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最坑中老年人的10個養生誤區,趕快告訴爸媽

[複製鏈接]
  原創:生命時報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經過歲月的洗禮,家中老人往往能有大把的經驗傳授給我們。然而,隨著身體和心理的變化,老年人也有搞不定的麻煩,特別是容易被養生謠言矇騙。

  《生命時報》(微信內搜索「LT0385」即可關注)邀請權威專家,提醒你最坑老人的10個誤區,一定要告訴爸媽。

  

  受訪專家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介入神經病學科主任 繆中榮

  北京市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 高芳堃

  誤區1:人老不服老

  不服老主要有兩個表現:

  一是有些老人覺得自己老當益壯,還在進行高強度的爬山、游泳、跑步等體育鍛煉,造成肌肉損傷、骨折等;

  二是退而不休,拚命工作,甚至因工作疲累造成心肌勞損。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會發生諸多退行性變化,肌肉和骨骼功能都在減弱。

  老年人要理性認識這點,鍛煉要量力而行,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比如散步、太極拳等。

  退休之後發揮餘熱本是好事,但若患有慢性病,還是建議徹底退休,安心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誤區2:木耳芹菜能降壓

  木耳、芹菜都是很好的蔬菜,但說它倆降壓,就有點誇大了。就怕老人輕信這類謠言,而不好好吃降壓藥,導致血壓反覆波動,損害大腦、心臟和腎臟。

  老年朋友一定要牢記,食物不等於藥物,得了病必須找專科醫生積極治療,很多慢性病通過服藥均能有效控制。

  老年高血壓患者要有長期服藥的心理準備,並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上控制食鹽和脂肪的攝入。健康飲食、均衡營養有助於增強體質,改善便秘、失眠等問題。

  

  誤區3:頭疼腦熱不得了

  很多時候,老年人並沒患病,而是因為過於擔心,才感覺不舒服。比如,老人們聚在一起聊天時,喜歡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有的老人聽聞他人的犯病癥狀后,急於對號入座,覺得自己也病了。

  老年人關注身體健康無可厚非,但不要過於敏感,疾病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疾病的心理。

  人老了,難免頭疼腦熱、腰酸腿疼,不要因為出現這些癥狀就嚇自己。即使就醫后確診為疾病,也要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心態好才有利於康復。

  誤區4:勤儉節約太會過

  一些老人捨不得扔剩飯剩菜,只要不發餿就繼續吃。殊不知,剩飯剩菜容易滋生細菌,吃壞肚子;有些反覆加熱的隔夜蔬菜里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可能致癌。

  每年到了夏天,急診中常見老人因為吃了剩飯剩菜而上吐下瀉,最後住進醫院,真是得不償失。

  剩飯最好在一天內吃完,剩菜則要在5~6個小時內吃完,冷盤、綠葉菜最好當頓吃完;吃剩飯剩菜前,一定要高溫加熱殺菌。

  誤區5:輸液預防腦卒中

  初春、入秋是腦卒中的高發季節,為了預防,不少老年人選擇在這兩個時候輸液。短期輸液並不能預防腦卒中,只是給老年人一個心理安慰。

  老年人多患有一些基礎疾病,輸液可能導致藥物不良反應,甚至出現嚴重後果。

  預防腦卒中是個長期過程,必須針對病因進行干預,還要保持良好心態,做到均衡飲食,堅持作息規律,適當進行運動,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等危險因素,切忌迷信保健品。

  有家族史和高危因素的人群,應定期做血管檢查。

  誤區6:老了補牙是浪費

  由於不重視保護牙齒,很多老年人的牙齒早早地脫落了,但卻不當回事,認為「掉牙就像秋天的葉落」,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覺得鑲牙或種牙浪費時間和金錢。

  牙齒缺失直接導致咀嚼功能下降,增加胃腸消化食物的負擔,不利於通過飲食攝取足夠營養。不注意清潔口腔,還會導致齲齒、牙槽骨萎縮等問題,間接造成心臟、大腦、腎臟等器官的病變。

  老年人應注意口腔衛生,早晚刷牙,三餐后漱口,定期洗牙;如有缺牙的情況,應及時修補,維護咀嚼功能。

  誤區7:油鹽不進降壓降脂

  研究發現,長期攝入過多食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食用油吃得過量,容易造成血脂升高,加速血栓的形成。出於對這兩點的擔心,一些「健康意識強」的老人索性不吃油鹽了,想要徹底杜絕風險。

  鹽和油並不是健康的敵人,適當食用不會有損健康,因噎廢食反倒有害。

  過度限鹽會造成鈉攝入不足,使機體細胞內外滲透壓失衡,促使水分進入細胞內,誘發腦水腫,輕者出現意識障礙,嚴重的還會出現心率加速、噁心嘔吐等問題。

  食用油也是必需品,完全不攝入食用油,可能導致一些營養素的缺乏。

  老年朋友要學會正確地控油和減鹽。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食鹽攝入量應小於6克,食用油用量在25克~30克之間。

  老年朋友千萬牢記一點,任何食物吃得過多或過少都不健康。

  

  誤區8:晨練越早越好

  凌晨四五點鐘,大街上就能看到很多老人晨練的身影,但在專家看來,這並不是好事。

  早晨6點前空氣質量不好,綠色植物一夜沒有進行光合作用,空氣中積存了大量二氧化碳。另外,早晨冠狀動脈張力高,交感神經也比較興奮,容易突發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最好在6點后晨練,出門前喝些水、吃好早餐,以免出現低血糖,地點以公園或視野開闊的廣場為宜,不要在車流較多的馬路旁鍛煉。

  霧天空氣中含很多有害物,不適合晨練。

  誤區9:鈣補得越多越好

  補鈣的觀念在我國可謂深入人心,很多老年人覺得鈣補得越多,吸收得越多,骨骼也就越強壯,於是大把大把地吃鈣片。

  60歲以上老年人,每天推薦攝入1000毫克的鈣,過量補鈣,不僅不會強壯骨骼,還可能危害健康。

  最安全有效的補鈣方式是日常飲食中適當多吃奶製品、小白菜、豆腐乾等含鈣豐富的食物,還要戒煙、適量運動,減少骨量流失。

  誤區10:多吃補藥能長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蔘、鹿茸、靈芝等高檔滋補品走進了尋常百姓家,一些老人將它們視為延年益壽的法寶,大量食用。

  人到老年,生理功能逐漸減弱,適當進補可減緩生理功能下降,推遲衰老進程。但進補要視身體情況而定,缺什麼補什麼,不分體質和癥狀的亂補,可能導致其他疾病,適得其反。

  一般來說,平衡的膳食足以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不需額外進補。

  即使進補,首選山藥等葯食同源的食物,或徵求醫生建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