  第七,修心之學處。

  共有七個內容。首先宣說前行法,分兩種:修持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都需要修前行。若沒有前行的基礎,就如同空中樓閣,不會有結果的。前行分共同前行和不共同前行兩種。共同前行指四外加行——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這些內容非常非常重要,不能忽略或輕視。

  我十年前到漢地弘法,最最強調的就是加行,尤其是四外加行非常重要。那時漢地的學佛修行狀況很糟糕,很多人根本不重視加行。念佛、打座雖然很殊勝,但若是沒有基礎,都是不如法的;還有一部分人,比較重視加行,也在修加行,但重視的是五內加行,尤其是偈頌的數目:皈依十萬遍,發心十萬遍,供曼茶十萬遍,磕大頭十萬遍、百字明十萬遍。

  看到這些,我真的沒有興趣傳五內加行及正行,我為什麼處處強調四外加行呢?因為四外加行是根!若是沒有樹根,哪來的樹枝和樹葉?根很重要,根是什麼?就是四外加行——基礎的佛理。如果連基礎的佛理都沒有明白,沒有做到,如同樹沒有根。好比不存在樹根,卻四處尋找樹枝樹葉一樣,都是一種顛倒。無論是修世俗菩提心,還是修勝義菩提心,首先要有前行的修法,即基礎的佛理,這點很重要。

  無論是修顯宗還是修密宗,無論是修大乘還是修小乘,都需要這些基礎的佛理。在這方面不分顯宗、密宗,小乘、大乘。什麼是共同加行?就是顯宗、密宗,小乘、大乘,共同的修行方法。所以很重要。

  修菩提心也一樣,首先要修前行,即共同四外加行。

  很多人都知道「菩提心妙寶」——世出世間一切功德利益,皆源自菩提心。雖然菩提心很殊勝,但不是人人都具足,人人都可以修成的。

  修菩提心,首先要跟法相應,要成為這個法的法器,才能得到這個法的功德利益。雖然現在社會上修菩提心的人非常多,但是真正得到利益的人非常罕見。

  我們都學過《入行論》,其中的第一品,講的就是菩提心不可思議的功德與利益。生起菩提心的同時,福德就會圓滿;生起菩提心的同時,業障也會清凈。現在內地學《入行論》的人很多,最初講菩提心的功德利益時,都很興奮,很期待,感覺自己也能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

  然而,學《入行論》,修行菩提心,已經好多年了,有的三四年,甚至五六年了,但是沒得到功德利益啊!有些人還有些失落,要退失道心了:我修菩提心這麼多年,我學《入行論》這麼用功,為什麼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呢?我的生活、工作、心態,為什麼沒有如是的轉變呢?這都是自己的問題,是基礎沒有打好,沒有成為菩提心的法器。如果在你的相續中,真正產生了無偽的菩提心,你相續的改變,所得到的利益,都是不可思議的,但前提條件是必須修好前行。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樓主|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7-7-18 22:42 | 顯示全部樓層
什麼是前行?就是基礎的修法,這是很重要的。前行有共同與不共同兩種。共同前行有四個: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

  第一是暇滿難得,也可以說是佛講的人生觀。暇滿難得要具足八種閑暇,十種圓滿。具足這些條件的人身才是暇滿的人生。依靠暇滿的人身才可以解脫,甚至可以成佛。雖然你投生為人了,卻不具備八種閑暇、十種圓滿(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想解脫,想成佛也不可能。若是具備了暇滿的人身,然後能精進努力,今生就能解脫成佛,這才是人生的真正意義和價值。

  解脫了,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了,這才是真正的本事,真正的成功。雖然賺了很多錢,擁有了財富,但內心還是煩惱、痛苦。賺錢是為了得到快樂,如果依然有煩惱、痛苦,怎麼能快樂?雖然賺到錢了,但內心裡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說明還是沒有達到目的。

