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人如何理財:四成家庭都買了基金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22: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投資公司(以下簡稱ICI)發布了《2016年投資公司概況》,其匯總了2015年美國市場上種類繁多的基金髮行、規模變化、投資人情況等數據,透徹展現了美國基金市場的全貌。

  作為全球主要的投資市場,2015年末,美國開放式基金規模已達到17.8萬億美元。這不僅得益於美國基金投資行業的發展,與美國家庭成熟的理財觀念也密不可分。

  那麼與之相比,我國蓬勃發展的基金行業正處在什麼水平?資產和投資者情況又如何?理財不二牛為您詳細對比了2015年中美基金行業的差異。

  美基金規模約為我國14倍

  ICI定義的投資公司為「美國註冊投資公司」,即開放式共同基金、封閉式基金、ETF基金以及單位投資信託。《2016年投資公司概況》顯示,2015年全球開放式基金的總資產達到37.2萬億美元。其中,美國市場佔比最高,為48%,其共同基金與ETF市場的資產管理規模為17.8萬億美元。其次,歐洲市場佔比34%,非洲與亞太地區佔比13%,美洲其他國家佔比5%。

  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2015年末,我國公募基金管理的開放式基金(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和QDII基金)凈值規模為8.20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26萬億美元。照此計算,美國開放式基金市場規模約為我國的14倍(註:我國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規模尚無公開數據,因此未包含其中)。

  據理財不二牛(微信號:buerniu5188)了解,美國開放式基金市場可劃分為5大類。其中,股票基金佔比最大,為41%。其次,債券基金佔比21%,貨幣基金與全球股票基金分別佔比16%和15%,另外還有8%的混合基金與其他類型基金(如大宗商品基金等)。

  在我國,開放式基金則由貨幣基金佔據半壁江山。2015年底貨幣基金總規模為4.44萬億元人民幣,占開放式基金總規模52.9%。其次,混合基金佔比26.5%,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分別佔9.1%和8.3%,QDII基金為0.8%。

  前5大公司佔美國一半市場

  如此龐大的基金市場,當然也擁有眾多的基金管理者。2015年,美國市場共有873個基金髮起人為投資者提供資產管理服務。其中,79%為獨立基金公司或投資顧問機構,9%為外資基金公司,保險公司與銀行佔比同為5%,另外還有3%的證券經紀公司。

  與此同時,理財不二牛發現,2015年底,我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101家。此外,按照基金業協會的私募備案登記數據,規模在20億元以上的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公司有469家。

  在基金總規模節節攀升的同時,美國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呈現出向大公司集中的趨勢。2015年,其規模居前5的基金公司,管理了全行業超過一半的資產,佔比為56%,而在2000年這一數據僅有44%。相對地,規模排在11~25名的中型基金公司,其市場份額則受到擠壓,從2000年的25%降至2015年的19%。

  ICI分析認為,美國指數基金與債券基金的規模變化是造成基金公司規模更加集中的重要原因。近年來,上述兩類基金都很受投資者青睞,規模不斷增加,但絕大部分指數基金和債券基金都是由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的。與之形成對比的是,主動管理型股票基金則連續10年出現資金凈流出,且中型基金公司是主要提供者。

  我國公募基金的規模情況則顯得分散一些。我國前5大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規模佔比為31%,10~20名的公司規模佔比則為23%。

  此外,美國基金市場中,最主要的從業者是負責基金管理的人員,主要負責管理基金的各項事務,包括投資研究、把握投資方向和制定決策等。2015年,美國基金行業17.4萬從業人員中,負責基金管理的佔比38%左右。其次是,投資者服務人員佔比28%,負責日常賬戶維護等工作;負責基金銷售及合規監管等業務的運營人員佔比24%;其他行政類從業人員佔比10%,負責中後台會計、審計和風控等業務。

  ETF基金需求持續增長

  長久以來,主動管理的股票型共同基金是美國市場的寵兒,其收益高於債券和貨幣基金,且風險比投資股票小,還具有靈活性。但2015年以來,全球股市波動加大,能夠跑贏市場的主動型基金愈加稀少,不少資金也從股票基金中撤出。

