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此人把罵人玩到了最高,不帶一髒字別人還無言以對,你會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張生全精彩歷史

  莊子是先秦時期的大思想家大哲學家,他一生寫了非常多的著述。我們可能都注意到了,他在著述里最愛用比喻。那麼,他為啥要用比喻呢?

  莊子是宋國蒙城人,早年勤奮好學,又遊歷各國,不過,最終他只做過一小段時間掌管漆園的小官,就辭職回家了。

  

  (莊子)

  莊子有個小學同學叫曹商,以前一起讀書的時候學習很差,屬於經常被請家長的問題學生。那時候,莊子常常被老師當作榜樣讓曹商學習,這也讓幼小的曹商在莊子學霸面前內心很是自卑。

  曹商看到昔日的同學莊子學成歸來,卻一事無成,而自己在宋康王那裡好歹還混成了個小幹部,內心覺得就算是學霸,人生規劃也不過如此,所以學得好有什麼用呢?

  這天,宋康王命曹商出使秦國,臨行安排了幾輛專車給他。

  曹商到了秦國后,對秦王百般討好,千般奉承,哄得秦王很高興,待他回國的時候,秦王很豪氣地送了他一百輛馬車。

  曹商得意洋洋地帶著秦王賞的這一百輛馬車回到了宋國,經過莊子家的時候,他看到莊子正坐在地上編草鞋,忍不住跑到莊子面前得瑟:你雖然書讀得比我多,但是有什麼用呢!還是只能住到偏僻小巷子的破屋子裡,過著窮困潦倒的日子,靠著編草鞋賴以生活。像你這麼辛苦的生活,我曹某可是一天都沒辦法忍受。你再看看我,這次奉宋康王的命出使秦國,只不過說了幾句話而已,就得到了富甲一方的秦王的賞識,還賜給我百輛馬車,可見我曹某的本事在你之上。

  

  (罵曹商)

  莊子看著曹商小人得志的樣子很是反感,於是毫不客氣地說:我聽說秦王長了惡瘡,久不見好,深受其害的他召來許多醫生,還貼出布告承諾,能挑破他膿瘡熱癤的人賞車一輛;願意舔治痔瘡的人賞車五輛,依此類推,凡是能舍下臉來舔治的部位越下,賞賜就翻番。看你如今得了這麼多車子,大概你是用舌頭去舔過秦王的痔瘡,並且舔得讓秦王十分舒服吧,要不然怎麼秦王會賞你這麼多車呢?

  莊子這個人的嘴巴可真算毒的。他罵人,還不帶個髒字,他就這麼用比喻罵你。他的比喻又形象又貼切,搞得那些被罵的人,就算是被罵了,也只能紅著臉,找不到反駁他的話。

  

  (罵惠施)

  再比如莊子罵惠施。惠施是梁國宰相,莊子到梁國去。那時候莊子的名氣特別大,每走一步都會搞得滿城風雨。所以聽說莊子去梁國,不但很多人都在議論,而且還有人對惠施說,莊子一來,你的宰相之位就不保了。這搞得惠施很緊張,連忙去試探莊子。於是就引出了莊子和惠施一段著名的對話。在這裡,莊子把惠施的相位比喻成腐爛的老鼠肉,把自己比喻成「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的鳳凰。這一次,也是搞得惠施相當狼狽。

  莊子之所以這麼愛用比喻,實在是因為他找不到更合適的理由向那些人解釋。所有人都在趨利,在他們的字典里,莊子也應該是這樣的。莊子要告訴他們不是,要向他們講天地之大道,向他們講人生的真諦,可能莊子費了半天口舌,他們還是搞不清楚。不得已,莊子只能用這種最容易理解的比喻方式。這樣一講,那些追名逐利的人,自然就無話可說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