  想得到的是錢還是快樂?你知道錢是痛苦,你去賺錢的時候,是怎麼想的,也許你會想:如果有了錢就會快樂,如果有了錢就能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拚命地去賺錢,賺到了錢,結果卻與自己的意願相違。不僅沒有得到快樂,問題還更多了。所以,能解脫成佛,能解決問題,能降伏煩惱,才是真正的本事,才是真正的成功。有錢沒錢,有權沒權都無所謂。

  成佛了,智慧圓滿了,福德圓滿了,再也不迷茫了,甚至還可以讓眾生覺悟。不但自己能圓滿,還可以幫助他人獲得圓滿,這才是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才是我們真正要的東西。

  不僅是我們,所有的眾生都一樣,都想得到快樂,甚至想永遠快樂,對此我們可以詢問每個人。沒有一個眾生願意遭受痛苦,除了心態不正常的人,比如瘋子。

  瘋子也有兩種,有徹底瘋的,有暫時瘋的。暫時瘋的指嗔心或貪心特彆強烈,腦子和心態都不正常了。比如有人說:我為了某某人,某某利益,可以捨棄生命!因為慾望、貪心太強烈了,導致了心靈不正常。心態正常的人不會這樣。還有,生起了嗔恨心就打人,甚至殺人放火,因為嗔恨心太強烈了,無法控制了。這時他的理智、思想都為零,只有嗔恨心。思想正常的時候,不會殺人放火。

  還有一種是徹底的瘋子(因為疾病,導致精神不正常)。暫時發瘋的,皆因為貪心,嗔恨心,嫉妒心等煩惱控制的,其他人都不想遭受痛苦,都想得到永恆的快樂,跟學佛的人一樣,都想解脫。只是採取的方法不一樣,學佛人會用佛法、智慧來解決煩惱,擺脫痛苦;世間人則靠錢靠權力,或所謂的名譽,但這些都不能解決問題。

  世界上有錢人數不勝數,但是煩惱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更多,除了能真正放下的人。對於這樣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是等同的,世間的財富等利益不會影響他的內心,他也不會成為財富的奴隸。其他人沒有放下,沒有修行,就變成了錢財的奴隸。而且為保護財產不擇手段。這樣何談輕鬆、快樂啊?

  有權也一樣,所謂的一國之君,能領導、指揮很多人,但內心的壓力非常大,痛苦比我們還重。我們這樣說可能大家很難理解,只有當你真正坐到了那個位置時才會知道,事實就是這樣。

  可見,擁有錢權不能解決問題!佛所說的要超越世間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不能把世間的福報當做寶,不能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這上面,否則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更糟糕。那是不是要放棄權力和錢財?可以擁有,但前提是要有智慧。若是有智慧的引導,錢權不僅不會帶來煩惱,還會變成種種方便。

  那什麼是智慧?神通是不是智慧?通過神通是否能帶來快樂?現在有些人有這樣的誤區,把佛當成神了,以為佛有神通就沒有煩惱,就可以利益眾生。所以想努力修出神通來。

  神通不能解決問題,有再大的神通依然會有煩惱痛苦,依然不能解決內在的問題,不能解決生活、工作中的問題。只有通過佛法,通過智慧,才能解決問題。

  佛所傳的法都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把這些弄明白了之後,自然就不再煩惱痛苦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沒有什麼可執著、可依賴的,這樣才可以擺脫內外的束縛,可以獲得解脫。

  暇滿的人身非常寶貴,它是成佛難得的機會。我們都投生為人了,都得到了暇滿的人身。我經常思維、觀察,自己是否是暇滿的人身,答案是,我是暇滿的人身!若是我真的能精進學修,一定能解脫成佛。

  我學修了這麼多年,可以說每天都思維、觀察這些,沒有發現漏洞,都是正確的,但是還有煩惱、習氣,導致不精進。一想到自己曾經浪費的光陰與生命,一想到自己的不精進,心裡就很後悔,也很慚愧。

  在座的很多人跟我一樣,也是暇滿人身。雖然一些人還不是暇滿人身,但如果努力,也可以變成暇滿人身,這樣就有了解脫、成佛的機會。這不是說夢話,不是說故事,如果如理如法地修行,解脫成佛的美好願望,不可思議的結果,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多好啊!

