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菲利浦·德·巴蓋:「生活在明朝」的比利時人,與王世襄、葉承耀、伍嘉恩合為「明式傢具四大藏家」

[複製鏈接]
     來源:正大研習社

  前面小編整理的王世襄、葉承耀、伍嘉恩以及今天要介紹的菲利浦·德·巴蓋是明式傢具四大藏家。

  

  從左至右依次為王世襄、葉承耀、伍嘉恩、菲利浦·德·巴蓋

  菲利浦·德·巴蓋(Philippe De Backer),比利時收藏家,侶明室主人。2006年,在故宮永壽宮舉辦「永恆的明式傢具——侶明室收藏」展。2011春,「讀往會心——侶明室藏明式傢具」專場在中國嘉德上拍,成交率100%。他收藏的百餘件中國明代傢具中,絕大部分質地為黃花梨和紫檀等珍貴硬木,除少量產於清朝初年外,90%屬於明代珍品。這使德•巴蓋先生成為海外明式傢具收藏家中的翹楚。

  

  

  「我一直相信藝術是活態的,作為藝術的收藏更不應被束之高閣。」

  從1989年開始他上百次踏上中國的土地,他的目的並不為搜羅藏品,而是要理解這種傢具藝術形式背後的深厚文化。正如他所說「欣賞一種藝術形式不可能剝離它的創造者,只有理解他們的文化,才可真正懂得這種藝術的美。」

  

  菲利普·德·巴蓋家中一隅,中間為黃花黎透雕靠背玫瑰椅

  

  菲利普·德·巴蓋先生家中一隅

  德•巴蓋強調他收藏的最終標準就是「美」,而這種美在他的明式傢具藏品中得以集中體現。明代木質一般為黃花梨和紫檀,質地堅硬富彈性,相應傢具的造型亦因此顯得線型簡練、挺拔而輕巧。其外部鮮有髹漆,僅擦透明蠟質以充分顯示木質的天然光滑。這樣的傢具不但是造型上的藝術品,內涵亦頗具深意。

  菲利普•德•巴蓋先生的收藏集中持久,注重在體現自己的品位與素質,這與我們所慣見的以投資為目的的收藏大相徑庭。在與這些收藏不斷的交流與對話中,「生活於明」的念頭自然萌發,中國著名收藏家王世襄先生特為德•巴蓋先生的收藏題寫室名——「侶明室」。

  

  

  

  侶明室所收藏的明式傢具,在日常生活中與主人朝夕相處

  《永恆的明式傢具——侶明室收藏》展在故宮永壽宮展出,70餘件藏品全部是德•巴蓋的至愛

  

  

  2006年故宮博物院展覽『永恆的明式傢具』現場

  

  菲利普·德巴蓋收藏的晚明黃花梨券口靠背玫瑰椅六具一套和晚明黃花梨方角櫃成對

  

  明末 黃花梨透雕靠背玫瑰椅

  

  明末清初 黃花梨攢門圍子六柱

  

  明末-黃花梨雕龍紋石面馬蹄足

  

  17世紀黃花梨頂箱櫃

  

  18世紀初黃花梨玫瑰椅

  

  「侶明室」收藏之黃花梨梳背六方玫瑰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