  2015年前三個月,美國市場的股票型共同基金還呈現出凈流入270億美元,但4月開始一直出現凈流出,僅2015年12月就凈流出370億美元。據公開報告分析稱,除了流入風險較低的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避險,相當一部分資金是從股票型共同基金轉化為了ETF。

  與共同基金相比,ETF不僅能通過一級市場申購贖回,還能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同時,基於指數的ETF成本低廉,且隨著人們投資需求的多樣化,其類型也推陳出新,資產投向涵蓋股票和債券,甚至是商品。此外,運用衍生品的槓桿類ETF也不斷湧現。

  2015年底,美國市場上已有1594隻ETF,資產規模達到2.1萬億美元,佔全球2.9萬億美元ETF市場的72%。2015年新成立了258隻ETF,是10年來僅次於2007年成立269隻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也有75隻ETF清盤,這是由於在市場波動較大時,一些表現不佳的ETF規模持續減少,資金流向追蹤相同或相近指數的ETF產品。

  理財不二牛(微信號:buerniu5188)發現,從不同類型ETF的規模來看,最受歡迎的是美國大盤股ETF。2015年底,其規模為5016億美元,佔比27%。國際化的投資需求也使得投資全球市場的ETF迅速壯大,其規模達到4750億美元,佔比23%,超過了債券與混合型ETF3440億美元的水平。

  資金流動也充分表現出投資者對ETF 需求的增長。2015年,美國市場的ETF凈流入達到2310億美元,歷史上僅次於2014年的2410億美元。

  相比之下,我國ETF市場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目前,市場上僅98隻ETF,資產合計1627億元人民幣。

  超四成美國家庭持有基金

  與我國機構扎堆的證券市場相比,美國的共同基金市場以普通家庭為代表。其89%的基金持有者為散戶,持有資產近16萬億美元。在期限1年以上的長期基金產品中,散戶持有者的比例更高,達到了95%。貨幣基金的散戶持有人佔比則相對較低,僅為12%。

  此外,以非金融企業、金融公司和非營利組織為主的機構投資者,在美國共同基金市場中佔比僅有11%。

  理財不二牛(微信號:buerniu5188)發現,2006年以來,美國家庭直接持有的股票資產越來越少。10年來,除2013年凈流入710億美元,其他年份都呈現資金凈流出,尤其是2007年流出了1.14萬億美元。

  與此同時,基金則持續受到美國家庭的青睞。10年來,除2008年小幅流出310億美元,其他年份均呈現凈流入,最高在2009年新增了5990億美元。

  2015年美國家庭共計減持了2490億美元的股票資產,對基金和債券的投資則分別增加了1870億美元和3080億元。但新增基金資產相比之前卻明顯下降,2012~2014年每年新增基金資產都超過4000億美元。

  根據2015年中調查統計,美國大約9100萬的個人投資者持有共同基金。若按家庭劃分,即有43%的美國家庭,約5360萬戶持有共同基金。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為8.75萬美元,投資公共基金的中位數卻有12萬美元。

  理財不二牛還發現,1995~2000年是美國家庭投資共同基金熱情大增的階段。


  到2005年之後,投資基金的美國家庭基本穩定在5000萬戶以上,佔比則在45%左右。2013年達到最高,有5670萬戶家庭都投資了基金,佔比達到46.3%。

  另外,從年齡分佈來看,持有基金的家庭中,戶主為51~69歲的家庭為40%,佔比最高。其次,35~50歲戶主的佔比32%,僅有16%是戶主34歲以下的,此外還有12%的戶主年齡在70歲以上。

  相比年收入較低的家庭,高收入家庭更傾向於持有基金。在年收入大於5萬美元的家庭中,有64%都持有共同基金。理財不二牛(微信號:buerniu5188)了解到,年收入10萬美元以上的家庭中,持有基金的比例更是高達78%。而年收入低於5萬美元的家庭僅有19%持有共同基金。

  與此同時,股票型基金是美國家庭最喜愛的基金類型。在持有基金的家庭中,有88%投資了股票型基金,其次是貨幣基金,佔比54%。

  此外,投資債券基金與混合基金佔比分別為42%和35%。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