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學生為玩王者榮耀「偷」光家裡積蓄,管教熊孩子讓心理專家來支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陳明明 人生不容易

  日前,一則「深圳11歲男孩趁父母不在家,偷取父母銀行卡和手機玩《王者榮耀》花光家中3萬元積蓄,家長訴至法院」的新聞引發熱議。

  其實這類新聞並不少見,浙江某小學五年級孩子使用家長的手機玩遊戲,花掉3.8萬元;合肥10歲孩子偷用父親1萬多元為手機遊戲充值;福州某三年級小學生半小時為遊戲充值5000多元……熊孩子大手大腳偷用家長的錢玩遊戲的新聞在各地屢見不鮮。

  據騰訊2016年財報顯示,《王者榮耀》坐擁2億用戶,涵蓋了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再到上班族的多個年齡段玩家,日活躍用戶峰值高達8000萬。而2017年,《王者榮耀》的數據更加驚人,每天有8000萬至9000萬場對局。

  而有報道顯示,《王者榮耀》一大特點就是玩家低齡化嚴重,小學生玩家佔據《王者榮耀》用戶57%以上,成為《王者榮耀》的主力軍,小學生沉迷遊戲成為巨大隱憂。

  上海市同濟醫院(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梅竹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孩子沉迷《王者榮耀》不僅僅因為遊戲好玩那麼簡單,其背後有深層次的心理原因。

  

  教孩子區分現實和虛擬世界

  深圳李先生家一家三口生活頗為拮据,多年省吃儉用才積攢下3萬多元錢。萬萬沒有想到,家裡11歲兒子偷偷將父親的銀行卡關聯到QQ上,銀行卡總共207筆交易記錄全部轉向了騰訊財付通,為玩《王者榮耀》偷偷花光了家裡所有積蓄,家長一怒之下將騰訊訴至法院。

  梅竹副主任醫師告記者,孩子沉迷《王者榮耀》有多方面原因:「首先,網路世界充滿神秘新鮮,容易吸引孩子,獨生子女又相對比較孤單,父母工作忙陪伴少,孩子就會在網路世界里尋求慰藉,彌補在現實中缺失的東西;

  「其次,和同齡孩子交流需要談資,《王者榮耀》的火爆不僅僅在於其休閑娛樂的遊戲功能,還演變為小學生們的社交軟體,甚至還有小朋友會說『不玩這個遊戲就交不到朋友』,而在遊戲里玩得級別越高就會受到小夥伴們的羨慕和崇拜,有些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學習成績也不是很好,但是遊戲打得好,從另一個渠道獲得價值感;

  「再有,通過遊戲來發泄不滿、憤怒、壓抑等情緒,充值買好裝備,在遊戲中的戰鬥力就更強,這種所向披靡的感覺能緩解其在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困頓和負面情緒。」

  梅竹副主任醫師提醒,要勸孩子別沉迷遊戲,不能用強行禁止的方法,而是要「以退為進」,「如果家長強行沒收手機、平板電腦禁止學生玩遊戲,反而增加孩子的好奇心,甚至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通過上網吧或藉手機等方式繼續偷偷玩。」

  梅醫生建議,家長不妨有空時玩一下孩子喜歡的遊戲,不僅能產生共情,還能更深入了解孩子痴迷遊戲的真正原因。家長也可以定期帶有「目的性」的和孩子一起玩他們喜歡的遊戲,「一方面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陪伴、關愛和溫馨的家庭氛圍,這樣孩子就不會把家長作為對立面,會主動和家長交心溝通,談談自己最近為什麼喜歡玩遊戲、在學校里和老師同學關係相處如何、同學間流行哪些話題、遇到哪些困惑等。另一方面,家長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時,能起到監督引導作用,對於涉黃涉暴的內容及時予以警示和制止,教會孩子區分善惡美醜,並且要教孩子區分虛擬世界和現實生活。」

  「110嗎?我被人追殺了!快來救救我!」近日,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公安局接警台的電話里傳來了一個稚嫩的聲音。而當工作人員詢問對方在哪裡被追殺時,電話里卻傳來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回答,「我在《王者榮耀》里被人追殺,已經被殺死好幾次了。」

  梅竹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很多學齡前或者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有時會混淆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在遊戲世界里,被殺后可以滿血復活,但是現實中生命只有一次,被殺后不可逆,而在遊戲中的追殺會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也產生緊張感甚至恐懼。」

  