  佛經中云:暇滿人身極其難得,從因緣的角度思維也是如此。佛在經中有過很多比喻,其一,向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子,無論撒一百次、一千次,都不會有一粒豆子停留在牆上,留在牆上的概率幾乎為零。以此比喻暇滿的人身難得。

  一旦我們失去了人身,錯過了機會,再也不可能有解脫成佛的機會了,大家一定要分秒必爭,珍惜機緣。怎樣珍惜?就是如理如法學佛修行,否則會事與願違。

  現在社會上有信仰、學佛的人很多,但大都是不如法的。為什麼十多年來我一直苦口婆心地講佛法,就是希望大家都明理,如理如法地學修。你可以少學點,少做點,但是盡量如理如法。如果這次不如理、不如法,就下決心,下次一定要做到如理如法;若下次還沒有做到,就再下決心,看其後的表現,一定會成就的,否則很難。

  一天天,一年年,時間如流水般一去不返,表面上大家都在學佛,甚至有的人出家五六年、七八年了,但相續有沒有變化,有沒有解脫,內心裡有沒有煩惱、痛苦,自己最清楚。內心沒有煩惱痛苦,就是解脫,與你身在何處,擁有何種條件,是何種身份都沒有關係。也許有些人不理解,沒有權力與財富,一無所有,怎麼能快樂呢?不可能吧,這是世人的觀點。

  一無所有照樣會快樂!在藏地,尤其是深山裡的修行人,如理如法學修,他們內心的快樂是無比的、永恆的,沒有一絲的煩惱和痛苦。

  比如,密勒日巴尊者一無所有,從世間的角度講,沒有比他更可憐的人了,因為他到了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地步,身上長出了毛,分不清是動物還是人。吃的是草(現在叫野菜),喝的是涼水,但也沒有鬧肚子,沒有感冒。

  相比之下,我們的毛病太多了。我也是跟你們學的,毛病太多了,稍微有點風就感冒。什麼「不能喝涼水,不能吃涼的東西,否則會鬧肚子……」這都是心理作用。現在的人,尤其是內地人毛病多得很,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把自己嬌慣成非常脆弱的人。

  遠古時,人類跟深山裡的動物一樣,沒有房屋可住,一無所有……但沒有車子同樣能走,所穿衣服不像現在人,一年四季、一天內頻繁更換,同樣能生存。而現在的人要的太多了,否則就不能生存。這都是我們自找的!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追隨時尚,把自己弄得「頭破血流」,喘不過來氣,都是自作自受。

  暇滿的人身特別難得,我們卻得到了,那怎樣珍惜?就是精進學修,讓自己解脫成佛。但壽命是無常的,若不分秒必爭,隨時隨地都有離開這個世界的可能,那時沒有絲毫的把握。臨終的時候,關鍵的時候,其他問題都不是問題,面對死亡才是極大的問題!面對來世才是極大的問題!死亡來臨時我們有把握不墮落惡趣嗎?沒有!

  分秒必爭指死亡沒有來臨之前,讓自己解脫成佛,對死亡沒有恐懼,對來世不會迷茫。「不知道是否有來世,不知道自己是投生上三善道還是墮落三惡道,是墮落還是上升……」對這一切都沒有把握。

  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跟街上那些普通人無有二致。偶爾也有頭腦比較清醒的時候,覺得街上的人很可憐。他們只在乎眼前的蠅頭小利,卻不知以後、明天會發生什麼,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離開時會是何種狀態。

  壽命無常,必死無疑,這點除了腦子有問題的人之外,其他人都能理解。以前求長生不老的人,腦子都有問題,有生就有死,有一天肯定會死的,不可能長生不老。但我們現在卡在哪裡?卡在死期不定上,這個道理我們沒有弄明白,沒有深信,所以導致了修行不精進,沒有成就。

