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為什麼說女人不能成佛道 ?

[複製鏈接]

290

主題

548

帖子

220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07
SPZ 發表於 2017-7-3 12: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女人不能成佛道 ?

「五漏之身,不能成佛道」, 說女人不能成佛道, 是不是在岐視女性 ? 其實不是的.

在《中阿含經》的《瞿曇彌經》中就說:「女人不得行五事,若女人能得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及轉輪王,帝釋,魔王,大梵天等終無是理。」

什麼是五障?五漏呢?就是:女人一不能成梵王,二不能成帝釋,三不能成魔王,四不能成轉聖王,五不能成佛道。

 為什麼?因為:

   一、梵王是凈行,而女人多染。
   二、帝釋是少欲,而女人多欲。
   三、魔王是堅強,而女人懦弱。
   四、輪王是大仁,而女人善妒。
   五、佛是萬德圓滿,而女人煩惱具足。

   但是我們不要認為這麼說是在岐視女性, 因為從經文可以很清楚的看出, 所謂的五障、五漏,不是指身相上的,而是這個人精神的障礙,況且多染、多欲、懦弱、善妒、煩惱也不是女人所專有,男人有這些毛病的也多的是。

 如果從正確的觀點看,有多染、多欲、懦弱、善妒、煩惱具足性格的男子,都算是「五障之身」,而女人如果能超越這些習氣,就成為「丈夫」了。

  佛陀對男女真實的見解,在《涅槃經》里,佛陀說 :「如來性是丈夫法故,若有眾生,不知自身持有如來性,雖是男兒身,我說此輩是女人,若有女人,能知自身持有如來性,雖是女兒身,我說此人是男子。」
   
      另在《大毗婆沙淪》一四五章中,佛陀雙手捧著大生主的骨對比丘們說:

   「汝等諦聽,一切女人其性多輕薄、多嫉妒、多謅媚、多慳念,只有大生主雖是女人,卻能脫離女人一切過失,作丈夫事,得丈夫所得,我謂此輩為丈夫。」

     誰是女人?誰又是真正的丈夫呢?佛弟子們當善思維.

一個人具有女人的身體,但能除去精神的弱點,走向成佛的偉大事業,就是男子!

而一個人雖然有丈夫相,如果落入精神的弱點,不能走向菩提之道,此輩則正是女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