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人絕不能丟掉的七種「氣」質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24 2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文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自古以來,中國人一直推崇「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努力方向,要有為社會大眾貢獻才智的價值取向和堅忍不拔的頑強意志,這就決定了中國人的氣質!

  作為一個中國人,應該具備的幾種氣質!

  骨氣

  骨氣是秋蟬垂委飲清露、 骨氣是孤鴻揀盡寒枝不肯棲。骨氣是朱自清餓死也不吃美國救濟糧。

  人在世上要有骨氣,凡事不能沒有原則的忍氣吞聲、委曲求全,一個人一旦沒有骨氣,也就沒有了原則,更沒有了尊嚴。

  

  才氣

  才氣,指才華、才情。語出《史記·李將軍列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

  我們所領略到的每一個國學大師的才氣,都是一生厚積薄發的呈現,所以才氣需要我們後天的不斷積累和學習。

  

  志氣

  志氣是人生命當中最基本的素養,是人生理想的基本前提,是大丈夫立於天地之間的底氣。

  《論語·子罕篇第九》中有「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凸顯了志氣的重要性。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了志氣。

  

  俠氣

  俠氣是一種十分高尚的品格,俠氣突出的是犧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去為他人服務。正因為這樣,千百年來,俠氣一直是被尊崇的人生品德。

  譚嗣同《獄中題壁》「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就凸顯了一個愛國人士的大俠之氣。

  

  義氣

  義氣與俠氣有顯著的不同:俠氣更多的是甘為他人的付出,而義氣則是一種對約定的承諾。

  我們通常說的義氣,一般是指朋友之間。對朋友兩肋插刀,那是因為你們不是朋友,就是兄弟,就應該在朋友遇到危難時刻出手相助,這是我們民族的道德規範。

  

  勇氣

  勇氣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不論你要做什麼事情,沒有勇氣當頭是不行的。

  勇氣是一種冒險,但更是一種大無畏的氣概,是一種對自我能量的自信。勇氣是你事業的發端,更是你做大事的先鋒。有了先鋒,你才會開啟浩浩蕩蕩的美好前程。

  正氣

  正氣是充塞天地之間的至大至剛之氣。

  體現於人則為浩然的氣概,剛正的氣節。宋 文天祥 《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