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唯物論思想的重大錯謬

[複製鏈接]

290

主題

548

帖子

220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07
SPZ 發表於 2017-6-20 12: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唯物論思想的重大錯謬

國人的人心越來越敗壞,道德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其重要原因就是現代的國人不信因果, 錯認因果是迷信, 其實如果因果是迷信, 那為什麼有些人富有, 有些人貧窮?  有些人聰明, 有些人愚笨?


而我們所受的教育都是唯物論、無神論、斷滅見的,人死如燈滅,無有前生後世,所有得到和失去的,都是以機率和運氣論定, 如果成功富有隻是機率, 那你為什麼不想想為何有這機率而你沒有 ? 這些錯誤的觀念把人心和道德逼到了一個非常可怕的境地。所以要匡正人心,恢復固有的道德人倫規範,如果不信三世因果和六道輪迴,將會一籌莫展, 整個社會敗壞到不可想像的地步.

對照唯物論思想的重大錯謬及影響,認為人一切的精神活動,完全是依附於身體而存在的,因此人死了之後,所有的精神活動也隨之停止,沒有所謂的「靈魂」,也沒有未來世──這當然是典型的斷滅論。斷滅論是以物質為中心而有的想法,所以除了少數有在探討心性的醫師以外,許多西醫看到頭腦被麻醉以後意識就無法生起,他們就很單純的認為意識是依頭腦而存在的;他們不想探究心性,只依生物物理而認定意識的根源,是很物化的。而且一般西醫熏習西方醫學久了以後,往往有職業傲慢,對於佛教的教理不樂信受,關閉了另一扇生命智慧之門。但是,意識是否真的如他們所想的那樣只依頭腦的存在而存在?事實並非如此:

先回到斷滅論來講,斷滅論是無法成立的,因為一直都有修行人在禪定中見到自己或他人的前世,也有人在被深度催眠時,可以回憶過去世的情景,這都證明確有過去世的存在。又從許多事相中,譬如出生才五、六歲,就懂得作曲,而且後來成為大作曲家,此事在歐洲古來已有;在其他的人文、藝術方面,也常常有這種現像;又如佛門之中,數萬人精進參禪直到老死,總是無法真悟,卻有人學佛數年就悟了,並且悟得很深入,且能破邪顯正而沒有人能推翻他的證量。這些現像都顯示是往世的種子現行所致,才能做到他人無法成功的事,這就顯示人類及眾生都是有前世熏習的。

但是頭腦只能存在一世,而且一生熏習的種子都只存在頭腦中,假使意識的存在完全是依頭腦而有,而前世的頭腦並未來到今生,前世所熏習的種種世間法及出世間法,也就不可能帶到今生來了!那麼前面所說的種種生來就異於常人的特殊人物現像,也就無法存在了!可是現見許多人具有前面所說的特異現像,顯然是別有一心(一種作用)執藏了前世所熏習的法種來到今生,但絕不會是頭腦,因為從來不曾有過頭腦來入胎的事情。由此證明頭腦只是意識生起的助緣而已,而往世所熏習的種種法都不是此世意識所曾經熏習過的,由此證明另有一個常住心存在;只有常住不斷的心,才有可能是意識生起的根源。

人既然都有過去世,當知也有未來世, 既能從前世來到今生,今生就一定可以去到未來世。過去世和未來世的色身與頭腦,和此世的色身及頭腦顯然不同。可是三世的性格,以及因果報應,卻有一種連貫性;所以有人聰明才智極高,可是一生奮鬥的結果還買不到一間公寓住;有人傻憨直心,並無世智辯聰,卻是處處得利,享福一生;有人少時出家,專心參禪五、六十年,直到老死仍然落入意識境界而無法證悟;有人壯年才開始修行,亦不出家,但是五、六年後就悟入了,而且能破邪顯正,做出別人所不能做的事,由此可以看出心性與過去世並無多大的差異。從這些事實,在在顯示了因緣果報的一貫性。既然人人各有前世的熏習種子在此世現行而顯示各人心性生來就不同,就已證明必有貫串三世的心存在,而不是由物質的頭腦來產生意識覺知心。

