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個國家最恨韓國 3億軍購竟被坑了2億多!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鳳凰軍事 劉暢
  

  波蘭的「蟹」式榴彈炮希望拷貝土耳其「魔改版」K9的模式再坑一把韓國,但自重自己卻慘被韓國連宰3刀。(資料圖)

  因為「薩德入韓」,不少中國人對韓國的態度急轉直下,但實際上有一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國家比任何國家都恨韓國,那就是波蘭。因為波蘭被韓國忽悠,花了3億美元採購了120輛K9自行榴彈炮,但經過了漫長的忽悠與被忽悠之後,波蘭發現總共3億美元的軍購竟被韓國坑了超過2億美元,而且花重金引進的還是一堆「有毒有害」的廢鐵。

  

  土耳其「魔改版」K9是韓國永遠的痛,但與其波蘭表弟「蟹」式榴彈炮不同,其性能還算合格。(資料圖)

  提到韓國K9自行榴彈炮出口,就不能不提一下真正將韓國悠瘸的土耳其。2001年,韓國K9擊敗中國PLZ-45獲得了土耳其訂單。但當韓國獲得訂單后,土耳其竟宣稱對K9的炮塔及火控系統不滿,要求韓國作為主承包商,整合PZH2000的炮塔技術,研發土耳其版K9榴彈炮。最終土耳其僅僅付出300萬美元的超低單價(10億美元採購320輛),就從韓國獲得了裝備PZH2000炮塔的「魔改版」K9,另外韓國還倒貼上一條現代汽車生產線。

  時間到了2014年,面對積極拓展K9榴彈炮海外市場的韓國,正準備研發本國首款現代化自行榴彈炮的波蘭,也準備學習土耳其再坑一把韓國。因此,在2014年波蘭與韓國簽署價值3億美元(採購120輛)的採購合同后,波蘭同樣宣稱對K9的炮塔及火控系統不滿,要求韓國作為主承包商,在K9基礎上整合英國AS90榴彈炮的炮塔技術。但波蘭做夢也沒想到,正當竊喜土耳其模式將再次上演時,自己卻在一筆合同中被韓國連續坑了三次。

  

  圖為韓國三星公司製造的K9榴彈炮底盤,波蘭以250萬美元的單價獲得的就是這樣一個無動力的鐵殼子。(資料圖)

  波蘭在談判中將K9的單車價格砍到250萬美元,考慮到通貨膨脹,這幾乎是在2001年K9榴彈炮300萬美元的「白菜價」基礎上砍掉了1/3。當波蘭提出由韓國作為主承包商后,韓國經過漫長拖延後才明確表示,若讓韓國作為主承包商,K9榴彈炮必須整車出口,否則韓國就將中止訂單,從而使波蘭整個榴彈炮項目流產。最終波蘭妥協,仍以250萬美元的單價引進120輛K9榴彈炮的底盤,至於AS90的炮塔則由波蘭自行從英國引進。

  250萬美元只買底盤意味著什麼?德國PZH2000榴彈炮售價550萬美元,其中僅155毫米榴彈炮就價值150萬美元,另外炮塔結構、火控系統、炮瞄雷達、自動裝彈機等共價值約250萬美元,其底盤價格僅為150萬美元。不僅如此,儘管K9與PZH2000同樣採用MT881 Ka-500V型8汽缸柴油機,但韓國出口波蘭的底盤裝備的卻是韓國國產型號,延坪島炮戰中出問題的正是這種完全國產化的底盤,因此K9底盤的實際售價很難超過100萬美元。

  

  當初「蟹」式榴彈炮採用的是脫胎於PT91坦克的底盤,其俄式負重輪曾被很多新派的波蘭專家看不上。(資料圖)

  或許是韓國要在波蘭身上宣洩當年被土耳其忽悠的悲憤,最終即使是這款韓國版的半吊子發動機也沒給波蘭,最終波蘭只能在K9的底盤中裝備本國PZL-Wola公司研發的S-850型柴油發動機,而這款發動機竟源於T72坦克的B46型柴油發動機(波蘭在國產B46發動機后,研發出S-1000型發動機,S-850是S-1000的改進型)。缺了發動機這個底盤中最值錢的部件,波蘭真正拿到的K9底盤就就是一個空殼,售價很難超過50萬美元。

  僅僅底盤一項,波蘭就被韓國坑了超過2億美元,但更嚴重的是,當波蘭整合了K9底盤與AS90炮塔,研發出「蟹」式榴彈炮后卻發現,K9底盤與AS90炮塔的配重並不理想,使用大號裝葯射擊時,「蟹」式整體側傾現象時隱時現,為此設計人員想了辦法,但實際效果均不理想。這使得「蟹」式榴彈炮將主要以中號裝葯射擊,常規彈藥最大射程很難超過40千米,更嚴重的是,這還將嚴重影響「蟹」式榴彈炮使用美製「神劍」精確制導彈藥。

  在兵不厭詐的國際軍貿市場上,想少花錢多辦事的波蘭沒什麼可被指責的,倒是韓國在總共3億美元的軍售中竟然坑了波蘭超過2億美元,俗話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估計韓國被下一個「土耳其」再次忽悠的日子不會遠了。(鳳凰軍事 鳳凰軍評 劉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