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最後一個被腰斬的人,他被腰斬后,用血寫了七個「慘」字才斷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歷史的人與事

  腰斬是中國歷史上一種非常慘烈的刑罰,顧名思義,是用利器(斧頭或鍘刀)把人從腰部斬成兩段,俗稱「手足異處」,因為人的主要器官在上半身,所以被腰斬后的犯人不會立刻死去,而是很痛苦地掙扎一段時間才死去,是殘忍到極點的刑罰。

  

  腰斬(形象圖)

  根據考證,腰斬最早起源於商朝,歷朝歷代都有遭受腰斬刑罰的名人,著名的就有秦朝丞相李斯、西漢御史大夫晁錯、唐朝高僧辯機、明朝文學家方孝孺等等,由於腰斬相當慘烈殘忍,直到清朝雍正年間才被雍正皇帝廢除,今天小編要介紹的人物,就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被腰斬的人,他叫俞鴻圖,就是因為他,雍正皇帝才廢除腰斬刑罰。

  

  秦朝丞相李斯被腰斬而死

  俞鴻圖是浙江人,康熙年間進士,雍正年間出任河南學政(主管一省教育的官員),平日為官不算很清正,公元1734年(雍正十二年),俞鴻圖主持河南科舉考試,有學子為了中舉,賄賂他的僕人,他的僕人與他的小妾林氏串通,林氏把與考試有關的材料貼在俞鴻圖的官服裡面,俞鴻圖穿出去脫下后,僕人撕下來傳給參加考試的學子,以此收受賄賂,高達萬餘兩白銀,俞鴻圖主持過多次科舉,一直沒出過事,所以對此作弊情況他全然不知。

  

  影視劇中的科舉考試

  後來此事被曝光,鬧得滿城風雨,河南巡撫王士俊彈劾俞鴻圖收受賄賂,俞鴻圖拒不承認,雍正皇帝派戶部侍郎陳樹萱下令徹查,最終找到俞鴻圖貪污受賄的證據,他的小妾和僕人也承認了考試作弊的事實,在這種情況下俞鴻圖只得認罪,他曾經有將劣等試卷當作合格試捲來接受賄賂的事情,陳樹萱上報刑部,刑部上報雍正皇帝,雍正皇帝下令對俞鴻圖革職並處死。

  

  影視劇中的雍正皇帝

  接任俞鴻圖的叫鄒士恆,是俞鴻圖的親家,也是監斬官,由於雍正皇帝下令對俞鴻圖腰斬,由親家對親家下這麼殘酷的刑罰,鄒士恆害怕遭到天譴,不敢告訴俞鴻圖,直到俞鴻圖上了刑場,他才知道自己要被腰斬處死,因為腰斬實在太痛苦,犯人或他的家人朋友一般會給點錢給劊子手,讓劊子手儘快了結犯人性命,以減少痛苦,但俞鴻圖已經來不及準備這些了。

  公元1734年(雍正十二年)4月,俞鴻圖被劊子手腰斬,他未立刻死去,上半身痛苦萬分地在地上打滾,用身上的血在地上一連寫了七個「慘」字,然後才慢慢痛苦地死去,隨後鄒士恆向雍正皇帝報告了這一慘狀后,雍正皇帝居然也震驚了,動了惻隱之心,於是他下令廢除這種非常慘烈的刑罰,從此,延續了2000多年的腰斬刑罰成為歷史,俞鴻圖也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死於腰斬的人。

  

  俞鴻圖被腰斬而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