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套路太深了!「真皮內飾」里的皮可不都是「真」的!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5 00: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隨著我們對車輛品質愈加挑剔,這意味著對內飾材質的要求逐漸提高。兒時進口豪華車上的真皮內飾相信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皮質內飾成為了豪華車的代名詞。時至今日,這些思想仍舊影響著我們選擇標準。隨著技術的發展,內飾材料更加多元化,但對於真皮內飾的需求並未隨著年代改變而衰減。

  

  

  今天,似乎市面上絕大多數車型上市宣傳時都會提及內飾部分有採用真皮材質,這種內飾材質似乎逐漸變得愈加親民。不過仔細觀察宣傳資料,就不難發現廠家們給皮質材料起了各種名稱,真皮、皮革、Nappa真皮、超纖皮,稍微有過了解的人便不難發現,這裡面的「水」還很深。

  ■ 到底是不是真皮

  同樣是由於消費者的迫切需求,以及真皮原料的稀少,因此聰明的工程人員開發出了各類仿皮材料,革便是其中的一種。從上面的話語中您也不難看出,我們常說的皮革一詞實際上是兩種不同原材料以及生產方式的產物。在選車過程中,我們很容易在車輛配置清單上發現真皮材質內飾、真皮座椅的描述。那麼,擺在我們面前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如何分辨是真皮還是仿皮?

  

  從傳統手工藝人製造的奢侈品到民用量產車上的內飾包裹材料,這其中的價格差距被急速縮小,其中包含了近些年皮質材料的研發成果,另一方面,相比純手工製造的腕錶、箱包皮具而言,汽車內飾包括的真皮採用機械加工方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產成本,使得它開始逐漸變得平易近人。

  分辨皮與革,或者說是否是真皮的方法很多。簡言之和中醫看病秉承的「望聞問切」中的望、聞、切有異曲同工之妙。通過觀察皮質表面紋理是否規則、貼近嗅聞皮質有無散發刺鼻味道、伸手觸摸材質,觀察褶皺是否自然等方法,還是很能夠分辨出真皮的。

  

  

  

  

  相比革以及其他人工製造的材料而言,真皮本身具有每塊都不相同的獨特性。而人工製造的材料僅僅能夠做到模仿瑕疵,距離製造出紋理並不重複、瑕疵自然的材料仍有一段距離。這種狀態與實木材質內飾板和用樹脂材質表面噴繪的內飾板有些類似。

  辨別是否是真皮不僅需要您學會方法,還必須擁有一定識別經驗。新材料、新技術的不斷發展確實正在縮短真皮與人造皮的差距。肉眼容易觀察到的區域二者差別不太明顯,那麼反其道行之觀察我們平時不容易觸碰到、不會觀察到的座椅靠背材料狀態也是一個區分的好辦法。

  ■ 真皮也分檔次

  對付出了不少積蓄的購車者而言,自然希望自己得到的是真皮材質的內飾。那麼在我們費盡全力辨別出皮與革后,就萬事大吉了嗎?實際上還有問題等待著您,同樣是真皮,但材質以及處理方法上的不同還會令最終成品產生很大差距。

  

  

  

  

  

  

  當然,Nappa也只是皮質製作的其中一種工藝,還有其他方法製作,Aniline(全苯胺真皮)、Semi-Aniline(半苯胺真皮)這兩種工藝所選用的皮胚相比Nappa瑕疵更少,最終成品皮質效果更優秀,這也就是為什麼像勞斯萊斯、賓利等這樣的超豪華品牌會選用它們的理由了。

  ■ 車企為何偏愛真皮

  近些年,Alcantara(歐締蘭)這樣的人造材料市場佔有率逐漸提升,加上傳統絨布織物材質的市場份額,內飾真皮材質的市場佔有率確實受到小幅影響。不過相比其他材料而言,真皮具有不可替代的特點,使得其仍是希望給使用者塑造豪華感車型的內飾材料首選。

  

  

  除此以外,消費者們對天然製品在心理上仍舊存在特殊的情感因素。來自動物身上的真皮相比人工合成材料更加健康,現階段動物皮質特殊的觸感以及味道也是人工合成材料無法模仿的。當產品生命周期完結后,真皮自然降解的速度也要比人工合成速度更快。

  ■ 汽車上的真皮和箱包上的哪個「好」

  相比箱包、皮具而言,實際上汽車內飾用真皮處理步驟更加複雜,這是不同使用屬性決定的。用在汽車上的真皮需要通過VOC、阻燃性等眾多安全性指標測試。因此對於汽車內飾和箱包而言,評判好壞的標準不盡相同。

  

  

  

  小貼士:為真皮「平反」

  很多朋友一打開車門,問到車內散發出的氣味便會將其歸結為真皮材料的身上。其實這是一個誤區,實際上真皮材料本身並不會產生明顯氣味,罪魁禍首主要來自內飾中使用到的塑料材料以及不同材料間粘合劑散發出的味道。除此以外,加工方法低劣的革也是味道來源,真皮散發出的味道並不刺鼻,這也是其優勢之一。另外,很多真正有害物質是不會散發出能夠被人類察覺的氣味的。

  ■ 真皮的未來

  真皮優秀的質感、觸感以及特有的味道是現階段絕大多數人工合成材料無法代替的,隨著新技術的發展,真皮處理技術的提升,其製造成本得以下降。此前豪華品牌獨享的材料如今已經「下放」合資品牌中型車級別。

  

  除了價格下探外,設計、製造技術也在向著新方向發展。一隻造型優美,具有極大品牌溢價能力的皮包或許會成為傳家寶,未來使用真皮材質包裹的座椅在車輛壽終正寢時,也可以被回收成為箱包、皮鞋的原材料。

  

  同時,隨著消費者對於健康、環保要求的不斷提升,更加貼近自然環境,可以更快降解的真皮材質將更受歡迎,由真皮取代人造材質在將來或許也將成為新的發展趨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