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個中國首個海外基地所在國,人口只有北京的4%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外事兒

  昨天,我國首個海外基地——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舉行。

  

  見多識廣的外事兒(微信ID:xjb-waishier)決定扒扒吉布地這個國家。

  吉布地共和國位於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全國面積2.32萬平方公里,大概就是1.4個北京那麼大,人口約89萬,僅為北京的約4%。

  吉布地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和法語,境內以索馬利亞人、阿拉伯人和歐洲人為主,國教為伊斯蘭教。

  

  歷史上,吉布地被法國殖民統治長達81年。

  1850年,法國入侵吉布地,並於1896年成立法屬索馬利亞殖民政府。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第三世界國家獨立運動的浪潮下,吉布地國內也掀起民族解放浪潮。

  1975年12月31日,法國最終宣布同意吉布地獨立。1977年6月27日,吉布地正式宣告獨立,定國名為吉布地共和國,首都和國歌都叫吉布地。

  

  獨立后的吉布地奉行中立、不結盟和睦鄰友好的外交政策,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是非盟、阿盟、伊斯蘭會議組織、東南非共同市場等地區組織成員國。

  與此同時,它仍注重保持同法國的傳統關係,並積極配合美國在非洲之角反恐,與日本的關係也逐漸升溫。

  外事兒(微信ID:xjb-waishier)發現,法美日三國都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軍事基地。

  其中,法軍的基地是法國在海外最大的軍事基地,美國的勒莫尼耶軍事基地也是美軍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

  

  為啥法美日這三個國家這麼重視吉布地?

  這要從吉布地的地理位置說起。

  吉布地北與厄利垂亞為鄰,西部、西南及南部與衣索比亞毗連,東南同索馬利亞接壤,東北隔著紅海的曼德海峽和葉門相望。

  

  雖然上面這些地名也挺陌生的,但至少能找出兩個關鍵詞:紅海和索馬利亞。

  吉布地扼紅海南部的曼德海峽,與此同時,紅海北部就是連接了地中海的蘇伊士運河。

  蘇伊士運河是國際石油的生命線,其貨運量佔世界海運貿易總量的14%。所有經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必經吉布地,並且其中絕大多數船隻都要在吉布地港進行補給。

  索馬利亞則是因索馬利亞海盜而耳熟能詳。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自2008年起派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開展護航行動。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吉布地多次為中國護航艦隊提供後勤保障。

  

  不過,大眾最為熟悉的,還是吉布地在2015年3月的「葉門撤僑」行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當時,載有122名中國公民臨沂艦經過近8個小時的高速航渡后橫跨亞丁灣,順利抵達位於非洲東部的吉布地共和國吉布地港,124人得到了中國駐吉布地大使館的妥善安置。

  不過,雖然吉布地位於三洲五海之地,但由於大部分國土位處沙漠,自然資源貧乏,工農業基礎薄弱,加上政局不穩,所以仍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經濟主要倚靠轉口貨物及出租土地賺取外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