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孩子太「娘」 家長怎麼辦?

[複製鏈接]

1606

主題

1711

帖子

44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dudu 發表於 2017-7-16 08: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導語:你會不會覺得現在的男孩越來越「娘」呢?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杭州一男老師曾對四所小學的部分男生進行調查,發現現在的男孩子並不像男孩子,這引起了網友有關現代男孩太「娘」的熱議。那家長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該如何讓孩子的性格發展得更完善呢?
  專家表示,父母嬌生慣養與百般呵護,以及社會大環境要求男性更守規服從,對男孩不像男孩也發揮了直接作用。
  "傳統的測試模式注重語言書寫和表達能力,更適合女孩子的智力特徵,因此,男孩子在學生生涯一直是在一個相對弱勢的環境里長大的,這也會對他們性格的塑造帶來影響。"專家說,現在的教育制度和環境培養的是聽話的孩子,強調紀律性和統一性,男性身上的張揚個性被磨滅。而從幼兒園開始到中學都是女老師多,女子氣過重便成為現代男孩的標誌性弱點。
  同時,在家庭教育上,家長往往因為擔心孩子的安全而制止他們的行為。家長保護得太多,孩子做事情會畏首畏尾,獨立性就差。
  "家長應該給孩子更多的嘗試機會,在不干涉他的前提下盡量保護他的安全。即使孩子做不到,也應該給他足夠的時間,讓他自己調整心態,生拉硬拽和責罵會讓男孩產生真正的挫折感。"王秀江說。
  與溺愛相反的是,有些父親的專制教育也對孩子的成長起了反作用。對此,有專家解釋,在嚴厲的要求下,孩子達不到目標,就慢慢開始選擇放棄,這對男孩子自信心的打擊非常大。
  "本來希望兒子能成長為一個獨立、勇敢、有責任感的男子漢,因此給他取名威威,但是他並沒有像名字那樣威猛,為此沒少挨他爸爸打。"一位母親說,威威的爸爸對兒子的情況也很著急,平時會要求兒子做事情要果斷,若兒子拖拖拉拉就會受到爸爸的言語或行動上的攻擊。她覺得丈夫的管理方式過於嚴厲和專制,害怕對孩子的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家教指導
  方法1
  進行性別教育
  心理研究指出,人在3歲左右就有性別意識了。為避免孩子性格發展出現偏差,最好從3歲前就培養孩子的性別意識,如告訴孩子男孩和女孩的差異。
  建議性別教育的內容,讓男孩子了解到健康男孩的性格特點是什麼,認識男孩與女孩的人際關係、愛好有何區別等。性別教育不是要專門提的,而是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讚許孩子和他性別相匹配的行為。
  方法2
  父親承擔更多教育責任
  孩子是從母親身體裡面分離出來的,他兩歲以前主要和母親建立信賴、安全的關係。3-5歲,是父親進駐的最佳時期。父親要引導孩子朝向外部的興趣、遊戲,接受挑戰、創新,包括和母親分離。
  在和母親分離過程中孩子會把興趣轉向外部,爸爸要跟孩子做遊戲才會建立與孩子之間的信任。建議父親可以陪兒子做一些刺激性、運動量大的遊戲,和兒子一起看英雄主義的影視文學作品,男孩子有問題多與父親探討,讓父親身上陽剛的特質折射給男孩子。
  方法3
  多參加集體活動
  讓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在運動和對抗中鍛煉他們的競爭意識、抗壓能力、適應環境的能力和克服困難的勇氣。
  平時書本上學習的知識是抽象的,沒有和具象結合,在大腦中的附著力不強。通過活動這種典型的體驗式學習方式,可以讓場景在腦中留下深刻印象,很容易讓孩子把知識記牢。另外,在團隊活動中相互激勵的情緒也容易刺激大腦形成印象,有利於記憶。
  方法4
  承擔家務勞動
  現在的家庭和學校給孩子灌輸的理念是,只要學習好就可以,這讓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責任感不強。家長要給孩子勞動的機會,讓他們意識到自己在家中應該承擔的責任。
  並且勞動習慣與自理、自立能力是連在一起的。在家務勞動中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在家務勞動中還可以鍛煉孩子的身體協調能力、動手能力,並有助於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提高,和對事情分析、判斷、安排的統籌能力的鍛煉,使孩子能夠更好地認識事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