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紅旗文稿:勇於擔當是時代賦予知識分子的神聖使命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5 02: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肖貴清:勇於擔當是時代賦予知識分子的神聖使命

紅旗文稿
  2017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聯組會上關於知識分子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捨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知識分子在當代中國重要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對廣大知識分子能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貢獻聰明才智的殷切期望。



  中國知識分子勇於擔當的優秀品質有著深厚的思想基礎和悠久的歷史傳統,在不同歷史時期具體表現為古代知識分子心繫蒼生、胸懷天下的道德擔當,近代知識分子上下求索、救亡圖存的民族擔當,新中國成立後知識分子報效祖國的時代擔當。
  中國古代知識分子被稱為「士」。孔子指出:「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曾子認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作為「士」階層的知識分子在注重自身修養的同時,強調以天下為己任的道德情懷。不但注重個人的道德修養,也秉持積極的入世態度,兼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和「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入世精神。隋唐以後,科舉制度的興起為從「士」到「仕」提供了穩定渠道,大量知識分子通過科舉考試致仕做官,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士大夫群體逐漸形成。胸懷天下的道德擔當也從知識分子的個人追求成為士大夫階層的集體意識,進而沉澱為中國知識分子群體的倫理基因。這既體現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使命自覺,又體現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責任意識,還體現為「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家國情懷。
  由於清末西學東漸和新式教育的興起,中國逐漸形成了新的知識分子群體。相較於古代儒生、士大夫群體而言,近代新式知識分子具有西方思想文化知識背景和廣闊的世界視野。他們開始突破傳統「士」人身份的限制,以獨立自由的個體身份向傳統意義上的權威、聖人發聲,其勇於擔當的優秀品質與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思想逐漸融合,凝聚成以救亡圖存為主旨的民族擔當。面對日益嚴重的民族危機,近代知識分子率先以革故鼎新的姿態出現在國人面前,成為中國社會「首先覺悟的成分」。(《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59頁)魏源提出 「師夷長技以制夷」,洋務派知識分子主張「中體西用」,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發起的變法維新,都從不同層面探索古老中國由傳統走向現代的有效途徑。戊戌變法失敗后,近代知識分子群體逐漸接受民主主義革命思想,積極參加孫中山領導的以推翻滿清帝製為目標的民主共和運動。儘管當時的知識分子受時代條件的限制,沒有能夠為實現民族復興找到正確道路,但他們勇於擔當的精神成為激勵後人繼續前行的不竭動力。
  辛亥革命失敗后,一批具有近代先進思想的知識分子登上歷史舞台,他們高舉科學、民主的大旗,發起了一場旨在啟蒙思想的新文化運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開闢了道路。在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下,經過五四運動的洗禮,以陳獨秀、李大釗為代表的一批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先後實現了思想上向馬克思主義的轉變,擁護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大批先進的知識分子聚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無論是在「淪陷區」「國統區」,還是在根據地和解放區,他們或者妙手著文宣傳革命,或者投筆從戎奮戰殺敵,用青春和熱血為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貢獻,彰顯了中國知識分子的民族擔當。毛澤東指出,知識分子在中國民主革命中「常常起著先鋒的和橋樑的作用」,「沒有知識分子的參加,革命的勝利是不可能的」。(同上書,第641、618頁)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社會主義建設的時代課題,廣大知識分子在黨的領導下,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勇於擔當時代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國建設中去。新中國成立初期,在祖國面臨困難和需要的情況下,以錢學森、鄧稼先、黃鳴龍、葉篤正、華羅庚為代表的一批身在海外的知識分子,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克服重重困難毅然回國。在他們看來,沒有什麼比祖國的需要和召喚更重要。據統計,從新中國成立到1950年代末,從國外學成歸國的學者達到2500 多人,約佔當時海外留學人員和華人科學家的一半,其中大部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這些心繫祖國的歸國知識分子與大陸原有的愛國知識分子一起,為新中國的教育、科技、國防等各項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廣大知識分子在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知識分子的待遇也得到極大的改善,全社會逐步形成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氛圍。鄧小平指出:「我國廣大的知識分子,包括從舊社會過來的老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已經成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覺地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86頁)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開展,不僅為廣大知識分子提供了施展自己才華的舞台,也對知識分子提出了新的時代要求,激發了廣大知識分子的擔當意識。
  第一,知識分子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直接參與者和重要推動者。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離不開知識分子的廣泛參與。面對改革開放後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展的新局面,廣大知識分子無不歡欣鼓舞,以滿腔的熱情投身到改革開放的大潮當中,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擔當精神,為改革發展建言獻策。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廣,到以城市為中心的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每一項改革都有廣大知識分子積極參與的身影。他們或埋身書齋、皓首窮經,為改革發展進行理論探索;或走到田間地頭、進入工廠調查走訪,為黨和國家決策部門提供詳盡可行的建議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區和深水區,廣大知識分子更應該以勇於擔當的精神參與改革,積極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為全面深化改革貢獻自己的力量,不負時代賦予知識分子的神聖使命。
  第二,知識分子是推進科技創新和教育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的關鍵在於科學技術,發展科學技術特別是高新科技,是各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知識分子是我國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是我國科學技術發展的主要力量。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必須依靠廣大知識分子的潛心鑽研,積極參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我國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卓越貢獻。正是由於廣大知識分子捨身忘我的科研探索,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才取得今天的輝煌成就。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事業的發展,同樣離不開知識分子群體的無私奉獻。積極投身教育事業,是自古以來我國知識分子群體的重要擔當。改革開放之後,教育行業匯聚了一大批優秀知識分子,他們胸懷天下,以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培養優秀人才為己任,為祖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畢生精力。
  第三,知識分子是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主要力量。文化軟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國家是否能夠真正發展起來,其重要體現之一就在於國家的文化事業是否能夠繁榮昌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文化事業大發展大繁榮,離不開廣大知識分子的作用。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者和踐行者,離開知識分子的認同、理解和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難以凝聚社會共識,難以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支撐。必須緊緊依靠廣大知識分子,發揮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其投身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建設中去。知識分子還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和精神產品的重要創作者。文化事業需要我們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進行發展創新,這一過程需要大批既通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廣大知識分子的積極參與。培養和造就更多勇於擔當、善於創新的知識分子,必定會形成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新局面,也必將促進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繁榮。
  目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在這一新的歷史時期,廣大知識分子尤其應當發揮更大的作用。



