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好姑娘,請先謀生,再謀愛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2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先謀生,再謀愛

  by 李筱懿

  《迷城》裡面有個片段,佟麗婭扮演的女主角說:「我對愛情的要求,就是找個男人照顧我愛我一輩子。」然後,古天樂扮演的男主角就呵呵了——你能明白,那是一個經歷豐富的男人對這個女人共有的淺顯夢想由衷的不屑,笑完之後,僵著臉說:「長期飯票難找啊。」

  果然,電影里的佟麗婭因為開了男友的瑪莎拉蒂,拿了男友的一箱子錢被追殺得亡命天涯,他們稀薄的愛情,早已換成了卧室裡面貌相似的另外一個女人。

  我把這個片段講給坐在我對面的姑娘聽,因為她剛剛的問題問得我很錯愕,她說:筱懿姐,你看我是不是不該再升職了?再升上去,太優秀了,職位和薪水讓男人望而卻步,真成剩鬥士了。

  我這麼優雅的人差點大庭廣眾呸她一口:這是什麼邏輯?就算成了剩鬥士,你還有職位和錢,至少能過;為了沒有影子的男人不再向前,男人沒來,職位和錢也沒有,你的生活又剩什麼呢?

  她眨巴眨巴眼睛,說:你沒看見那麼多優秀的女人都單身?

  我也很認真地說:我看到這個世界上最優秀的女人都有人愛——德國總理默克爾有個愛她的量子化學家丈夫,楊瀾一家四口很幸福,王菲嫁了兩次依舊和小她11歲的謝霆鋒談戀愛,劉若英45歲生了孩子出了書——再優秀的女人都會有敢愛她的男人,可是,很慫的女人身邊,還真不一定有願意屈尊娶她的男人。

  她垂死掙扎地問:那麼,我為什麼沒有男朋友?

  我嘆了口氣:你要聽實話?因為你擁有不多,卻想要太多;沒那麼優秀,卻心比天高,找你當女朋友,性價比不高——男人也不是傻子。

  這句話徹底得罪了她,以至於她到現在都沒有理我。

  我不知道多少女孩和我的這位小女友一樣,把單身的原因歸咎於「太優秀」,甚至覺得「太優秀」的女人都被剩著,於是,不敢「再優秀」下去,生怕「優秀」閃瞎男人的鈦金狗眼之後自愧不如落荒而逃,讓貌美如花的自己落了單。

  說真的,她真是想多了,我不太願意用「硬體」或者「條件」或者「性價比」這樣的辭彙形容任何一個女孩,可是,假如這種比喻更加直觀便於理解,就姑且用一次吧——在我的價值觀里,她只是「比較優秀」而已,年薪三十萬即將升總監的30歲姑娘,面目清秀,二線城市小康之家出身,祖上三輩都沒有含過金鑰匙。可是,我很清楚她對男人的要求,她的目標是找到一個年薪六十萬年齡40歲以下的男人,車房具備,父母親善,祖上三代沒有鳳凰男歷史。

  

  我認識一些符合她開列條件的男人,但是,他們又為什麼要娶她呢?這樣的男人擇偶標準通常有三個:

  第一,和最優秀的女人在一起,類似《紙牌屋》里的克萊爾,或者比爾蓋茨身邊的梅琳達,他們是戀人,是拍檔,是夫妻,是伴侶,是事業合伙人,也是生活同行者;

  第二,和最具母性特點的女人在一起,陽剛與陰柔互補,她們溫和賢淑,有些還很好看,妥帖照顧家庭撫育子女,像後方穩定的補給線,讓在生活前線搏擊的男人踏實心安,具體案例,可以參考百度人物「個人生活」欄。

  第三,和最年輕美貌的女人在一起,男人無論20歲還是80歲,從動物本性上說,最愛的都是20歲的漂亮姑娘,這不是秘密,所以,像拉里金、唐納德川普、謝賢之類條件具備還折騰得動的男人,身邊都站著個小嬌妻。

  但是我的小女友,她顯然既不是最優秀的,也不是最母性的,還不是最漂亮的,她優秀的指數到不了最高level,卻要求一個最高level的男人,她把自己擁有的每一樣才藝、財富、情感,都明碼標了價,指望有一個好買家,可是價格標得有點虛高,和她交往過的男朋友心累,就像看到一個不夠誠實的售樓顧問,把三環的毛坯房賣到了CBD精裝公寓的價格。

  不是你不好,而是你不足夠好;不是優秀的女人沒人愛,而是自以為優秀卻「性價比」不高的女人沒人愛。

  還記得那則著名的華爾街徵婚帖嗎?

  年輕漂亮的美國女孩在金融版上問:我怎樣才能嫁給條件好的男人?

  「本人25歲,非常漂亮,談吐文雅,有品味,想嫁給年薪50萬美元的人。你也許會說貪心,但在紐約年薪100萬才算是中產,本人的要求其實並不高。想請教各位一個問題:怎樣才能嫁給你們這樣的有錢人?我約會過的人中,最有錢的年薪也不過25萬。」

  ——波爾斯女士

  然後,一位華爾街的金融家回復了她:

  「親愛的波爾斯:讓我以一個投資專家的身份,對你的處境作一個分析,我年薪超過50萬,符合你的擇偶標準。從生意人的角度來看,跟你結婚是一個糟糕的經營決策,你說的其實是一筆簡單的『財』『貌』交易,但是,這裡有個致命的問題,你的美貌會消失,但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事實上,我的收入可能會逐年增加,但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

  用華爾街術語說,每筆交易都有一個倉位,跟你交往屬於『交易倉位』,一旦價值下跌就要立即拋售,而不宜長期持有,也就是你想要的婚姻。聽起來很殘忍,但是年薪能超過50萬的人,都不是傻瓜,因此我們不會跟你結婚。

  所以,我奉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給有錢人的秘方,你倒可以想辦法把自己變成一個年薪50萬的人,這比你碰到一個有錢的傻瓜可能性更大。」

  ——羅波·坎貝爾(J.P摩根銀行多種產業投資顧問)

  亦舒說,美貌的最高級別是明明很美,卻不覺得自己美。

  那麼優秀的最高級別呢?或許是明明非常出色,卻不把自己的出色太當回事兒。

  可是,這樣的人太少,生活中最多的是分明沒有那麼好看,卻用美顏相機修了圖,還固執地認為自己本來就那麼美;以及,分明沒有那麼突出,卻把周圍人都想矮了覺得自己確實藝高人膽大。

  所以,不用擔心優秀的女人沒有人敢愛,人在沒有達到一定高度和層面的時候,千萬不要為與你無關的事情操太多的心,就像天安門邊上幾十萬一平米的房子一定有人買,只是買家不是你而已。

  上個禮拜,我們在蘇州舉行讀者會,現場一個姑娘的話給了我特別大的觸動:「我依靠自己的努力達到了財務自由,我對另一半沒有太多要求,因為我不再需要一個男人給我房子,我只需要和一個男人一起建立一個家。」

  多棒啊。

  好姑娘,請先謀生,再謀愛。

  走到你力所能及的最高處、最遠處,你會發現,那裡的天地和空氣與你的起點和中途完全不同,你的想法和觀念也比初始有了巨大改變,當然,那裡的男人或許也和現在你身邊的那些不一樣,他們敢愛敢欣賞特別優秀的女人。

  希望我的小女友不再把我拉入黑名單,良藥苦口,真話都不會太好聽。

  女人最大的問題或許是,擁有不多,卻想要太多,以小博大的贏面畢竟是少數。

  (選自《先謀生,再謀愛》李筱懿 /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6)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