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為什麼老闆們喜歡散播假消息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5 02: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江傳 世界經理人

  

  老闆們主動散播假消息的行為看似不可理喻,職場小白們也大都會認為自己的老大突發「腦殘症」急需「腦殘片」。其實,散播假消息是高智商老闆們的深厚功底表現,在管理實踐中有特殊功效。其目的不外乎下面幾類 ——

  1

  老闆散播假消息,是為了收集公司內部情報

  企業一線人員通常對公司高層流傳下來的「內部」小道消息最為敏感,老闆的一個好消息帶來的管理反饋通常不如一個假消息來的更為猛烈直接。在假消息的傳播過程中,組織內各部門與各級員工會爆炸性做出反應,各種小道觀點會集中迸發,公司內部的爭論呈百花齊放,火星四射狀!各路小白在這場假消息的傳播中,徹徹底底暴露了自己的立場與思想。這有利於老闆們迅速掌握組織基層方方面面的情報,摸清團隊實力,利於後期做出對組織最正確的管理決策。案例:王健林就曾在題為「萬達的轉型與挑戰」的主旨演講中說「根本不存在網際網路思維」,這引發內部員工,尤其是年輕員工群體的激烈討論,捧其言論者眾,貶者亦眾。而隨後不久老王又大讚「網際網路+」十分英明!並決定萬達成立電子商務,進軍網際網路+實業發展模式。這才讓小白們完全理解了老大的用心良苦!

  旁白:變幻莫測的老闆,恐慌暴躁的小白……

  2

  老闆散播假消息,是為了對外使用「障眼法」

  「公司不準備上市」、「新產品明年推出」、「新的事業部不會成立」、「不進軍歐洲市場」、「沒有新的融資計劃」……市場上充滿了公司各種戰略和業務消息,而老闆們則一直忙於向外界「輸送」這些傳言。可令人吃驚的是,沒過多久,這些「假消息」又有很多成為了真實發生了的事——公司上市了!新產品發布了!融資了!進軍歐洲了!外界被這些轉變懵圈了,感覺上了當。其實這是老闆們為了配合公司戰略,實施了先期散播假消息後期又讓假消息成真的障眼法而已。案例:喬布斯當年斷定3.5是最適合人類手掌的尺寸,任何大於3.5英寸的手機屏幕,都不會是最理想的屏幕。還有,在接受採訪時老喬又斬釘截鐵地認為7英寸平板毫無用處,蘋果不會推出小尺寸ipad。但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蘋果推出了更大尺寸的iphone和更小尺寸的ipad。如其說這是老喬繼任者庫克的戰略扭轉,倒不如說這是老喬為蘋果未來產品戰略鋪下的障眼法而已。

  旁白:數風流人物,還看貫單口闢謠中的老闆……

  3

  老闆散播假消息,是為宣布壞消息做足鋪墊

  人人都喜歡當喜鵲,沒有人喜歡當烏鴉。企業艱難時刻,更要老闆展現領導力。他們往往有推遲宣布壞消息的自然傾向,在推遲之前還喜歡來點假消息掩飾一下,並且希望假消息越傳越廣,越遠越好。其實,這些模稜兩可的假消息傳播開來可以稀釋壞消息帶來的衝擊。對外,這些假消息讓市場、競爭對手和媒體難以分辨信息真假,從而爭取企業獲得轉化危機的時間,萬一真的扭轉乾坤了呢?!對內,員工在面對各種模糊的假消息時,雖然會經歷一段擔心、懷疑的過程,但當老闆掌握輿論形勢后,及時透明宣布壞消息,此時員工或自然、迅速吸收壞消息的衝擊破壞力,使企業困境或得到緩衝。而此刻,外界已經對這些壞消息沒興趣了。案例:最近有媒體實地探訪發現:預算數十億美元、建築面積900英畝,由樂視支持的電動汽車製造商法拉第未來在美國內華達的工廠似乎已經停工。另外,在過去幾個月里,法拉第未來已經有一大批重要的高管離職,其中包括了總顧問、運營總監等重要職位。國內外眾多媒體推測,該公司正在經歷嚴重的資金危機。面對諸多壞消息,法拉第未來的主要投資人、樂視控股董事長賈躍亭認真否認了這些說法,並表示法拉第未來工廠不會縮水。當然,賈老闆的此番回應還需時間來證明。

  旁白:老闆臉皮厚,看,小白的臉也黑起來了……

  4

  老闆散播假消息,真的就是為了直接欺騙你

  這個狠,恐怕每個人都遇到過……(此處省去1萬字)……

  旁白:小白的臉被啪!啪!啪!還有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