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們只知道女皇武則天,可你們知道女皇的秘密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正大研習社

  

  唐 武則天金簡 河南博物院藏

  1982年5月21日,河南省登封縣王河村的村民屈西懷在嵩山遊玩時,在山頂的石頭縫裡無意間發現一塊金光閃閃的刻著字的金屬片。

  屈西懷把金屬片帶回家中。沒多久,一個文物販子找到他說,想用一千塊錢買那塊金屬片。

  在當時,一個公社幹部一個月也就掙二三十塊錢,一千塊錢可是個不小的數目。但是,屈西懷並沒有答應。

  不死心的文物販子將金屬片的價格一提再提,最後提到了10萬元,甚至寫下血書保證:如果將來金屬片轉手再獲利的話,屈西懷除了10萬之外還能獲得一筆提成。

  這封血書讓屈西懷坐立不安。第二天,他帶著金屬片走出了家門,不是去找文物販子,而是將這枚給他帶來麻煩的小片片上交國家。

  經專家鑒定,這枚小片片長36.2厘米,寬8厘米,厚0.1厘米,用純度為96%的黃金製成,重223.5克。而它的主人,是我們都很熟悉的,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則天

  有些朋友們心目中的武則天可能是這樣

  

  1995年電視劇《武則天》,演員劉曉慶飾演武則天

  同齡人心中的武則天可能是這樣

  

  電視劇《至尊紅顏》,演員賈靜雯飾演武則天

  最新一版深入人心的武則天可能是……

  

  范冰冰

  這些影視劇,無論是褒揚武則天也好,批評武則天也罷,都重點講述了她從一個木材商人的女兒,入宮變為唐太宗的才人,又贏得了太子李治的心,再一步一步爬到女皇寶座上的過程。

  至於她稱帝之後的生活,影視作品中一般著墨甚少。如果有關於武則天稱帝以後的內容,一般也是集中在兩個點上:

  第一,包養男寵。

  

  張易之是武則天的男寵之一

  第二,性格多疑,動不動就懷疑有人圖謀她的帝位。

  然而,女皇登基之後的生活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武則天登基以後,至少面臨著兩個問題,是她無論如何也解決不了的。

  首要的一個問題,就是衰老。

  雖然電視劇中的武則天無論何時都是一副面色紅潤有光澤的樣子,但實際上,武則天正式登基的時候,已經是一位67歲的老嫗。無論如何善於養生保健,她的身體狀況也不能與二三十歲、三四十歲的人相比了。

  對衰老的恐懼使得武則天分外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除了在醫藥、生活起居等方面費盡心思以外,她還用更改年號、求神拜佛等辦法求長生。從公元690年改唐為周正式稱帝,到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在15年中,她使用了13個年號,一多半的年號都有吉祥長壽的寓意:長壽、延載、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聖歷、久視、長安……

  朝臣們揣測到武則天的心理,一旦女皇身體出現了一些年輕化的徵兆,比如「齒落更生」、「生重眉」等,便「百官皆賀」,以討得武則天的歡心。

  另一種方法便是向神佛求拜。公元699年的春天,76 歲高齡的武則天親自前嵩山朝拜山神。誰知到了嵩山不久,就一病不起。於是,她派出大臣閻朝隱向山神祈禱,保佑疾病快些痊癒。

  閻朝隱接到聖旨后,先剃除渾身毛髮,再齋戒沐浴,蜷伏在一個大盤子里,甘心「自為犧牲」,也就是把自己當作祭品,替代一般的豬羊供品擺在祭台上,為武則天虔誠祈禱。幾天後,武則天的病居然稍微好轉。閻朝隱因此得到了重賞。

  還有一些小地方可以看出武則天對長壽的渴望。《資治通鑒》記載武則天「雖春秋高,善自塗澤,雖左右不悟其衰」。也就是說武則天是一位美妝達人,減齡妝畫得非常好。這大概也是一種對衰老的恐懼吧。

  

