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權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主要毒瘤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特權,顧名思義是指特別的權利。特權是社會公平的天敵,特權強制抑制民主的發展。特權是絕對的、沒有監督的權力,特權泛濫的必然引發民眾的強力反抗,即「暴力革命」和「恐怖主義」的報復,此兩者均是人類社會的另一種毒瘤。
  特權是少數人私慾極度膨脹的體現和產物,是特權階層對一切社會資源和財富的瘋狂佔有和毫無理性的野蠻掠奪。特權,它扼殺了優勝劣汰的公平競爭,最終阻礙人類社會物質和文明的發展。
權力成魔鬼
  自從皇帝及其特權被歷史拉下馬,人類社會進入平民社會時代后,儘管有拿破崙、希特勒、斯大林、袁世凱等各色各樣的帝王噩夢的迴光返照,然而,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經過人間百年的動蕩,平民民主社會已基本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平民社會,將特權從國家的法律和民眾的頭腦中永遠地清除了出去。然而,在少數封建殘餘思想嚴重、極端宗教意識盛行、經濟發展比較落後的國家,特權卻包裝成公權,起死回生、借屍還魂,權力成了魔鬼。
  特權之魔鬼所以能包裝成公權,那是因為這些國家政權的產生,不是民眾及其精英階層從帝王、貴族手中奪取了國家權力而化為公共權力,而只不過是封建王朝更迭的變異翻版,少數人代替原有統治階級,大行其特權。因此,這些國家其實從來就沒有存在過公共權力。
  在現代社會中,這種特權、私權的極度膨脹的妖魔化的不僅使得特權階層難以善始善終,也使得民眾備受煎熬。特權階層墮入絕對權力產生的絕對腐敗,絕對腐敗必然敗亡的歷史悲劇之中;民眾在煎熬中被逼陷入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敵視zf、仇官仇富的社會悲劇之中。這對中華民族的發展埋下禍根、形成了致命之殤。
  特權是如何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主要毒瘤的呢?
  首先,特權具有強烈的血緣和裙帶性。使得很多無能無德之人霸佔了本不應屬於他們的社會地位,攫取了他們不會正確使用的國家權力,並為了長期維持特權而採用野蠻、落後的手段來管理國家和社會;而非具有超越眾人之智,管理眾人之事。這種類似近親結婚的特權階層的產生,嚴重阻礙了人才,尤其是平民階層的人才,在國家權力結構和社會中的流動和發展,抑制了人類社會精英分子的產生,打擊了中產知性階層的壯大。由於嚴重分配不公而形成的貧富差距懸殊,其後果是造成社會各階層的極度不信任,甚至是敵視,導致國家嚴重動蕩,最終延緩、中斷、退化社會發展。
  其次,特權還使得寄生階層不斷擴大,這無疑大大加劇了民眾的負擔。事物的發展自有其規律,單純經濟的發展並不能使特權自動消亡。如果刻意強調經濟發展是硬道理,而不是視民生髮展為硬道理,那麼在特權之下的只顧經濟發展,反而會成為社會文明發展的硬傷。因為作為人類私心扭曲的特權階層,經濟越硬發展,他們越硬掠奪;不斷激化社會矛盾,阻礙社會發展,葬送了民眾的幸福生活。
  再次,社會歷史多次證明,特權階層即不勞而獲的既得利益者,大多數只能暫時成為人類社會的掠奪「經濟精英」,由於其自身階層的貪婪性所限,難以自主進化成真正的、包含人文理念的社會精英,也絕不會具備反饋社會的覺悟。相反,這個階層只能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障礙,剝奪民眾權力和利益的禍首,社會各種苦難和悲劇的根源。
  特權是如此之罪惡,卻使人人都想獲得。在人類社會歷史中,特權階層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以至於民眾有時都默認它的存在,這才是最為可怕的精神禁錮。然而,特權必然葬送在特權階層手中,因為越是堅固的堡壘越是可能從內部被瓦解。特權者的極度膨脹導致絕對的權力下的絕對腐朽,絕對的腐朽就是滅亡。哪怕它妄想讓民眾為之陪葬都絕無可能,歷史就是這樣,將來更是如此
沒有民主就沒有對特權的制約,特權必然導致塌方式腐敗。
  集權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一個謬論。大躍進、三年飢荒、文革等等都是集權的產物,法西斯也是集權的產物,集權表面上是可以辦大事,但到最後,往往是辦大的惡事,給社會文明和經濟造成大破壞、使得社會發展大倒退。千年集權歷史,充分證明了這點。
堅持兩個凡是:凡是利官不利民的,就與國際接軌;凡是利民不利官的,就是特色國情。
  世界各國的改良都是民眾和特權階層博弈的結果,只不過,中國大陸的特權階層的比較頑固、力量較強大。但是,歷史、社會總歸要發展的,中國大陸也不會永遠成為中國特色的特權夢。


23.jpg (22.58 KB, 下載次數: 2)

23.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