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大多數小孩子不懂古詩?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5 05: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因為沒有好老師教他們啊!

  我曾經夢想普及兒童學詩。我當年給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小朋友講過詩,我到國內也給天津南開幼兒園的小朋友講過詩。我曾建議幼兒園的大班就開一門「古詩唱遊」的課程,這門科目絕不要考試,你就用唱歌遊戲說故事的方式教他們唱古詩。我教UBC的小朋友時就是自己花時間畫了好多張圖畫,一個一個的故事給他們講。

  

  很多人說你不要教小孩子學古詩,古詩裡邊古典太多了,小孩子不懂。古典多其實一點兒都沒有關係。什麼是古典?古典就是古代的故事啊,哪個小孩子不愛聽故事?怎麼就不能教?所以我真的是在UBC、在南開都給小朋友教過詩。但是這個普及工作真的很困難,沒有人推廣,沒有人學習,從老師那兒他們就都不想學,所以我就無可奈何了。

  

  編者按:台語以「講古」指代「聊天」一詞,可見「講古」傳統由來已久

  詩詞怎麼樣先要你做老師的能夠懂得,能夠給學生講授出來,學生自然就喜歡了。老師都講不出它的好處,只要求學生背下來考試用,學生怎麼能對它有興趣呢?

  我也跟國內的有關部門說了,國內的有關部門也說你的想法不錯啊,於是教育部編出一套書來,發給小孩子都去念。可是如果老師不能帶領小孩子入門,只是說現在又要增加一門課的考試,那就頭疼了。所以不能夠這樣的。而且我以為,如果從小你就不能夠用正當的方法引導出孩子們的興趣,而總是逼他們,使他們一看見詩詞就頭疼,那連他們長大后可以培養出來的興趣,在小的時候就被摧殘了。他們可能從此以後只要看見中國詩詞就會頭疼。

  

  讀詩讀不出味道來?

  

  那是因為你沒有好好去讀!你是「學而不思則罔」。

  西方接受美學認為,作者的創造是一件事情,他創造出來了,這個文本就存在在那裡。但你讀者接受的時候,你怎麼樣來接受?你接受的時候可以違背他原來的意思,可以有一個「creative betrayal」,創造性的背離。

  有兩位小朋友曾問我:這本書可以讀嗎,那本書可以讀嗎?我說主要是人把書讀來而不是人被書讀走,那麼什麼書都可以讀。你有思想有見解有眼光,不管你看思婦之詞或什麼詞,你就能看出來不它有沒有成大事業、大學問的境界,這就叫會讀書。佛教說的:「物轉心則凡,心轉物則聖」。「心轉物」就是你把看到的外物都用你的心、你自身的靈敏之性來把它轉變了,你就是「聖」,你就成為聖者。

  我讀詩詞一定要把平仄讀出來,才能把帶著音樂特質的美感讀出來。前些時候大陸聽眾有人問我,說你跟誰學的這樣讀詩詞,你的老師就這樣讀嗎?我說,我的老師從來不這樣讀的。這不是學的,這是我的感覺,我的感覺配合著詩裡邊的感情,配合著平仄,我以為它就應該這樣讀。

  

  我現在已經80多歲了,我還能再有幾個春花開、幾個秋月圓?所以我才急於要把我的東西整理出來。我現在不辭辛苦地講,就是希望留下一些東西給後代喜歡學中國詩詞的人,讓他們知道怎麼樣入門。

  (註:選文來自葉嘉瑩先生講稿,有所刪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