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外媒給殲-20挑一大堆毛病說她不隱身 真的么?

[複製鏈接]
  來源:鳳凰軍事 銘鋒
  引子:自從殲-20誕生以來,外媒對其的各種評論和猜測就沒有停止過。首先認為她亮相初期的模糊照片純屬PS,待到各種照片視頻鋪天蓋地之後,又開始揣測其性能和意義。今天說殲-20不過是東施效顰邯鄲學步,滿世界給她找外國乾爹。明天說殲-20的設計有重大缺陷無力挑戰國外新銳戰機。過一會兒又改口說殲-20將依靠巨大的產量將對手「淹沒」,將會成為重大威脅。偶爾還會有些「航空專業人士」跑出來大談殲-20如何先進或者為何落後。讓人看了以後滿腦門子問號。他們這些混亂不堪的說辭到底幾分真幾分假?說這些東西的意義何在?

  外媒眼中的殲20系列之二:你不是真正的隱身!

  隱身性能無疑是四代機(中國標準,等同歐美五代)的絕對標誌。從初始設計就考慮在大角度範圍和相對較寬的頻段內對電磁波反射信號進行有效的抑制處理,達成-20db(0.01㎡)級別以下雷達反射截面積的要求,才算是跨入「隱身戰機」的門檻。這是任何西方所謂的「四代半」戰機,如F/A-18E/F、颱風、陣風等所謂的「隱身處理」或者「半隱身」戰機所達不到的要求。

  殲-20戰機一面世,人們立馬就從早期模糊的照片上所表現出的簡潔外形和優秀的反射控制技術上看出這是一架強調隱身性能的戰機。然而滿腦子「抄襲」和「西方至上」的外媒並不願意承認這一點。他們絞盡腦汁從不專業的軍事評論家和外行那裡尋找殲-20隱身上的毛病,並洋洋自得的找到了一些理由:殲-20太大、鴨翼破壞隱身、未處理的發動機噴口、機身表面不平整、隱身塗料不過關等等。

  

  美軍B-2轟炸機是現役隱身性能最好的作戰飛機

  對於第一個理由,簡直就是天大的笑話。如果因為太大而不隱身,那麼隱身性能最差的應該是美國的B-2轟炸機咯?然而現實是B-2是隱身性能最強的現役戰機沒有之一,其隱身性能超過F-22和F-35。B-2巨大的機體可以提供充足的空間來完善外形線條管理和機體表面設備的隱身處理。就如光線的反射並不會因為鏡子大小而改變一樣,機身的大小也不會影響回波角度的控制。對於說出這話的專家,第一個要打他的就是美軍全球打擊司令部了。

  

  鴨翼在不同偏轉角度下產生的RCS,可見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也至少擁有-20db的隱身效果

  鴨翼破壞隱身的傳說由來已久,尺寸較小的零件也確實會給隱身帶來負面的影響。但是這個影響究竟有多大呢?這需要進行定量分析而不是隨口一說,把螢火蟲和太陽相提並論是非常無聊的事情。普通飛行器的強散射源包括進氣系統、機頭雷達和座艙,它們佔全機RCS值的90%左右,次強散射源包括外掛物、各種天線、較長的邊緣和縫隙等,其RCS值約佔10%左右,另外還有一些弱散射源,包括各種小型口蓋和縫隙等,約佔1~5%左右。

  

  據說鴨翼破壞隱身,611所趕緊給它包了個邊

  從這個規律可以看出,鴨翼所帶來的影響主要是增加了一些次強散射源。但是這可以通過對鴨翼邊緣的隱身化處理來將其影響程度降低。611所對鴨翼的三維角度進行了嚴格的控制,使其和主翼平行。將其主要反射方向控制向整機一致。同時對尖端和邊緣使用隱身材料處理,進一步降低電磁波的散射效果。這樣鴨翼帶來的隱身影響程度就非常小了。

  

  F-22戰機進氣道與機身之間的縫隙非常明顯,不加處理的話也是重大隱身缺陷

  而如果要挑刺的話,西方最強隱身戰鬥機F-22正面的進氣道隔板所帶來的影響比鴨翼嚴重得多,同樣也只能通過吸波材料和塗層等技術進行緩解處理。為啥就沒人說F-22的進氣道隔板破壞隱身呢?

  殲-20的圓形發動機尾噴口不利於隱身,這是幾乎公認的事實。其實不僅是被外媒攻擊的尾噴口,后機身發動機艙部分為滿足超音速面積率而進行修型產生的凹槽也不利於隱身。但是這個隱身的主要不利方向是側后,作為立足本土支援體系的戰機而言,後向隱身有弱點的問題並不致命。即使在返航過程中會暴露在對方探測之下,也會因為巨大的速度優勢而大幅增加對面追趕的難度。

  

  現階段的殲-20后機身處理確實讓人難以滿意

  現代空空導彈對於逃逸目標的追殺能力並不強:即使是中距彈標桿AIM-120的70公里射程,也是在雙方在1萬米高度以1.2馬赫相對飛行條件下的數據。殲-20以1.6馬赫高速後退的情況下,AIM-120是基本追不上的。而殲-20撤退的時候,對面戰機十有八九處於躲避霹靂-12導彈獵殺的規避機動之中,根本無暇顧及反擊。

  而等渦扇-15完成並裝機后,殲-20的後半球隱身能力將達到和F-22同樣的水平。現在初期服役版殲-20戰機的尾撐形狀,就是為了日後配合新發動機噴口做的準備。

  

  光潔平坦的「性感小腹」才是隱身戰機該有的特徵,而不是這令人作嘔的「八塊腹肌」

  至於機身表面的整潔程度,首先就是要抑制各種大型的鼓包和凸起,這一點可以參考F-35充滿了各種囊腫的肚皮。這才叫做破壞隱身。至於較小的開口可以通過格柵對其進行屏蔽,而且通常可以達到-40db的隱身效果。譬如殲-20側面的探測天線開口就應用了格柵屏蔽。而從機身凸出的光電探測設備,也通過影身修型來改善。

  戰機的隱身設計原則是先大后小,必須先將主的散射源進行隱身處理,否則無論將次散射源和弱散射源處理得多麼好也無濟於事。就像一個組合燈具,大燈的亮度不降下來,小燈再暗也沒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通常認為殲-20的隱身性能僅在側後方向次於F-22,全面優於F-35的原因。至於經常被俄羅斯人拿來炫耀並以此貶低殲-20隱身能力的T-50,筆者只想用這一張圖回敬他們。這是僅根據殲-20和T-50外形數據進行測試的全向RCS示意圖。

  

  在28GHz頻率雷達波下T-50與殲-20的反射強度對比,孰強孰弱一目了然

  作為對外媒質疑的回敬,這裡給現已四代機的隱身性能排個座次:未來換髮修型后的殲-20和F-22隱身能力相當,在絕大多數角度都能保持良好的隱身效果。然後是現階段的殲-20,僅在側後方向有些缺陷。接下來是F-35,在正前方有不錯的隱身能力。至於T-50么,想要跨入「隱身」門檻還不夠格。

  

16

主題

45

帖子

19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91
2672973142 發表於 2017-6-22 10:45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意見才有進步。看好殲-20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6-22 22:48 | 顯示全部樓層
慢慢改進,總會有進步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