  當代中國知識分子不僅要勇於擔當,還要善於擔當。勇於擔當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賦予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歷史使命,而善於擔當、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則是當代中國知識分子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的基本要求。
  第一,廣大知識分子要重道義、勇擔當,將自身的命運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聯繫在一起,把自己的專業特長和研究領域同國家發展和社會需要結合起來。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離不開大批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和豐富的智力資源。這就要求廣大知識分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為此,從事自然科學研究的廣大知識分子要追蹤國際科技前沿,瞄準事關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刻苦鑽研、合力攻關,加快產出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和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加大科學技術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力度,充分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在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創新型國家建設中勇立潮頭。從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廣大知識分子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緊扣時代脈搏,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調研、勇於創新,提出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直面黨和政府關切、人民群眾關心的社會問題,主動作為,解疑釋惑,產出一批引領實踐發展的理論成果和豐富人民群眾精神生活的文化產品。
  第二,廣大知識分子要守正道、做表率,做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成為中國人民自覺呵護的共有精神家園和共同遵守的行為依歸,既需要從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協同發力,也需要榜樣的示範和引領。而廣大知識分子,不僅是社會中文化水平較高、知識積累比較豐富的群體,也是思想覺悟、道德水準相對較高的群體,理應成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而且要與自己的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在各自的科學研究、學術探索、著書立說、文化傳播、教書育人等過程中充分體現出來,自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帶動和感染周圍群眾。
  第三,廣大知識分子要做好黨的諍友。不管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的新時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實施和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都離不開廣大知識分子這一諍友的建議與批評。做黨和政府的諍友,不是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進行無原則的指手畫腳,而是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我們需要批評者,但是更需要建設者。一方面,廣大知識分子要積極學習、擁護、支持黨和政府的路線方針政策,增強配合開展各項工作的自覺性。另一方面,知識分子要本著客觀、理性的精神,積極對黨和政府的各項工作提出建議和批評。正確的政治立場是知識分子提出批評和建議的基本前提。知識分子一言一行要為著人民的利益和國家的前途,不能只站在極少數人的立場說話辦事;要身在其中、搖旗吶喊,不能隔岸觀火、事不關己;要有利於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而不是動搖和削弱黨的領導;要有利於鞏固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動搖和背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做黨和政府的參謀,而不做所謂的「公知」。只有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批評和建議才會是建設性的、有幫助的,才會符合廣大人民需要、有益於黨和政府的各項工作。

  (本文系2016年度國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研究專項工程項目「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理論創新研究」[項目批准號:16ZZD023]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5-27 19:32 | 顯示全部樓層
厲害哦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