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斯大林逝世之後哪個地下團體成為蘇聯的頭號敵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人民網 作者:章魯生
  核心提示:在這一階段,最值得一提的要數「俄羅斯團結者人民勞動聯盟」(NTS)。該組織於1930年由一群流亡的白俄後人在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創建,以推翻蘇聯政權為宗旨,起初只吸收30歲以下的年輕人,因為他們認為年齡過大的流亡分子暮氣沉沉,只有未經歷過十月革命的新生力量才能始終不渝地進行反蘇活動。

  

  烏克蘭地下團體「國家主義者」資料圖

  如果回到上世紀60年代初的蘇聯,你有不小的機會在街頭髮現針對既存體制的政治標語,令人生畏的「克格勃」也會不時透露破獲「反蘇政治團體」的消息。數百年來,地下政治活動從未在俄羅斯大地上消亡,即使在秘密鬥爭出身的布爾什維克掌權后依舊如此。以鐵腕統治的斯大林死後,蘇聯進入「解凍時期」,地下團體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克格勃也不敢等閑視之

  時鐘撥回1962年。由於赫魯曉夫在經濟領域的一系列失誤,蘇聯民眾的工資水平普遍滑坡,物價卻大幅上漲。由此產生的一個直接後果是,站在既存體制對立面的地下團體遍地開花。特別是在6月1日,羅斯托夫州一家電力機車廠的工人舉行罷工並遭武力驅散后,針對性極強的傳單和標語更是隨處可見。貼在莫斯科市一座樓房上的傳單寫道:「今天提高價格,明天等待我們的是什麼?」頓涅茨克市的一根電線桿上則出現了這樣的文字:過去欺騙我們,現在還欺騙我們,我們將為正義而鬥爭!這些令「克格勃」也不禁為之神經緊繃。

  次年2月,有人在莫斯科街頭髮現了「自由思想聯盟」團體的350份傳單,安全部門後來破獲了該團體,又收繳了550份待發的傳單。

  僅僅兩個月後,當局查獲了「革命社會民主陣線」的800份傳單,上面寫著要求赫魯曉夫下台等話語。據調查,該團體已經在烏克蘭的幾個主要城市散發了同類宣傳品。

  一些極端主義組織也開始冒頭。1963年5月,在白俄羅斯明斯克,安全部門在最後關頭挫敗了一起意欲炸毀當地無線電發射塔的破壞活動。此後僅一個月,克格勃又在沃羅涅日破獲了由4名青少年組成的地下團體「民族社會主義者政黨」,收繳了一把自動手槍、一支步槍、兩枚手雷和炸藥、雷管等武器……

  鐵腕統治下的產物

  上述這些都是7月出版的英國《今日歷史》雜誌披露的情況。地下政治活動在俄羅斯有著深厚的根基,早在十月革命前將近一個世紀的1825年,對專制制度不滿的十二月黨人便舉行起義,試圖阻止沙皇尼古拉一世繼位,結果慘遭鎮壓。20年後,時任俄國外交部翻譯的米哈伊爾·彼得拉舍夫斯基秘密成立了「彼得拉舍夫斯基小組」,他的家成了學者、作家、學生、軍官、政府職員等各色人物的聚會地點,其中包括後來的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

  統治者的鎮壓反倒促使更多人,甚至十來歲的少年也加入反抗行列,其中就包括斯大林。「15歲時……我同當時居住在外高加索的俄羅斯馬克思主義者地下團體搭上了線。」斯大林生於1879年,按照這句話推斷,他加入地下團體的時間應為1894年。23年後,在地下長期潛伏的布爾什維克黨走上前台,成為廣袤俄羅斯大地的新統治者。

  儘管布爾什維克有著豐富的秘密活動經驗,但這並不能讓地下團體徹底絕跡。尤其是在斯大林掌權后,蘇聯國內矛盾叢生,過激的集體化運動讓農民食不果腹,「大清洗」又讓黨內同志惶惶不安。殘酷的現實讓一些人開始從政治上尋求答案,他們悄悄組織起來,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隨後照例是逮捕、審判、流放……再隨後又會冒出新一批地下團體。

  1933年8月,蘇聯情報機構「國家政治保衛局」(「格別烏」)報告稱,當年上半年,僅在烏克蘭就破獲7個地下團體,它們「指揮和策劃了系列罷工」,參加罷工的至少有1028人。

  二戰後「如野火般蔓延」

  1941年6月,流亡到西伯利亞的個別「托派」成員組織了步兵營暴動;同年秋天,成立於西伯利亞泰舍特地區的「革命者鬥爭聯盟」在伊萬諾夫茨克發起罷工;1943年,無政府主義者奧·采伯利在伏爾加河下游城市薩拉托夫成立了反法西斯游擊隊「青年革命組織」……加上一些流亡白俄分子的結社,便勾勒出二戰時期蘇聯地下團體的總體輪廓。

