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來時無跡去無蹤

[複製鏈接]

1635

主題

2471

帖子

8711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871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開心樹 發表於 2017-6-14 14: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鳥巢禪師是唐代著名的禪僧,為何叫「鳥巢禪師」呢?據稱,這位高僧行為怪異、超塵絕俗,他不在香火繚繞的廟堂內修行,而是在一棵古樹上築了一個形似鳥巢的住所結庵棲身,觀人生,察世象,尋找生命哲學的真諦,故而被稱為「鳥巢禪師」。他與當時官居杭州太守的白居易交情深厚,兩人常常在一起品茶論道、參悟禪機。鳥巢禪師寫過不少禪詩,其中有一首名為《來時無跡去無蹤》的禪詩最具代表性,詩曰:「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這首詩,給人以清明舒朗之感。「來時無跡去無蹤」,「未生我時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生與死不過一念之間,無影無蹤,莫去執著生死之事吧!「去與來時事一同」,很多人為生而樂、為死而憂,實際上,萬法皆空,幻生幻死,生就是死,死就是生。人生如浮泡、如陽焰、如夢幻,終究歸於一掊黃土,原來,生與死都一樣啊!「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入楞伽經》云:「諸凡夫痴心執著,墮於邪見,以不能知,但是自心虛妄見故……是故我說一切諸法如幻如夢,無有實體。」這都是在說明一個道理:浮生如夢,一切法緣如夢幻般不真,我們若去執著,反受其亂,徒增煩惱。鳥巢禪師用這首禪師告誡我們,不要沈淪在生死流轉之中,不要執著妄取,順其自然,用一顆平常心看待世事萬物,才能得大自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