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心狠手辣的呂后沒想到,一念之仁沒殺的這個人最後屠了自己全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笑談夜史

  每當提到中國古代漢朝的歷史名人中,有一個女人的名字是始終也繞不開的,此人就是呂雉,通稱呂后。公元前195年,漢高祖劉邦駕崩,17歲的長子劉盈即位,從此朝廷大權便落到了呂后的手中。

  

  當年嫁給劉邦時還是很單純的呂雉早已蛻變成為了一個心狠手辣的毒婦,為了剷除異己,呂后不擇手段,殺掉無數人。其中以她殺害劉邦的戚夫人手段最為殘忍,命人砍斷了戚夫人的手腳、挖去眼睛、熏聾耳朵、灌了啞葯,扔到豬圈裡當"人豬"。由於其心之歹毒大大超越了之前朝代的所有女人,因此呂后也被稱為"毒后",歷來就被當做"最毒不過婦人心"的典型代表。

  自從呂雉把持朝綱之後,屢屢打壓劉氏皇族,似乎還有給這大漢帝國換姓的想法,可恨的是,那些開國元勛居然成了牆頭草,沒一人站出來抵制呂后。呂后改制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提拔她老呂家的人,大封諸呂。

  

  沒有了反對的聲音,呂氏家族就日漸壯大了,呂后也越發的不可一世了。面對越來越強大的呂氏,有好多人為了自保,什麼都不敢說,不敢做。但他們之中卻有一個人不吃那一套,他竟敢對呂太后公然發難,他就是朱虛侯劉章。他氣力過人,智勇雙全,齊國劉肥之子,高祖劉邦之孫。呂太后侄子呂祿的姑爺。可能也正是這一點原因呂后最終沒有殺掉他。

  

  公元前182年,劉章入宮侍奉高后舉行酒宴,呂后叫其擔任酒吏。劉章自己請求:「我是武將的後代,請允許我按照軍法來監酒。」呂后說:「可以。」眾人酒興正濃時,劉章進獻助興的歌舞。歌舞以後,說:「請讓我為太后唱唱耕田的歌謠。」呂後向來把劉章當兒子撫養,笑著說:「看你父親知道種田。你生下來就是王子,怎麼知道種田呢?」劉章說:「臣知道。」太后說:「那就試著為我唱唱種田吧。」劉章唱道:「深耕之後,接著播種,苗要疏朗,不是同類,堅決剷除。」呂后沉默不語。劉章這一刺也讓這劉氏小兒名聲大震,在反呂的過程中,大漢的兵權逐漸掌握到劉章之手。可是呂后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當年最看不上的人最後卻對她呂氏家族舉起屠刀趕盡殺絕。可是呂后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當年的一念之仁留下的人最後卻對她呂氏家族舉起屠刀趕盡殺絕。

  

  公元前180年,呂后病重,她臨終前仍沒有忘記鞏固呂氏天下。在她病危之時,下令任命侄子趙王呂祿為上將軍,統領北軍;呂產統領南軍。並且告誡他們:「高帝平定天下以後,與大臣訂立盟約:『不是劉氏宗族稱王的,天下共誅之。』現在呂氏稱王,劉氏和大臣憤憤不平,我很快就死了,皇帝年輕,大臣們可能發生兵變。所以你們要牢牢掌握軍隊,守衛宮殿,千萬不要離開皇宮為我送葬,不要被人扼制。」

  呂後去世。呂祿和呂產把軍隊調集在一起以威逼大臣,謀圖叛亂。劉章因為自己的妻子是呂祿的女兒,知道了呂氏的陰謀,就派人暗中告知他的兄長齊王劉襄,計劃劉襄從西面發兵,劉章和東牟侯劉興居做內應。齊王劉襄發難於外,陳平、周勃響應於內,劉氏諸王,遂群起而殺諸呂——不管男女老少,他們見著姓呂的就殺,直到呂氏集團被全部剿滅。劉氏皇族集團與呂氏外戚集團的一場流血鬥爭,以皇族集團的勝利而告終。

  

  呂后若是地下有知,知道當年自己的一念之仁而導致全族被滅,估計她恐怕腸子都要悔青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