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局勢風雲突變 美國與伊朗之間的大戰也一觸即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鳳凰軍事  孫軍

  上個周日敘利亞一個突發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美國的殲擊機在拉卡地域攔截並擊落了敘利亞政府軍一架「蘇-22」戰機。

  大馬士革稱,當時「蘇-22」殲擊轟炸機正在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陣地實施打擊。而「不可動搖決心」戰役指揮部卻聲稱,「蘇-22」當時轟炸了親美武裝。因此,美軍決定將其擊落。

  俄羅斯和國外的媒體尚未來得及對此事件發表評論,伊朗卻對敘利亞武裝分子的陣地發動了密集導彈突擊。伊朗共和國代表稱,這是對不久前德黑蘭恐怖事件的還擊。對代爾祖爾地域的「伊斯蘭國」目標發射了多枚彈道導彈。伊朗軍方稱,以很高的精度摧毀了所有目標。

  現在的局勢表明,以美國為首的「反伊斯蘭國」聯盟和伊朗為首的親敘利亞力量已經由共同打擊「伊斯蘭國」,很可能轉為相互之間直接的武裝衝突。這種鬥爭由來已久。但是這一事件之前,還只是他們各自支持武裝組織之間的鬥爭,或者是爭先恐後搶佔一些地點。而兩周后卻風雲突變。雙方使用了火炮、航空兵,甚至是彈道導彈。

  一、目標有點亂

  美軍擊落敘利亞戰機發生在當地時間16點30分。敘利亞空軍稱,蘇-22轟炸了「伊斯蘭國」在拉卡地域的陣地。

  美國軍方駁斥了大馬士革的聲明。五角大樓稱,當時蘇-22距拉卡40千米,位於塔布克市地域。敘利亞戰機攻擊的目標不是「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而是美國訓練、裝備用來打擊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民主敘利亞力量」武裝。這支武裝,在第75團第3營特戰隊員支援下,是進攻伊斯蘭國「首都」的主力。

  蘇-22不僅轟炸了「民主敘利亞力量」的戰士,而且有力支援了親阿薩德武裝對塔布克的進攻。在其打擊下,「民主力量」不得不放棄小城賈丁,向南撤退。作為回應,美軍一架F-18「大黃蜂」艦載殲擊轟炸機緊急升空。「大黃蜂」似乎有限地展示了武力,阻止親阿薩德武裝的推進。但這究竟是何種武裝,五角大樓沒有說。

  確實,「不安分」的蘇-22飛行員沒有理解美海軍的航空兵正在展示武力,繼續遂行任務。因此,「大黃蜂」飛行員果斷擊落敘利亞戰機。「不可動搖決心」戰役指揮部指出,關於此事、以及決定擊落蘇-22,向俄羅斯駐「赫梅米姆」基地的軍人進行了通報。俄羅斯軍方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稍晚時候,大馬士革修正了自己的立場,指明被擊落殲擊轟炸機的作業地點:在賈丁附近的勒薩法。現在敘利亞「猛虎」武裝和敘利亞政府軍的部分隊正在進攻勒薩法。但他們離得很遠,不太可能進攻「自由戰士」。當然不能排除,「猛虎」的偵察組繞過了勒薩法,進入到賈丁的接近地。由於局勢不明,偵察兵誤認為「民主敘利亞力量」戰士是伊斯蘭國分子,並投入了戰鬥。

  但不管怎麼說,周一、6月19日凌晨,敘利亞政府軍與「民主敘利亞力量」交上了火。敘利亞政府軍試圖後送被擊落的飛行員。但「民主敘利亞力量」戰士開始阻擋他們。這一次美國沒有進行空中打擊。

  二、復仇的武器

  伊朗對代爾祖爾地域「伊斯蘭國」目標的打擊使局勢愈發緊張。德黑蘭沒有對打擊的目標、導彈數量和毀傷效果發表評論,只是在地方電視台公布了一段從沙漠中發射彈道導彈的錄像。

  現在已知,伊朗的復仇武器是從國家西部克爾曼沙阿、庫爾德斯坦省發射的固體燃料「佐勒菲卡爾」彈道導彈。導彈飛越了伊拉克國境。發射準確數量不明。

  從軍事政治角度講,德黑蘭的導彈打擊意義重大。可視為展示武力。傳統上只有特拉維夫、海灣君主制國家才這樣報道。但今天伊朗試圖從這一事件中獲得最大利益。

  「佐勒菲卡爾」- 專門用於打擊以色列的導彈。去年在德黑蘭閱兵式上首次對外進行了公開展示。關於這種導彈的戰備情況、作戰效能眾說紛紜。大部分西方專家和分析家對此不屑一顧,認為這隻不過是一隻「紙老虎」。即使能發射,也是未來幾年以後的事兒,而且精度很差。

  但現在,沙特與美國剛剛簽訂了新的大額軍購合同,德黑蘭展示武力恰逢其時。不要忘記,海灣國家現在正排著長隊準備採購美國的「薩德」反導導彈。

  另一方面,伊朗向五角大樓表明,自己做好準備不惜在敘利亞領土與美國決一死戰。

  三、突破了紅線

  如今美國軍政領導在敘利亞一定地域划設了某條「紅線」,標明了美國的利益區。目前指的是與約旦交界的南部地區和拉卡。美國軍方的主要目的很明確- 絕不允許敘利亞和伊朗力量涉足這裡。

  因此,美軍航空兵根據這一戰略實施了打擊,果斷擊落了敘利亞戰機。西方專家已經成功掌握了美國的戰略,認為其實現的可能性很大。但結論卻有一些超前。

  德黑蘭的導彈打擊表明,其導彈可以打擊敘利亞境內任何目標。如果美國可以擊落飛機或無人機,但要攔截「佐勒菲卡爾」導彈卻要複雜得多。五角大樓未必決心向敘利亞部署「薩德」反導連。

  實際上美國的底牌- 掌握制空權,也令人懷疑。當然,美國可以轟炸敘利亞政府軍,但同樣伊朗的導彈也可以打擊親美武裝。

  上述立場會導致敘利亞衝突升級,伊朗和美國已經不再互相視為勢力範圍的競爭對手,而是武裝衝突的直接敵人。

  四、對五角大樓的行徑要嚴格追究

  俄國防部聲稱,在敘利亞上空擊落該國的蘇-22戰機公然違反了國際法,是針對聯合國正式成員國的軍事侵略。鑒此,俄國防部正式通報美國,自6月19日起將終止與美方關於《敘利亞戰爭期間避免事件和保障航空兵飛行安全備忘錄》的協作,要求美軍司令部認真調查,並提供結果和採取相應措施。(孫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