  借遊戲人物糾正被扭曲的歷史

  此外,《王者榮耀》還存在扭曲歷史、褻瀆古人的問題。該遊戲中的人物名稱以及形象設定借鑒了歷史人物,但經改編以後,與真實的歷史人物大相徑庭。例如,在這款遊戲中,荊軻成了風情萬種的女刺客。

  梅竹副主任醫師稱:「小學生玩家對歷史沒有過深接觸,會被遊戲誤導,作為家長,可以借著孩子對遊戲人物的濃厚興趣,給孩子上一堂真正的歷史文化課,順便推薦一些淺顯易懂的歷史書給孩子看。」

  要真正將孩子從遊戲中拉出來,還需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興趣愛好。梅竹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在平時門診中,有很多家長只關心孩子學習成績,報了各種學習輔導班填充孩子的業餘時間,如果家長能真正關心孩子喜歡什麼,尊重孩子的選擇,報一些孩子樂於上的興趣班,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擁有有自己的興趣愛好,那麼可以大大減少孩子對於遊戲的依賴。還可以帶孩子多外出旅行、參觀博物館、進行戶外運動,充實孩子的休息時間。」

  梅竹副主任醫師建議,可以採取限制遊戲時間,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與孩子一起協商制定好規矩,一旦規矩定好了就不能被打破,家長要學會溫柔地堅持,「孩子之間也需要談資,一味禁止孩子玩遊戲,會讓他們在學校里無法融入小夥伴,但是每次玩遊戲要遵守約定。比如規定好孩子只有在雙休日可以玩遊戲,且每次只能玩1小時,家長在時間結束前15分鐘可以給孩子做個提醒。」

  「如果時間到了,孩子撒嬌甚至哭鬧著要再玩5-10分鐘,家長不能心軟,因為這是孩子在試探家長的心理底線,今天你同意給孩子多玩10分鐘,下次孩子就會得寸進尺想要多玩15分鐘,如果孩子實在很想繼續玩,家長可以明確告知提前協商好的打破規矩的處罰,如對孩子說『你今天多玩的時間要從下一次玩遊戲的時間裡扣,你自己選擇。』而孩子玩遊戲的時間等同於學習讀書的時間,家長要給孩子足夠空間,不要打擾他們。」

  「順手牽羊」不代表偷,培養正確金錢觀

  對於孩子偷拿父母錢為手機遊戲充值,梅竹副主任醫師提醒,切不可輕易給孩子貼上「偷竊「的標籤,要分清楚具體緣由:

  幼兒期和學齡前孩子正處於自我中心主義時期,尚沒有「物品所有權」的意識,會覺得只要是喜歡的就是自己的,別人有的自己也應該有,比如會拿其他孩子的零食、玩具等,有些孩子到了小學一二年級還會有這種現象;

  家長如果一直不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孩子也會拿別人東西。比如,孩子想吃薯片,家長會覺得這是垃圾食品不讓吃,孩子看到小夥伴有自己想吃卻吃不到的零食,就會拿來自己吃起來,或者偷拿父母的錢買來吃;

  一些父母工作很忙,忽視關心孩子,有些孩子就會故意偷家裡的錢引起父母注意;

  也有家長對孩子的管教太強勢,控制欲過強,導致孩子內心壓抑,通過拿別人東西來發泄情緒故意惹怒家長,以達到報復的目的;

  有些小朋友想做孩子王,在同學里稱老大,就會用拿別人東西的方式來虛張聲勢;

  家境好、性格溫順的孩子,會受到校園霸凌威脅,被迫偷家裡的錢財。

  父母發現孩子有「順手牽羊」的習慣,不能一味縱容包庇,但也不能反應過激,梅竹副主任醫師舉例道,比如之前有個「7歲女兒順手牽羊,媽媽報警希望將她關幾天」的新聞,這位母親的做法就不可取,「這會讓女兒蒙羞有負罪感,影響她的心理健康。應該教孩子明確『我』的界限,明確告訴孩子,別人的東西要經過允許才能玩,而且要記得還給小朋友,不能隨便帶回家。」

  同時,梅竹副主任醫師稱,要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比如深圳這個孩子偷了家裡3萬元玩遊戲,有可能他自己根本不知道這些錢就是他家裡多年的積蓄,不知道3萬元究竟有多少價值。建議家長在孩子學齡前,就用具體化、形象化的方式有意識地告訴孩子,多少面值的錢,能買哪些東西。比如,家長給孩子買了1000元的樂高玩具作為禮物,但孩子可能對1000元究竟是多少沒概念,家長就可以告訴孩子,1000元可以買200包薯片。無論家境有多優渥,也不建議給小學生太多零花錢,要教育孩子對金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4: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