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四醫大唐都醫院世界首創生物人工氣管移植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7-16 09: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年07月14日 11:09  來源:人民網

  

  患者向醫療團隊獻錦旗。

  人民網西安7月13日電(記者龔仕建)7月13日,唐都醫院召開新聞發布會,該院耳鼻喉科崔鵬程教授宣布,世界首創生物人工氣管移植術獲得成功。

  6年前,56歲的患者范女士因反覆咽痛、咳嗽、發熱和氣短來唐都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入院后突發窒息,緊急切開氣管才救回一命。后經氣管鏡檢查發現,范女士喉及頸段氣管狹窄長約6厘米,CT顯示喉軟骨和氣管環大部分被破壞,診斷為「喉氣管狹窄,複發性多軟骨炎。」雖然保守治療后癥狀有所緩解,但要終身帶著氣管套管生活,不能經口鼻呼吸,說話無法發出聲音,這樣的生活讓范女士苦不堪言。

  崔鵬程教授介紹,喉氣管狹窄或缺損是一種嚴重影響人們生活質量的致殘性疾病。一般的喉氣管狹窄或缺損,通過手術切除病變部位,將正常部位氣道吻合后均能治癒,但狹窄或缺損長度超過5厘米時,則無法實施端端吻合,是一個世界級難題。

  面對這一難題,國際上的最新做法是同種異體移植,即器官移植,將捐獻者的氣管埋植在前臂皮瓣下或大網膜內,經過一段時間的血管化后使其存活,再取出移植到喉氣管內,填補缺損。但這項技術有很大的局限性,即患者需要應用免疫抑製劑,以防止機體對移植氣管的排斥反應。免疫抑製劑的毒副作用眾所周知,會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易發感染,誘發惡性腫瘤等嚴重疾病,造成肝、腎、消化道等器官損害,所以迫切需要研發一種不用免疫抑製劑的移植技術。

  崔鵬程教授和他的團隊經過4年多的潛心研究,在世界上首創不用免疫抑製劑移植治療新技術,即生物人工氣管移植術。該技術將捐獻的氣管經組織工程和器官保存方法處理,在去除氣管黏膜免疫原性的同時保留了軟骨活性和軟骨環的完整性。一期手術將處理過的氣管埋植在患者頸部肌肉內使其血管化成活,二期手術再將其移植至喉氣管狹窄或缺損處,重建呼吸道,整個治療過程不需要應用免疫抑製劑。

  新技術研究成功后,亟待解決問題的范女士成為了該成果受益的第一人。2017年3月16日,崔教授團隊為其實施了一期手術,3個月後CT掃描證實埋植氣管完好,無排斥和吸收。6月22日,實施二期手術,術中組織病理學再次證實埋植3個月的軟骨存活,無排斥和吸收跡象,術后8天經CT掃描證實,移植氣管軟骨環存活,管腔通暢。目前患者已能經口鼻呼吸,健康狀況良好。

  崔鵬程教授認為,生物人工氣管移植術的研發及在臨床上的成功開展,切實為長段氣管狹窄或缺損患者帶來福音。更重要的是,這種去除免疫原性的同時保留主要功能細胞活性的思路,也為其他類似組織器官的移植提供了重要借鑒。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