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墨子是如何把墨家發揚光大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5 04: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墨子(約公元前168年~約公元前376年),墨家學派創始人,名翟,今山東省滕州市人。

  墨子出身低賤,是小工業者。他精通手工技藝,可與當時的巧匠魯班相比,他自稱是「鄙人」,被人稱為「布衣之士」和「賤人」。

  

  墨子曾經學習儒術,因不滿「禮」之煩瑣,另立新說,聚徒講學。在代表新興地主階級利益的法家崛起以前,墨家和儒家,並列「顯學」。

  為了宣傳自己的主張,墨子長期奔走於各國之間,他的足跡東到齊,西到鄭、衛,南到楚、越。墨子還曾和魯班論戰,成功制止了楚國對宋國的侵略戰爭。

  此外,墨子還廣收門徒,一般的親信弟子有數百人之多。他把墨家打造成了一個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旗幟鮮明的組織,這在當時是唯一的。

  

  墨子的政治主張,都是以解救時弊為目的,倡導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宣傳天志、明鬼,針對當時流行的命定論,墨家又主張「非命」。

  在真理的原則上,主張經驗論。倫理思想上,墨家的根本觀念是「義」,「義」的觀念來源於「天」,在此基礎上,建立了義利統一的道德觀。

  墨子提出了「實」是第一性,「名」是第二性的哲學觀點,他以「耳目之實」的直接感覺經驗為認識的唯一來源。這是人類認識發展史上一個很大的進步。

  墨子不僅博學多才,還擅長工巧和製作,他曾製成「木鳶」,據說三天三夜飛在天空沒有掉下來。他還擅長守城技術,其弟子將他的經驗總結成《城守》21篇。

  墨子還在名辯說方面有所成就,成為戰國時期名辯思潮的淵源之一。

  墨子的事迹,在《荀子》、《韓非子》、《莊子》、《呂氏春秋》、《淮南子》等書中有所體現,他的思想主要保存在墨家弟子所編寫的《墨子》一書中。

  我不是尚書

  兼愛、非攻、尚賢、尚同。

0

主題

1209

帖子

3600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00
沙發
北極天翁 發表於 2017-5-26 08:55 | 只看該作者
墨子就是古代黑幫老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