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比吸煙還壞的六個習慣,至少有三個你經常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大醫論道V

  美國的「羅代爾生活網」的文章,曾總結出「6個堪比吸煙的壞習慣」。而這些壞習慣,你可能正在犯,而且不止一個。

  道哥查閱大量資料發現,這六個壞習慣真的是害人不淺,有些嚴重的比吸煙危害還大——

  一、久坐:比吸煙引發的疾病還多,而且加速衰老

  

  長時間坐辦公室或坐車會帶來多種健康疾病,即使經常鍛煉也無法抵消久坐危害。

  1、加速衰老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UCSD) 的研究人員發現,老年婦女如果每天坐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並且不進行體育活動的話,她們細胞的生物年齡可能比那些少坐,多鍛煉的婦女老8年!

  2、引發多種疾病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衛生服務與癌症保健中心新研究發現,每年發生的近16萬例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和肺癌都與缺乏運動有關,但其中僅有2/3是吸煙惹的禍。

  3、請每天堅持60~75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

  研究人員們發現,每天堅持60~75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可以降低甚至消除這類久坐相關的死亡風險,保持這種運動習慣的人群的死亡風險並未因為出現久坐而升高。

  二、長期缺覺:大腦可能會被自己「吃掉」

  

  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研究發現,每晚睡眠不足6~7小時導致死亡率的增加比例與吸煙相當。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新一期《神經科學學報》報告說,他們通過動物實驗發現,長時間缺覺會促使大腦「清理工」膠質細胞過度活躍,進而對大腦造成損害。他們發現,長期睡眠剝奪,會過度激活大腦里負責清理垃圾的細胞,加速大腦進入「吃自己」的模式。

  專家建議,應保證每天7~8小時的充足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

  三、肉食吃太多:癌症死亡率顯著升高,並且加重糖尿病

  

  1、增加患癌風險

  動物蛋白含可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的生長激素IGF-1。

  美國《細胞代謝》雜誌刊登南加州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中年時大量攝入動物蛋白的人群日後癌症死亡率比同齡人高4倍,但對於65歲以上的人就不會有什麼傷害。

  2、動物脂肪加重糖尿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營養學專家特蕾莎·馮博士主持一項研究,對大約7萬名健康婦女進行了14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吃牛羊肉和經過加工的肉製品越多,患糖尿病的幾率就越高:如果一個人每天都吃牛羊肉,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26%,如果每天都吃經過加工的肉製品如熱狗等,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將近40%。馮博士解釋道,由於肉製品都是在高溫環境中進行烹煮和加工的,所以會形成一些引發糖尿病、尤其是II型糖尿病的物質。

  專家建議,可以以豆類等植物蛋白取代部分動物蛋白。中年人每天應按體重補充蛋白質,每2磅(0.9千克)應補充0.8克。

  四、高溫油炸食物

  

  2002年,瑞典科學家發現,某些高溫油炸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CH2=CH-CO-NH2(丙烯醯胺)。食品中過量的丙烯醯胺可能引起令人不安的食品安全問題。

  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研究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監測的100餘份樣品中,丙烯醯胺含量較多的食品依次為薯類油炸食品、穀物類油炸食品、穀物類烘烤食品,另外速溶咖啡、大麥茶、玉米茶也含有丙烯醯胺。

  有多項研究表明,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丙烯醛和大量多環芳烴化合物。此類致癌物同樣存在於香煙中,容易導致呼吸道炎症。

  專家建議,多使用橄欖油,做菜時避免油溫太高。

  五、用燃氣灶不開抽油煙機

  

  美國《環境衛生展望》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使用燃氣灶時通風不暢會導致室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嚴重超標。這三種污染物在二手煙中極為常見。

  調查發現,在長期接觸廚房高溫油煙的中老年女性中,患肺癌的風險增加約了2~3倍。有些家庭的廚房條件可能並不太好,存在著通風差、燃燒效能極低的情況,在這樣的環境中做飯一小時,幾乎相當於吸了半包煙。因此即使是沒有吸煙習慣的女性,患肺癌的幾率也會大大增加。

  專家表示,不論煎炒蒸煮,只要使用燃氣灶,都應打開油煙機,可使污染降低60%~90%。

  六、室內日光浴

  

  美國北卡羅來那大學新出爐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美國有26.36萬例皮膚癌與室內日光浴有關,每年在美國造成的醫療費用高達3.431億美元。研究人員對三種皮膚癌進行了研究:皮膚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他們發現,2015例黑色素瘤,8.66萬例鱗狀細胞癌,16.8萬例基底細胞癌,均與室內日光浴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刊登一項研究發現,美國每年因室內晒黑導致皮膚癌的有42萬例,而吸煙導致肺癌的僅有22.6萬例。

  《進化與人類行為》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建議,多吃胡蘿蔔和西紅柿有助於保持皮膚自然靚麗。☯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