  《修心七要》的作者是舊噶當派的大德,他們這點修得非常好,所以都有所成就。

  死期不定指死亡的時間不定。好比屠宰場的牛圈裡關了難以計數的氂牛,一個一個被屠夫抓走了,殺掉了。我們就如同牛圈裡的氂牛一樣。身邊比我們年齡大的很多人都離開了,比我們年齡小的也有很多人離開了,跟我們年齡相仿的很多人也離開了,我們卻沒有察覺。有時候我們真的很笨,還自誇是「高級動物」,其實連氂牛、猴子都不如。

  內地有專吃猴腦的人,吃猴腦的人去點某個猴子時,猴子們都知道自己壽命將盡,會想盡一切辦法躲避,期盼先抓的不是自己。被點的猴子知道點的是自己,極度恐懼地往後躲,卻又被其他猴子推到前面,因為他們也害怕啊!為什麼害怕?因為知道自己也跑不掉。但我們不知道,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自己會來日方長?

  有人會說「我年輕」。年輕又怎麼了?你身邊不計其數的同齡人,都被閻羅王帶走了,你有什麼理由不被帶走?也許你還會說,我現在很健康。健康又怎麼了?我們的很多同學、同事身體特別棒,沒有任何問題,第二天說沒有就沒有了。身體健康證明不了什麼,不代表不會離開這個世界。

  死期是不定的。「明日死誰知,今天應當精進.」你和閻羅殿的獄卒們是朋友、親戚嗎?他們是不是給你通風報信或打電話了:「沒有事,你今年不死……」沒有吧?那你為什麼那麼淡定,一點都不著急呢?應該今天、此刻就精進起來。

  還有一點。到臨終的時候,除了自己積累的善根,除了佛法,誰都無法救度你,誰都不能跟隨你。只有你的業能跟隨你,佛法能救度你。當你有佛法、有智慧,真正看透了死亡的真相,對死亡就不會有恐懼了。這時,死亡對你來說,如同換件衣服一樣,如同搬新家一樣,是一件高興的事、快活的事,應該歡呼雀躍。

  我曾經講過一個故事,藏地有一位普通的出家人,患了絕症,病情非常嚴重,但在臨終的時候,卻沒有任何痛苦,內心還很高興。他一心求往生,一心想往生到藥師佛的凈土,他說:「我終於可以跟藥師佛在一起了,可以去他的凈土了。」他沒有任何恐懼,沒有一點痛苦,很安詳、很快樂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他身邊的人都知道這件事,都是大家親眼看到的。

  除了佛法和自己的善根,其他的都不能幫助你。即使財富如山也無濟於事,一分錢也帶不走;即便權傾朝野也於事無補,不必談臨終之時。即使是生病躺在醫院裡,大家都知道你沒救了,這時的你就什麼也不是了,就下崗了。

  現在的很多人都喜歡追求名氣,其實名氣更沒有用了;親戚朋友也沒用,在你臨終之時,他們根本就不理睬你,你也見不到他們;也許你身邊會有一些家人,但他們也無能為力、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你離開。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但是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的兒女不一定在你身邊,即便在身邊也沒有用,他們也愛莫能助,只有在恐懼和無奈當中,自己孤獨地一個人,兩手空空地離開這個世界,出現死亡徵兆之時,會出現很多恐懼的景象。

  接下來是中陰身。它就像被風刮的樹葉一樣,飄來飄去。然後是來世,要投生了。至於會投生為何種眾生,誰也不知道。我們從來沒有思維過這些道理,還總說空性、大光明之類的話,這些都不是我們的境界,不要痴心妄想了,還是實實在在的學修吧!

