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征路上的紅軍「神醫」:原是特工 曾挽救黨中央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朱健
  1927年轉移上海,不久調中央特科二科工作,直屬科長陳賡的單線領導。以後打入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黨務調查科任機要秘書。在顧順章叛變的危急關頭,及時向黨中央彙報,挽救了在上海的黨中央和中央特科的同志。

  核心提示:1927年轉移上海,不久調中央特科二科工作,直屬科長陳賡的單線領導。以後打入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黨務調查科任機要秘書。在顧順章叛變的危急關頭,及時向黨中央彙報,挽救了在上海的黨中央和中央特科的同志。

  

  錢壯飛資料圖

  本文摘自:中國軍網,作者:朱健,原題:紅軍「神醫」與中央機關的「衛士」

  錢壯飛(1896-1935),吳興(今湖州市)人。18歲考進國立北京醫科專門學校。畢業后,在北京行醫,並在美術學校兼任教員。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轉移上海,不久調中央特科二科工作,直屬科長陳賡的單線領導。以後打入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黨務調查科任機要秘書。在顧順章叛變的危急關頭,及時向黨中央彙報,挽救了在上海的黨中央和中央特科的同志。1931年進入江西中央蘇區。曾擔任軍醫,是瑞金紅軍烈士紀念塔設計人之一。1932年調紅一方面軍任保衛分局局長、中革軍委二局局長,在周恩來副主席身邊做機要保衛工作。

  中革軍委二局,擔負著保衛黨中央的重任。長征開始后,錢壯飛與二局的同志屬軍委縱隊。為了工作方便,錢壯飛將二局同志編成兩個梯隊,一個前梯隊,一個后梯隊,有時甚至分為三個梯隊,保證日夜24小時工作不停頓。

  從中央蘇區撤離時,組織上考慮到錢壯飛年齡比較大,給他安排了一匹騾子,但他卻很少自己騎,經常給同志們馱行李,或是讓有病的同志騎。行軍路上有人生病,他便親自去看病,開藥方。某部一位戰士患了瘧疾,病情一天天加重。那位戰士再三懇求放下他,不要連累戰友,但同志們說什麼也不肯放棄。消息傳到錢壯飛這裡,他二話沒說,拎著醫藥箱就趕過去。檢查后,他從箱里拿出一包自己在長征途中採集的草藥,沒幾天那位戰士就痊癒了。不久,錢局長的"神醫"美名在整個紅軍隊伍中傳開了,來找他看病的人愈來愈多。而錢壯飛聽后一笑,說"哪來什麼神醫,我不過是個過路郎中。"

  錢壯飛終日與中央領導同志在一起,而且具體負責情報工作,知道形勢的嚴峻。但他始終保持開朗、樂觀的性格。工作起來,精神抖擻,不知疲倦。一有空隙,還熱心地給戰士們講故事,幫助他們學文化。

  為了做好遵義會議的安全保衛,他與二局的同志幾天幾夜未曾合眼,協助保衛局做了大量工作。會議期間,錢壯飛更是自始至終堅守崗位。一直到會議結束,大家才長長地鬆了口氣。1935年3月,錢壯飛被任命為紅軍總政治部副秘書長。

  3月31日,部隊渡過烏江後來到貴州息烽縣流長附近,第二天因遭敵機空襲,部隊分散隱蔽。空襲過後,隊伍集合繼續行軍。走了一段路,周恩來發覺錢壯飛不在身邊,當即派人回去尋找,因處在敵軍前堵后追的戰爭環境里,沒能發現他的下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