  戰爭結束后,地下團體更是如野火般蔓延開來,較為有名的是1947年在西南部城市瓦羅尼什成立的「共產主義青年黨」,成員包括後來成為著名詩人的阿·瑞吉林。此外還存在過「列寧反對派」、「列寧綱領派」、「工人反對派」、「列寧的事業」及1951年於莫斯科成立的「民主聯盟」等形形色色的「反蘇地下團伙」。其中,「列寧的事業」名噪一時,其主要成員在1953至1954年參加過古拉格(勞改營)囚犯暴動。「民主聯盟」甚至延續至1989年,因為根據美國《紐約時報》當年4月24日的報道,該組織此前一天在莫斯科普希金廣場舉行示威,47人被捕。

  遺憾的是,蘇聯解體后,多數昔日加盟共和國的檔案並未對外開放,有權借閱的局限於少數學者。因此,許多地下團體的詳細情況至今仍不為外界所知。

  NTS:蘇聯的頭號敵人

  隨著斯大林在1953年去世,蘇聯進入「解凍時期」,地下團體的增長更是猶如雨後春筍。現居英國的蘇聯異見人士、神經生理學家弗拉基米爾·布科夫斯基指出:「從50年代到60年代,俄羅斯土地上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地下團體、組織、聯盟、小組,甚至政黨。」儘管這些團體力量弱小、過於孤立,無法對當局構成實質挑戰,卻代表了蘇聯在後斯大林時代的一種社會風向。

  在這一階段,最值得一提的要數「俄羅斯團結者人民勞動聯盟」(NTS)。該組織於1930年由一群流亡的白俄後人在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創建,以推翻蘇聯政權為宗旨,起初只吸收30歲以下的年輕人,因為他們認為年齡過大的流亡分子暮氣沉沉,只有未經歷過十月革命的新生力量才能始終不渝地進行反蘇活動。不過,這一限制在二戰時期有所改變。

  戰後,NTS採取了無孔不入的滲透手段,連出口到蘇聯的貨物中也夾帶著他們的傳單。進入「解凍時期」,NTS曾於1955年從西德向東方放飛宣傳氣球,並搜集蘇聯國內地址,然後大批發送裝有宣傳品的郵件。NTS甚至擁有自己的出版社和無線電台,每天都向蘇聯廣播,其間還數次派間諜潛入蘇聯及東歐國家。這些舉措讓NTS在蘇聯獲得了相當的影響力,以至於被時任克格勃主席安德羅波夫稱為「頭號敵人」。

  當然,NTS只是在蘇聯境內進行地下活動;在西方,它經常招搖過市。

  秘密報告引發活躍高潮

  時間轉眼來到1956年初,赫魯曉夫用一份秘密報告把斯大林推下神壇。借著這股風,地下團體也迎來活躍高潮。其中,由列寧格勒國立大學數學家列沃爾特·皮緬諾夫組織的團體,和由莫斯科國立大學藝術家列夫·克萊斯諾帕斯夫組織的團體名氣最大。二者的成員多為年輕學生,此外還包括一些正式的蘇共黨員及共青團成員。

  從1956年冬開始,皮緬諾夫組織了一系列秘密聚會,討論「用合法手段爭取民主」及「匈牙利革命真相」等話題。克萊斯諾帕斯夫的團體於1957年5月結成,成員們散發傳單,要求審判「斯大林的爪牙」,並號召民眾組織起來,舉行罷工。

  沒多久,克格勃便盯上了他們。1957年年底,皮緬諾夫團體的11名成員和克萊斯諾帕斯夫團體的9名成員被捕。這些人均被判處「反革命罪」,被送入古拉格勞改。

  此外,1956年晚些時候的「匈牙利事件」也波及蘇聯,在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及烏克蘭等地,民族主義勢力成立的地下團體躍躍欲試、尋求獨立,但很快被粉碎了。

  60年代中期逐步式微

  雖然很多檔案尚未公開,但在目前可見的文獻中,60年代中期往往被視為蘇聯地下政治團體活動的轉折點——克格勃的報告稱,1963年上半年在全國發現的反蘇傳單達11000份,1964年同時期只發現3000多份,1965年上半年更是下降至不到2000份。

  出現這一現象主要是因為,此前的無數事例證明,地下團體的活動既危險又收效甚微,很多蘇聯民眾甚至不知道有這些團體存在。此外,克格勃強大的偵查能力也令它們無機可乘。到了勃列日涅夫上台後,蘇聯境內雖然仍有地下團體堅持活動,但聲勢已遠遠趕不上發端於「解凍時期」、身在明處的「持不同政見者運動」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