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2050上海大部分恐將被淹 專家稱方舟不難建(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7-2 01: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章提交者:zhang8818999 加貼在 環球風雲 鐵血論壇 http://bbs./bbs33-0-1.html

  世博 園裡談天 諾亞方舟

  萬那杜、馬爾地夫、斐濟、吉里巴斯、吐瓦魯,一個個島國面臨著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在浦西園區,中國 船舶館卻暢想著船舶作為陸地的延伸,一艘「海上航行城市」將讓人類從此從陸地邁向海洋。一旦島國真的被海洋淹沒,「海上城市」是否真能成為他們的棲身之所呢?

  昨天,江南造船(集團)公司總工程師胡可一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技術角度來說,類似《2012》電影中的諾亞方舟建造起來並不難,但人類應該能夠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島的冰雪若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米。 新華社資料圖片

  

  館內展示的「漂移農場船」是海上城市的食物供應站 新華社資料圖片

  如果海面上升6米,上海大部分被淹

  在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德國不來梅案例館,放置了2張模擬冰桌,其中放了一個聽筒,播放著來自南極海洋的聲音。昨天,記者拿起聽筒仔細一聽,從南極海洋「傳來」的只是一些類似冰塊碰撞聲和企鵝的叫聲,根本不是在海邊常聽到的「嘩嘩」海浪聲。

  擦拭第一台冰桌屏幕上的「霧氣」,屏幕上卻只留下1道思考題:如果南極的冰全部融化,上海將會怎樣?據介紹,南極洲有4500米厚的冰層,佔全球冰層的90%以上,還蘊含了全球75%的淡水。如果南極的冰全部融化,海平面就將上升60米。

  在這一模擬圖的正中,有一個鮮明的溫度計,只要拿手指撥動溫度計,讓其溫度慢慢上升,就可以看到南極洲的冰塊迅速融化,隨後上海附近的海水大漲,浦東標誌性建築東方明珠被淹沒一小半,隨著溫度越來越高,上海整個城市均被淹沒。「如果海平面上升60米,上海包括絕大多數海拔較低的城市均會受到海洋的威脅。」工作人員說。

  如果海平面不是上升60米,而只上升6米,上海將會怎樣?在第二塊冰桌上,你將看到,80%被冰雪覆蓋的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島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米,上海城市的大部分地區和周圍地區也都會被海水淹沒。

  雖然南極、格陵蘭島的冰層融化看似遙遙無期,但工作人員表示:「溫度計沒有詳細的刻度,它只是一個模擬圖,卻用畫面告訴人類來自全球變暖的根本威脅。人類應當正視這一現實,並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

  2050年,臨海三角洲人可能得遷移

  日前,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帕喬里在世博園遠大館發表演講時透露,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正在加快。

  他舉出了一組詳盡數據加以佐證。從全球氣溫有儀器記錄以來(從1850年起)算起,1995-2006年被列為最暖的12年,全球溫度升高0.76℃。從1961年至2003年,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1.8毫米,其中1993年至2003年間,海面上升的速度加快了,每年達到3.1毫米。整個20世紀,估計海平面升高了0.17米。

  目前,全球有近3億人生活在40個三角洲上,其中包括了中國的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按照目前海平面上升的趨勢,到2050年,生活在臨海三角洲上的人可能不得不遷移。

  他透露,在近海岸地區,也就是在海拔100米、離海岸線100公里附近的人口分別在6億和12億左右,佔世界人口的10%至23%。氣候變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對海邊的城市威脅加大。他解釋說,如同上海一樣,城市靠海、人口密度大,擁有眾多商業、地產設施,一旦海平面持續上升,後果將不堪設想。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