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看不清當下的形勢,你會成為時代的炮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 :菜導 菜鳥理財
  這兩天晚上,菜導下班回家發現,平時冷清的便利店門口突然多了好些人,走近一看還有堆積如山的快遞,原來大家都在翻找「618」網購的東西。

  站在小區門口,一邊是便宜熱鬧的網購,一邊是昂貴高冷的樓價,這樣的場景多少有些魔幻,不禁讓人思考一個問題:現在的年輕人到底是更富有了還是更貧窮了呢?

  

  這樣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此情此景,倒是讓菜導想起了一個詞,叫做新窮人。

  

  你是新窮人嗎?

  

  

  新窮人(new poor)這個概念,是著名思想家齊格蒙特·鮑曼(Zygmunt Bauman)提出來的。這個詞本身定義不太好理解,但是新窮人的幾個特徵倒是清晰明了。

  首先,新窮人是指大部分都受過比較高等的教育,這也是與傳統的窮人最大的區別。以前的窮人都是因為教育貧窮而導致生存貧窮,新窮人並不是。

  其次,新窮人大部分都是小白領。每年畢業的千千萬萬的大學生都可以看成是潛在的新窮人,大部分人都遠離家鄉,渴望在高大上的寫字樓里佔有一席之地。

  接下來,就要說說新窮人的核心特質了。

  

  新窮人的收入水平與藍領工人區別不大。

  雖然說得好聽新窮人是白領階層,但其實收入微薄,這個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表明上看是白領,收入可能還不如農民工。

  

  新窮人工作能力有限,工作內容枯燥,隨時可被替代。

  

  常常聽到一句話「大學生不值錢了」,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在企業裡面,很多崗位都不需要什麼核心能力,每天都是枯燥的重複,隨時都可以被取代。

  就像之前那位要被華為辭退的員工,雖然在世界500強企業工作,但其實只是一顆螺絲釘,沒有什麼不可替代的能力,所以面對辭退,基本上可以說難再就業。

  

  最後一個特點是熱衷搶購消費。

  

  

  就像文章開頭說的網購一樣,新窮人雖然收入水平有限,但同時受過高等教育,在精神追求和物質貧乏的矛盾下,熱衷以網購為代表的搶購消費。

  其實換個說法,新窮人就是我們常說的窮忙族。

  每天忙著上班、忙著賺錢、忙著網購,最後發現自己既沒賺到物質層面的財富,也沒實現精神層面的追求,碌碌無為過日子。

  這些就是新窮人的特徵,有沒有感覺自己中槍太多了。

  

  穿著新中產外衣的新窮人

  之前,有報告將年薪10萬-50萬的人群定義為新銳中產,大家都呵呵一笑,這個收入在房價面前不值一提。

  菜導之前看過一份關於消費升級的研究報告很有意思。報告裡面說,高端消費和低端消費現在都很熱,為什麼呢?

  高端消費熱,是因為那些頂層賣房套現的人財富暴增,所以奢侈品消費需求就來了。

  低端消費熱,主要就是指網購、輕時尚、快餐為主的消費火了,是因為絕大部分人都因為買房而縮衣節食,說得好聽是理性消費高性價比消費,說得直白點,就是大家都沒錢消費。

  所以,新銳中產與新窮人來對比,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距。

  即使是有車有房的所謂中產,日常消費一樣是各種網購,對打折的奢侈品趨之若鶩。就像文章開頭的魔幻場景:一邊住著昂貴的房子,一邊搶購便宜的商品。

  你說,年入10萬-50萬就是新中產了嗎?有車有房就是中產了嗎?看起來,中產與窮人相差很遠,但本質上就是高負債的新窮人。

  尤其是當下房貸利率攀升、經濟下行的環境中,這些脆弱的新中產更是不堪一擊。

  購房和供房的壓力不斷增加,而所在企業的效益不斷下滑,再加上自身缺乏突出的工作能力和競爭優勢,無論是金融去槓桿也好,還是潛在的經濟蕭條也好,只要稍有風吹草動,這些中產便迅速地淪為新窮人。

  

  不要淪落為新窮人

  

  

  

  菜導一直告訴大家,無法改變環境的時候,我們先要學會改變自己,這樣才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新中產也好,新窮人也罷,這些稱呼半毛錢用處都沒有。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真的淪落為新窮人。

  新窮人最大的兩個致命點:高學歷低能力,低收入高消費,這也是大部分人的現狀。

  菜導知道,很多人因為現實的苦悶,就寄情於消費帶來的滿足和刺激,但是這並不能解決任何現實問題。錢不夠花你很痛苦,錢花光了你會更痛苦。

  「

  所以,不要因為情緒就任性買買買,無論是高消費還是低消費,都要量入為出。

  要改變現狀,應該去想如何掙更多的錢,而不是沉淪在消費帶來的短暫的安慰和虛榮。再說了,你的消費還很low啊,不要自欺欺人了。」

  解決高學歷低能力的問題,也是一樣。混日子是很舒服,但是你現在越舒服,將來就可能越不舒服。

  所以,長痛不如短痛,不如現在就開始改變,磨練現有的工作能力,拓展新的工作能力,只要有心開始從來都不算晚。

  記住,時代已經悄然轉身,那些並不久遠的危機再次隱約亮出獠牙,千萬不要在渾渾噩噩中成為待宰的羔羊和時代的炮灰。

  互動:原創不容易,很多人看完文章沒有點贊留言的習慣,請大家支持我為文章點贊、留言、分享。菜導才有動力寫更好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1

主題

23

帖子

15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53
沙發
2174693051 發表於 2017-8-10 09:03 | 只看該作者
新窮人的收入水平與藍領工人區別不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