至於貫串三世的心,共有二個,一個是能夠受熏持種、記錄業行的心,那就是唯識經典上所提到的第八識心(阿賴耶識);另一個,就是表現習氣和執著性的心,那就是第七識末那。由於有這二個識的存在,才能夠有因果報應和前後世性格的一貫性。假使意識單依五勝義根的頭腦就可以出生,則所有人的智愚健衰就應該都一樣,都依色法頭腦而生意識故。假使說是基因有異而致各人心性果報有所不同,這也說不通,因為依照基因存在的或然率來看,將會使得每一種人都會不斷出現在人壽百年的循環周期中,那就應該每一百年中都會有貝多芬、柴可夫斯基、耶穌等世間俗人及世間聖人出現,也應該每百年就會有佛陀出現於人間,因為基因都已被遺傳下來了。若是純由頭腦作為意識出生的因緣,則同一對父母所生的同卵雙胞胎子女,基因相同,應該心性與福德都相同,可是卻明明有很大的不同,單是心性的差異就很使人覺得詫異了。所以事實是:頭腦只是意識出生的許多助緣之一,不是唯一的助緣,更不是意識出生的因緣。

290

主題

548

帖子

220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07
 樓主| SPZ 發表於 2017-6-20 12:16 | 顯示全部樓層
那麼因果報應是怎麼報?

這世上絕大多數的人不信因果,也有人說是自己是佛教信仰者而排斥因果說,我想這是因為因果報償很多是屬於"異熟果報",但是其實不管你信不信因果,不管你是中國人或巴西人,因果都存在,因為這是生命實相的真理,這裡謹向想了解這方面原則的壇友做以下解釋, 所謂的異熟義意有三個 :

1)異時而熟-所謂業果成熟不與造因的時間相同.如布施植福的果報,大部份於來世受. 或者你持戒精嚴,禪定又好,感得身後的天界果報,並不是現做現享,造因的時間不同於受果的時間,這就叫異時而熟.即使是顯見如種果樹,也是須有時間開花結果,不是嗎?

2)異類而熟-譬如你此世又布施禪定也不錯,在人間結束后感得欲界天身,上升欲界天享天福,你在人間修行時是人類,果報卻是由后成之欲界天人身來享,所以叫異類而熟. 又如某人做惡多端,死後入畜生道得惡報,做惡時為人,受果報時為畜類,就是異類而熟之意.

3)變異而熟-謂造業時心異於受果時心,譬如你年輕時濟助朋友,他到老年事業有成時尋你回報.雖然你們身心俱異於年輕時(新陳代謝及念念變異故),但果報得以成償.所以叫變異而熟.又如你經常餵食流落街頭的貓狗,你用的是食物,但在未來世緣熟時除了你的布施自性功德外,他們回報你的不一定是食物,可能是金錢,可能是勞力,或者是對你的忠誠.這些是對變異而熟較淺顯的說明.另變異而熟在唯識上有更深入的解釋,在此不談.

你修善惑造惡的種子全部存在你的八識田裡,這個識不是你的意識,它沒有我性,它收藏著你無始劫來一切善惡種子,它的體性和我們的意識心不相同,完完全全沒有一點"私我",在它裡面有你造作的各種各樣種子,遇緣成熟時它就讓種子流注出來,讓你的身心去相應,它該怎麼著就怎麼著,完全不理會你意識心的感受,你的意識心也控制不了它.譬如你因往世布施善業成熟而應得財報,你就在經營公司時,訂單源源不斷,你賺的不亦樂乎,卻不知道這也是善報種子流注的現像.又如你前世雖樂善好施,但喜拈花惹草,你這世雖因前世善業種子流注而日子過得不錯,不過卻因過去世貪愛別人的女卷邪業而此世惡業種子一樣在流注,婚姻坎坷,家庭始終不合睦,這些果報現像都和自心善惡業種子流注關聯著.另這儲存種子的八識心體不是因緣所生法,它永不斷滅,所以說 : 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

有壇友說有人家幾代行善,但後來家庭落沒,連個後人都沒有,並堅持唯物思想. 這種觀念實在太狹隘,行大善得的后報,為什麼一定要出生在同一家庭,果報可能在升天,不一定在這個地球,也可能出生在另個省份的富貴人家,正是所謂的"異時","異類"和"變異而熟"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