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撈屍隊與死者家屬僵持1小時 5村民看不慣免費下水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新華網

  

  自發參與打撈的村民查找溺水者位置

  

  5名村民自願下水打撈

  

  溺水者被打撈上岸時已經不幸身亡

  7月7日,一名男子在保定市安新縣北何庄村東邊河裡撈魚時不幸溺亡,趕來的撈屍隊向死者家屬索要兩萬元的撈屍費,因為價格一直談不攏他們始終沒有下水打撈,而在一旁圍觀的5位村民因為看不下去,最終下水幫忙將死者屍體打撈了上來。死者家屬事後提出給5位下水村民幾千元酬謝,也被這5位村民婉拒。

  北何庄村位於白洋淀西側,村中水系發達,經常會有人來村子里游泳摸魚。村支書李動海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7日上午,有幾名外村的村民來到村東頭的河裡摸魚,中午12點左右,有人發現他們當中一名50多歲的男子不見了,就趕緊撥打了110和119。

  隨後,一支打撈隊聞訊趕來,他們將竹篙伸進水裡,大概探尋了一下失蹤男子的位置,便上岸和聞訊趕來的男子家屬談論起打撈的價格來,他們開始要價兩萬五,隨後降到兩萬,並表示不再講價,雙方為打撈費用問題僵持了近一個小時。「我們聽說溺水男子的家庭條件很差,兩萬塊錢對他們家來說算是很大的一筆費用。」村民李凱江說。

  而在這個過程中,岸邊的圍觀村民越來越多,其中有5名男性村民因為看不慣打撈隊的行為,決定下水幫助溺水者家屬尋找溺水男子。

  這5名都是北何庄村村民,平時就相識,年齡大概在30到40歲,「我們就是看不慣,人還不一定沒救呢,就在岸邊扯皮價格的事兒。」其中一名救人者李曉超說,「我們幾個人中好多都當過兵,還算是有點兒熱血吧,就說下去幫人家找找。」

  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打撈,溺水者最終在4米多深的水下被找到,可惜打撈上來時已經溺水身亡,而打撈隊在這5名村民下水后也只能離去。

  事後,死者家屬曾經提出希望給5名救人者拿出幾千元錢作為感謝,但是被這5名村民婉拒了。

  對話

  撈屍村民:人比錢更重要

  13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繫了當時下水救人的5名村民中的李凱江和李東海,他們表示人的命比錢重要,當時沒想那麼多,就是想幫人家一把。

  北青報:你們是怎麼知道有人溺水了?到現場是什麼情況?

  李凱江:大概是當天下午1點多,我在村外,在微信上看到說村裡有人溺水,我們村屬於水區,對溺水的事兒還挺敏感的,就趕緊騎電瓶車回村看看怎麼回事兒。

  李東海:我們幾個到的算是比較晚的了,消防隊、派出所、打撈隊都已經到了,就聽說打撈隊在和死者家屬談價錢,也沒說趕緊下水撈人。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就已經有年輕一點兒的村民出船幫忙去找人了,都沒閑著。

  北青報:既然打撈隊都已經到了,你們怎麼想到下水幫忙呢?

  李東海:我聽說溺水的這個人是個光棍,今年50多歲,家境也不怎麼好,又聽說打撈隊和家屬要兩萬塊錢打撈費,就挺同情的,圍觀的其他很多人也看不慣,人家家裡有人遇難正難受著呢,這打撈隊還先要價,就想著幫他們家屬一把。

  李凱江:咱們覺得這事兒不太好,早點撈撈說不定還有生還的希望呢,命不比錢重要啊。而且我本身是退伍軍人,1993年入的伍,在廈門當了四年兵。在部隊接受的教育,就是救人是第一位的。我們幾個人一合計,就決定試試,一分錢也不打算要,就算是幫個忙。

  北青報:幫忙的幾個人平時都是做什麼的?當時是怎麼把人撈上來的?

  李凱江:我們下水幫忙撈屍體的有5個人,平時就在周邊打打工,年紀大的就是李東海吧,44歲了,年紀小的也30多了,水性都還可以。2點來鐘的時候,十幾個村裡人一起划著船,我們村船多,大家都一起幫忙。船上的人拿著4米多長的竹篙,一邊划船一邊拿竹篙往水下戳,還有人扯著嗓子指揮協調,連個喇叭也沒有,探到大概位置以後,我們5個人一脫衣服就跳下水,先是我和李東海下去撈,後來又有3個人下水,半個多鐘頭吧,費了好大勁兒把人從水底托上來了。然後我們幾個人扒著船,抱著死者,借著船的力先到了葦園子那塊兒的小島上,等了一個多鐘頭,人家家裡人找車來了以後,我們又幫忙把人抬到船上,送回到岸上,這才算完事兒。

  北青報:在水下幫忙的時候會不會害怕?什麼感覺?

  李東海:還挺緊張的吧,水深四五米呢,水性一般的人一般不敢下,我們5個人一起,也壯壯膽。而且當時我們一下水,打撈隊就走了,我們也不確定能不能幫人家撈上來,撈上來以後就是長出一口氣那種感覺,挺擔心最後沒能幫上忙的。

  北青報:幫忙把人撈上來以後,大家都什麼反應?

  李東海:人家家屬就想要感謝我們,要給一點經濟上的表示,我們也沒要。我們幫人家忙,本來就沒想著要人家的錢,而且這事兒發生在我們村子,就有義務幫忙找找。人家家境也不太好,要請我們吃飯我們也都沒去。

  李凱江:村裡人都覺得這事兒做得好,咱和打撈隊不一樣,也不要錢,也不用請吃飯,就圖心裡邊兒覺得這事兒應該。我父親是教師,也教我們遇到這種事情就要衝到前面,還是很支持的,也沒想到後來有很多人關注,當時就只想幫忙救人。(記者 付垚 實習記者 葛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