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粉紅火烈鳥,尬舞老司機…每到交配季節,這一波紅紅火火恍恍惚惚啊

[複製鏈接]
    來源:英國那些事兒

  話說,在眾多鳥類中,火烈鳥憑藉著獨特的少女心粉紅羽毛,獨樹一幟,畫風清奇,辨識度特別高。

  平時各種文藝清新,高冷范兒…

  

  遺世獨立…

  

  羽化登仙……

  

  但是,這貨一旦逗比起來…

  又是一個畫風突變,瞬間從清流變成泥石流,蠢萌到不行。

  「拍什麼拍!我不要面子的啊?!」

  

  尤其是到了求偶的季節,一群火烈鳥會擠成一團,像觀光遊客似的跑來跑去。

  這種像彈幕一樣飄過水麵的壯觀景象,簡直是天生的狂喜亂舞表情包。

  

  沒錯,這種集體冒傻氣似的「大遊行」,正是火烈鳥求偶儀式必不可少的一環。

  今天就來說說,火烈鳥求偶的那些趣事。

  火烈鳥,是紅鸛科鳥類,一般棲息在溫熱帶鹽湖水濱,主要分佈在印度、非洲和南美。

  

  每到交配的季節,火烈鳥就會組團跳起求偶舞。

  剛才提到的浩浩蕩蕩的「大遊行(marching)」,就是最常見的「集體相親尬舞」。火烈鳥們會聚集在一起,伸長脖子,快速朝一個方向小碎步前進,過一會兒再統一迅速轉向另一個方向。

  因為火烈鳥熱愛集體行動,動輒成千上萬隻,一出場就是烏央烏央的…所以連求偶這種事,也要大夥一起。

  

  這種「集體相親」,畫風大概是這樣的:

  「大型線下交友活動又雙叒叕開始啦!」

  

  

  「老司機求帶啊啊啊!」

  

  「約不約!約不約!」

  

  

  紅紅火火恍恍惚惚…

  

  除了「大遊行」之外,火烈鳥還有其他求偶技巧,用獨特的舞姿讓自己脫穎而出,吸引異性的眼球。

  愛操心的科學家替它們總結了一下,發現火烈鳥的互撩套路,大概有這麼幾種:

  揚脖兒(head flag):把脖子伸得高高的,同時脖子還要前後搖晃,吸引異性的目光!

  (頸椎不好不建議模仿,別問我為什麼…)

  

  白鶴亮翅(wing salute):一邊伸長脖子,一邊張開翅膀,亮出漂亮的黑色飛羽,閃瞎異性的雙眼!

  

  屁股向上白鶴亮翅(inverted wing salute):頭衝下,尾巴衝上,一個倒栽蔥,黑色的飛羽直指天空,抓住一切機會,向異性展示自己!

  

  扭脖兒捂臉(twist preen):快速扭動脖子,把頭埋在翅膀下面,再快速收回,讓異性慾罷不能!

  

  (這個動作可能對其他鳥類來說難度非常高,但是火烈鳥……脖子長,任性,擰成麻花也不怕。)

  

  

  蹬腿兒(wing leg stretch):同手同腳,伸出同一側的翅膀和大長腿,芭蕾舞一樣優雅的身姿。「就問你有沒有愛上我!有沒有!」

  

  科學家表示,動作越複雜,舞姿越高調、嘚瑟的火烈鳥,越容易配對成功,繁衍後代。

  因為,這些舞蹈套路的背後都是一個目的:曬!羽!毛!

  在火烈鳥的審美觀里,羽毛的顏色越鮮艷,說明火烈鳥體格越健美,繁衍出的後代也就越強壯。

  所以,火烈鳥不論雌雄,尬舞的時候都拼上了老命。費盡一切心機,也要向異性展示自己的亮麗的羽毛。

  但其實,你是否知道…火烈鳥的羽毛,並不是天生就這麼粉紅鮮艷的。

  目前一共有六種已知的火烈鳥種類,不同的種類之間,羽毛的顏色也會略有差別。然而不管哪個種類,火烈鳥的羽毛,本色都是白色。

  

  成年火烈鳥的羽毛,之所以辣么鮮艷漂亮,是因為它們吃的那些小魚、小蝦、藻類和浮游生物中含有大量的蝦青素,而蝦青素正是紅色的。

  如果你不知道蝦青素的紅是哪種紅,可以想象一下熟蝦熟螃蟹……蝦青素就是導致熟蝦熟蟹變紅的「元兇」。

  火烈鳥的皮膚和脂肪組織,能夠儲存食物中的紅色蝦青素。而且,和其他鳥類一樣,火烈鳥的屁股上有一個腺體會分泌油脂,油脂中也含有這種紅色蝦青素。

  所以,火烈鳥沒事兒就會用嘴,把屁股上的油脂,蹭到脖子、前胸和後背上,讓羽毛看起來更鮮艷。

  

  也就是說,蝦青素,在火烈鳥界,擔當著「化妝品」的重任。

  科學家發現,火烈鳥在交配的季節,會瘋狂給自己塗抹這種「化妝品」,以贏得異性的喜愛。一旦有娃之後,化妝不再辣么走心了,羽毛也就不再辣么鮮艷了。

  嗯……

  沒想到,火烈鳥你這濃眉大眼的…

  撩妹撩漢,也要靠「亞洲四大邪術」之一的化妝術啊!

  

  火烈鳥求偶期的「集體尬舞」,大概要蹦上一個月。在這一個月期間,本來都是單身狗的火烈鳥,就會一對一對配對成功。

  一個月後,妹紙們會悄悄離開集體舞團,與之配對的漢紙們緊隨其後…接下來就是不可描述的時間……

  一旦脫單,火烈鳥就會抓緊時間築巢,木棍、石頭、泥土和羽毛輪番上陣。築好巢才有地方孵蛋,不能讓娃輸在起跑線。

  

  孵出來的小火烈鳥,有著灰白色的羽毛,看起來丑乖丑乖的,一點也不像爸爸媽媽…

  不過不用擔心,三年後,小火烈鳥的羽毛就會長成風騷的亮粉色。

  

  

  火烈鳥雖然是一夫一妻制,但是每次交配季,它們都會重新配對。所以,火烈鳥爸爸媽媽,在孵出火烈鳥寶寶之後,就會和平分手,相忘於江湖,直到下個交配季到來……

  火烈鳥的壽命,一般在35年左右。它們從6歲左右開始交配,20歲達到顏值和體力的巔峰。過了這個坎兒,交配成功率就會慢慢走下坡路。

  這也可以理解,舞蹈動作辣么複雜,年輕強壯的鳥才吃得消。等火烈鳥老了以後,跳舞也跳不動了,生育力也下降了,「舞池」就變成了小鮮肉們的天下…

  這就是繩命的輪迴……

  

  火烈鳥,為了找對象也是很努力呢…

  比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