  然後是因果不虛。善惡因果絲毫不虛,這是自然規律,不是佛制定的。做善業了得善果,造惡業了得惡果,好比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這是亘古不變的定律,是不虛不假的,不會有差錯的。但是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善惡的標準,若不知何為善,何為惡,就無法取捨善惡。

  雖然,很多世間人都相信善惡因果不虛,也都會鸚鵡學舌般宣講,也都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但未必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內心有很多疑惑,之所以這樣,就是不知道善惡的標準。

  大家有時間多看看《成就寶鑒論》和《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面講了很多善惡的標準,有共同的和不共同的,不共同的善惡標準--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有各自不同的善惡標準。因為境界不同,修行的層次不同,所以善惡的標準也就不同,這些才是最難的。

  我們用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的時間學修佛法,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了知和掌握善惡的標準。這樣才能做到在不同的修行層次,不同的境界中取捨不同的善惡。

  我剛才只是比較籠統地講了一些,另外對境、時機各不相同,善惡的標準也會有所變化。若是沒有一定的智慧,對佛法沒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則很難掌握善惡標準。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在說:我很善良,也沒做過惡事,為什麼還會這樣呢?內心憤憤不平。甚至一些學佛人也這樣想:我很好啊,做的很如法啊,但是為什麼得不到這些功德和利益呢?內心疑慮叢生。所以,了知、掌握善惡的標準很重要。至於什麼是善惡的標準,因為沒有時間,今天就不講了,若真正要講,幾天幾夜也講不完。我們要記住,學佛修行絕不能蜻蜓點水、走馬觀花!

  輪迴過患。六道——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里,只有痛苦沒有快樂。比如人,不但有生老病死,還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除了苦還是苦。我們內心何時真正輕鬆過?何時真正快樂過?我們也許會說,自己小時候最快樂,因為那時什麼也不懂,所以覺得快樂,其實那不是真正的快樂。如果什麼也不懂叫快樂,那傻子是最快樂的。只有用智慧創造,用修行引導,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凡夫誰能享受到真正的快樂啊?當你真正回歸自性,把心態放下的時候,快樂才會出現在你的生活、生命中,而之前不會有真正的快樂的。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盲引盲,要真正明白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

  昨天講了六道輪迴如同火坑,如果把你扔到火坑裡燒焦,你還能感到快樂嗎?不可能。輪迴又如羅剎洲,羅剎是專門吃人肉、喝人血的。在羅剎洲有成千上萬的羅剎,如果不小心走到了羅剎洲,能有安樂嗎?除了恐懼和感受痛苦之外,哪有快樂啊!輪迴還如毒蛇窩,如果不小心落到了毒蛇窩裡,那裡全是密密麻麻毒性特別大的毒蛇,立刻就會毒死你。通過這些比喻來說明輪迴之苦。

  何謂輪迴?之前我不止一次地為大家講過,有業力的牽引就是輪迴。我們所講的脫離輪迴是不是要脫離人間?是不是要脫離六道?不是。而是要擺脫業力的牽引,沒有業力的牽引就不叫輪迴。佛菩薩也在人間,六道里都有佛菩薩,但他們是乘願再來,所以他們不是輪迴。

  普通的凡夫都受業力的牽引,所以叫輪迴。有業力的牽引就不會自由,就不會自在。現在的年輕人總說:我要自由,我要自在……不可能。除非你能擺脫業力,擺脫煩惱的束縛,內心才會自由,才會自在的生活,才可以像小鳥一樣,在無邊無際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之前都是做夢而已。人人都有美好的願望——我想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在地飛翔……這是不可能的事。這就是輪迴過患——六道輪迴里充滿了痛苦。

  今天共講了四個加行,都是基礎的佛理,如果把這些道理都弄明白了,搞清楚了,在你的相續中自然而然就會生起出離心。在出離心的基礎上,再去修菩提心,一點都不難,很容易就能生起菩提心。生起了菩提心,所造的業當即會消除,福德當下會圓滿。

  以上這些都是基礎的修法,也稱為前行。然後修持正行,此處的正行特指菩提心。修菩提心之前,除了要修共同加行,還要修不共加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迴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 班匝哲雅 阿瓦波達呢耶梭哈!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