  新疆阿斯塔那唐代張禮臣墓出土絹畫中的女性形象

  武則天面臨的第二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繼承人問題。

  上文已經提到,武則天登基時已經67歲,立儲預后的問題刻不容緩。如果是男性皇帝,這個問題當然好解決:從自己的兒子裡面挑一個就好了~但可是可但是,武則天是一位將國號從「唐」改為「周」的女皇帝。

  如果把自己的兒子立為儲君,那麼她去世以後,天下又回到了李家人的手裡,她這個「周」的年號算是白改了,女皇帝也就(相當於)白當了。

  如果把自己的侄兒立為儲君,雖然可以永保武周年號,但是如果把自己侄兒的祖先往上追溯:武則天侄兒的父親,是武則天的兄弟;武則天兄弟的父親,也是武則天的父親……那麼武周朝最高貴的Family Tree世系應該是:武則天的父親—武則天的兄弟—武則天的侄兒—武則天的侄孫……

  所以,如果讓侄兒繼承皇位的話,武周朝的一手締造者——武則天,竟然在皇帝世繫上占不到一席之地!多麼荒謬!

  讓自己的女兒繼承皇位從此世世代代都傳位給女兒?即使大膽如武則天,當時也不願意這樣做。

  身體的衰弱和繼承人的難題,使得晚年的武則天越發心焦,乃至懷疑人生:自己是不是前半生造孽太多,導致晚年越發糟糕?在這種心情驅使下,武則天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宗教活動中,希望在宗教中找到心靈的寧靜。

  一名叫胡超的道士看出武則天的擔憂。他建議武則天:做一枚金簡,把自己的罪過和一些贖罪的話刻在上面,在良辰吉日投到嵩山,祈求神仙饒恕,就也可以除卻在人世的罪孽。

  武則天聽后深信不疑。公元700年,她下令製作了一枚金簡,命令胡超把簡埋在嵩山山頂的某處,希望山神能看見,能顯靈除去自己的罪孽。

  金簡上面刻著3行63個字:「上言:大周國主武瞾好樂真道,長生神仙,謹旨中嶽嵩高山門,投金簡一通,祈三官九府,除武瞾罪名,太歲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謹奏。」

  

  金簡細部文字,武則天在金簡銘文中使用了很多她自己新創的文字

  要除卻什麼罪名呢?自稱「武瞾」的武則天並沒有說明。在下旨刻上銘文的那一刻,也許她想到了很多:對年輕時「情敵」的殘忍、奪取李唐王朝皇位時的冷酷無情、對反對者以及李氏宗族的虐殺……投下這枚金簡之後,所有的罪過大概都會得到赦免吧。

  公元705年,82歲的武則天已經是疾病纏身。就在當年正月,鳳閣侍郎張柬之、鸞台侍郎崔玄暐、左羽林將軍敬暉、右羽林將軍桓彥范、司刑少卿袁恕己聯絡右羽林衛大將軍李多祚、左羽林將軍李興宗等聯合發動政變,力圖擁立她的兒子——李顯為皇帝,恢復李唐正朔。

  武則天被迫禪讓。二月初四,李顯正式即位,將國號由周改回唐,又改年號為神龍。武周朝終於沒有延續下去,一代而終。

  

  乾陵遠眺

  雖然李顯沒有抹殺母親的皇帝尊號,依然稱她為「則天大聖皇帝」,但這個皇帝已經是有名無實。公元705年11月,武則天去世,遺囑「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中國歷史上的唯一女皇武則天,在死前終於回歸了君主專制社會認為的「皇后」本位。她與唐高宗李治,合葬在今陝西省乾縣的乾陵。

  

  武則天無字碑

  今天,男女平等這一理念早已被全世界公認。女性的繼承權也早已得到法律保障。一千多年前困擾武則天的難題,現在已經和武則天一樣煙消雲散。而武則天時期的文物卻依然不朽:著名的無字碑樹立在乾陵,武則天的千秋功過任後人評說;還有不那麼著名的武曌金簡,記載著女皇的微妙心思……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